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969」韩国也推广过换电,为何却以失败告终?

2023年05月03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至今为止,纯电动汽车到底要不要换电,依然都是争议的焦点,虽然蔚来汽车已经通过自己的方式淌出来了一条道路。而且也有其他的汽车品牌加入进来。但是关于换电的发展前景,依然备受争议。

而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越来越低,充电速度越来越快。换电还有没有必要存在,谁也说不清楚。

蔚来汽车自2014年创立以来,一直在对换电站进行投资。结果,蔚来目前在中国和欧洲运营着1383个换电站,消费者的响应也很热烈。蔚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蔚来电动汽车的所有者中,60%的人更喜欢换电方式,而不是充电。据悉,使用该站的电动汽车行驶距离超过100亿公里。

今年4月初,蔚来宣布在中国的武昌服务中心进行了其第2000万次电池更换。对此,蔚来李斌表示:“这是一个自豪的时刻,证明客户信任蔚来的充电解决方案。”

蔚来的最新第三代换电站每天可进行408次电池更换,比以前多30%。蔚来解释说,通过这种方式,全世界每1.6秒发生一次电池更换。在这种情况下,比目前上市的任何高速充电器都快。

蔚来表示,虽然已经比其他制造商提供了创新的充电解决方案,将继续进行相关投资。蔚来将在年底前向中国和欧洲分别追加供应1000个和70个换电站。

图注:韩国换电公共汽车,换电方式是在车顶

尝试过换电站的不仅蔚来,韩国也曾多次尝试换电模式,但没有成功。在韩国,2016年济州首次实现了电池更换型电动公共汽车的商用化。当时用技术更换50kWh电池所需时间仅为1分钟。更换后可以行驶约65公里。

但引进后,由于充电器和电池性能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而且更换的电池缺陷导致车辆经常停车,济州市的电池更换型电动公共汽车运营面临困难。另外,2021年,随着企业方面拖欠土地使用费的现象浮出水面,济州市的电池交换型电动公共汽车沦为鸡肋。

同时,济州市2013年试运营了SM3Z.W出租车的电池更换服务“Quick Drop”。当时,昂贵的基础设施安装费用和专业人才培养遇到了困难。当时的电池技术无法达到出租车平均1天行驶距离,更换电池的时间也需要20分钟以上。随着这些问题的浮出水面,Quick Drop在两年后就消失了。

图注:韩国公共汽车换电站

像这样,电池更换方式虽然具有在短时间内起到充电效果的优点,但仍然受到技术限制,特别是像韩国,日本,欧洲这些国土面积比较小,租金贵,人工贵的地区,推广换电站的速度是很慢的,因此除了中国市场,换电模式在全球商用化上显得缓慢。

另外,为了更换电池,电池规格和电池组合标准化是不可避免的。这可能会侵犯各制造商的技术专利。而中国企业目前已经走在了前面。所以目前除了中国企业,其它国外电动车品牌几乎没有采用换电模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