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五一,堵在路上,更堵在充电桩前

2023年05月04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五一假期刚结束,相信在五一出行的小伙伴也都有不少感触,毕竟不管什么景区都是“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这样的情况,据中国文旅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了70.83%,可见人们对于出行的强烈需求和热情。

而自驾游作为一种灵活、自由、安全的出行方式,成为大多数人的不二选择。而且在新能源车型不断普及的情况下,不少人也选择了新能源出行,但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高速充电桩的紧缺成了一大难题,所以,在“稀缺”的充电资源面前,原本一致对外的新能源车主们也打起了“内战”。

而敌对双方正是代表着现阶段比较优势的解决方案——混动车型与代表未来的纯电车型,双方都对于充电桩的归属权“征战不休”,纯电车主认为,“混动既然可以加油跑,那就加油,为什么要在现在充电桩这么少的时候抢充电桩用?”而混动车主则认为“我的车既能加油,也能充电,充电桩也是公共的,到底怎么用,我说了算。”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近年来,每到有较长的假期,例如五一、国庆、春节等等,总有双方车主在网络上互呛,不过今年的“战争”中,混动一方好像出现了众矢之的——理想,不少网友吐槽,每个服务区充电桩都有理想在充电,明明可以加油,非要占着充电桩。

其实理想现在被纯电用户群起而攻之也不算偶然,一是理想的价格确实比较高,30多万元的售价会让人觉得不至于加不起油,二是理想现在的销量也是很不错,加以定位“奶爸车”,假期选择出行也是理所当然,所以路上的理想确实会比较多一些。但是,就因为能加油使用,理想包括其他的一些混动车型使用充电桩就应该被攻击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于理,不管是哪款混动车型,不管价格是高是低,只要有充电接口,能充电,那么它就是合法的充电桩用户,没有任何规定限制他们使用充电桩,高速充电桩不是纯电车主的专属资源,混动充电也没有任何问题;

于情,混动车主想充电省钱也没有什么不对,毕竟“该省省该花花,骑着单车去酒吧”,不论车是多少钱,想要节约一些,总归是没错的。纯电车主不能用“我只能充电补能”的理由来道德绑架其他车主,排队等待是充电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谁先来谁先服务,大家平等竞争充电桩的使用权,而不是“谁弱谁有理”。

不过反过来想,纯电车主也是比较无奈的,充满电能到目的地还好,如果到不了,充电就是必不可少的,而假期这种情况,只能用“充电五小时,排队四小时”来形容了,所以,在排队等待的时候,出现一些不好的情绪也是能够理解的。

回归到“情”上来说,如果混动车主能够接受油价的话,其实加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来是速度快,不需要等待即刻补能;二来是把充电桩留给更迫切需要的车主,也能够缓解不少充电时的焦虑。当然,笔者在这里也不是想要“绑架”谁,还是要看当时的情况以及自己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能够看出这些问题背后关键点——新能源车型的旺盛需求与充电桩不足之间的矛盾。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310万辆,新能源基础设施数量达520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为179.7万台,同比增长91.6%,看起来增长还不错,但车桩比仅为2.5:1,也就是说2.5辆车抢1根充电桩,而在节假日期间这种特定环境下的特定场景中,这个比例更加悬殊,根据百度地图发布的“五一假期首日服务区充电站排队时长榜”来看 ,最长排队等待时间甚至达到2.7小时。

所以,解决纯电与混动充电桩之争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混动车是不是应该使用充电桩,而是需要增加充电桩的数量或者提高充电效率,现在的充电桩增长速度是完全赶不上新能源车的,但是想要真正发展新能源,新能源基础建设又是重中之重,而作为新能源车的同一阵营,不论是混动还是纯电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不是在充电问题上相互抱怨,毕竟我们的愿景是“车车有电充”。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车势头越来越猛的现在,充电桩已经成了必需品,但是供给差异也让充电桩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这是现阶段避免不了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笔者的建议是新能源出行提前做好计划,满电出行,沿途确定充电位置,这样,就算遇到充电排队也能轻松一些。当然,也希望各位车主在等待之时也能放平心态,营造一个和谐的用车环境。那么,你对于充电桩之争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