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造整车!海尔官方回应造车传闻

2023年05月03日 22:32: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近日,网上有海尔造车的传闻,海尔方面出来回应称,海尔非常明确不造整车,将从生态的角度切入汽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第一次有传闻说海尔要造车。2022年8月,据第一财经的消息报道称“海尔正在筹划造车,要进入整车领域,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产品,至于具体推出的时间以及计划能否落地,未获得确切的消息。针对此消息,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网络上针对海尔集团推出自有品牌的消息属于不实消息。该负责人还小时,海尔集团依托旗下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与相关汽车企业共建汽车领域工业化互联网子平台。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造车行业已成为红海,竞争非常激烈,海尔在没有汽车产品的情况下,利用工业互联网资源搞生态链合作,推出一些定制类的服务,更有竞争力。

据悉,海尔集团管理层规划了三大板块:汽车生态、个性化定制、核心技术(解决方案),其中核心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充电技术、家车互联、智能座舱。

海尔集团想要进入汽车领域要从2015年说起,海尔开放平台HOPE就曾与佛吉亚开放式创新合作签约,当时海尔智家官微便发文称“也许,未来海尔HOPE平台上真的可以做出汽车,也未可知”。2018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威海房车品牌康派斯就建立了合作平台,预计将康派斯打造成全国房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工厂样板。2020年,海尔集团以战略投资人身份注资上海博泰车联网。除此以外,海尔资本还投资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汽车制造或者汽车相关服务公司。

近年来,跨界进军汽车领域的家电品牌不止海尔一家,先行一步进入整车制造的行业代表是格力和创维。2021年,格力通过司法拍卖获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获得整车汽车生产资质,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今年3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采访明确表示,格力不会进入家用车市场。

创维是从商用车领域逐步进入到乘用车市场,最先推出首款车型——天美ET5,但该车型销量十分惨淡。后来,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借助创维集团的名声,推出定位中型纯电动SUV创维EV6,售价14.68万元至25.28万元,但销量依旧惨淡。

除此之外,包括美的集团、小米集团也加入了“跨界造车大军”。随着以家电为主的一批企业跨界进入汽车领域,国内逐渐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