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增程式SUV,零跑C11和问界M5,谁更有实力取代油车?

2023年05月04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当前大热门的当下,增程式车型正在逐渐成为替代传统燃油车的一个重要选项。其中,问界M5作为华为智选车模式的代表,走的是华为品牌赋能路线,定位高端,有着不错的市场认知基础。

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要从传统燃油车过渡到新能源车的话,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更容易让人接受。零跑C11作为这个细分市场的“搅局者”,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选项。

今天,咱们就以零跑C11 285智享版(指导价:18.58万)和问界M5后驱标准版(指导价:25.98万),从设计、配置、功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对比,看看到底谁更有实力取代传统燃油车型?

1、外观设计:零跑C11主流大气,问界M5简约前卫

零跑C11的外观设计,凸显出了非常浓厚的实用化主义风格。它的整体造型非常宽大方正。由于采用了增程式的动力总成,因此纯电版的横贯式一体化大灯,在增程版上换成了分体式的大灯,增加了阵列式的进气格栅,搭配两侧犀利的LED大灯,以及新设计的保险杠,更显大气。

车身侧面的设计也是十分简洁,上下分层的分色车身凸显了时尚感,腰线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到尾部,使得整个车身看起来十分流畅。B柱上还带有支持人脸识别的摄像头。车尾部分,零跑C11采用了横贯式的尾灯设计,使得整个车尾更显宽大。

问界M5则更偏向于简约的设计风格,前脸设计简洁、年轻且新锐,大面积的进气格栅搭配两侧犀利的LED大灯,与一众新势力车型颇为相近,表现出典型的新能源气质。

侧面的腰线采用了前低后高的运动姿态,搭配溜背式设计,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氛围。车尾部分,问界M5同样采用了横贯式的尾灯设计,流线型的设计配合向上翘起的线条,营造出饱满的视觉效果。

总体来说,零跑C11简约的造型设计,给人感觉十分的稳重,符合主流的审美;而问界M5的设计主打新潮路线,强调前卫感。当然,就外观而言,两款车都有各自的风格,至于哪台车的颜值更高,就各花入各眼了。

2、座舱设计:零跑C11配置丰富,问界M5注重生态

零跑C11的座舱,也延续了高性价比的高配置风格。设计上比较简单,但是一口气就配备了三块独立的液晶屏幕,其中包含了一块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12.8寸的中控屏,以及一块10.25寸的副驾驶席娱乐屏。

其搭载的高通8155车机芯片,也是目前主流的智能新能源车常用的高性能座舱芯片,能够很好地满足驱动三块屏幕的需求。副驾屏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亮点,它带有网络音乐、视频、导航、手机投屏等功能,能够很好地支持副驾日常高频的娱乐场景。

而问界M5,硬件方面采用了液晶仪表和中控屏的双屏配置,不过芯片采用的是华为自研的麒麟990A;软件层面,搭载了鸿蒙车机系统,可以实现“万物互联”,当然前提是采用鸿蒙系统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硬件设备。

总体来看,零跑C11胜在配置丰富,特别是副驾驶席屏幕的加入,能够额外满足其它乘员的日常娱乐需求。而问界M5则因为有了鸿蒙生态的加持,具备场景拓展能力。

3、动力底盘:动力能耗接近,零跑C11纯电续航更长

作为增程式SUV,两款车型的电驱系统以及增程器,都是不可忽略的重点。相似的是,两款车的两驱版配置,都采用了后驱布局,而且电驱系统的参数上也有很多比较接近的地方。

首先是零跑C11。它采用的一台200kW的后驱单电机,百公里加速为8.5秒;动力电池包则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组,容量43.74kW·h;从而实现了CLTC纯电续航285km的水平;采用的增程器,是一台131匹马力的1.2T涡轮增压汽油机,WLTC综合油耗为0.73L/100km。

而问界M5采用的,同样是一台200kW的后驱单电机,但是百公里加速为7.1秒,动力性水平会略优一些;动力电池包采用的也是三元锂电池组,相比之下容量略小,为40kW·h,因此CLTC纯电续航仅有200km的水平,比零跑C11要少85Km。问界M5采用的增程器,是一台125马力的1.5T涡轮增压汽油机,WLTC综合油耗为0.81L/100km,两者的能耗水平相当。

总体看来,两者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方面比较接近。不过,零跑C11胜在电池包容量略大,能够实现更长的纯电续航。而且考虑到两者近8万元的差价,作为出行工具来说,零跑C11的性价比无疑是更高的。

4、驾驶辅助:零跑C11功能丰富,问界M5满足L2级驾驶辅助

在驾驶辅助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维度,就是硬件配置的丰富程度。在这方面,零跑C11的高性价比,带来了十分明显的优势。智享版的车型,配备了10个车外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5个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的丰富程度非常高。

其中,1颗长距离探测的前毫米波雷达位于车头,其它4颗短距离探测的角毫米波雷达位于车身周围四角,这样的布置方式,带来了近乎全方位的车辆周围障碍物探测的能力,结合数量更多的摄像头,感知能力强、接近无死角。

功能方面,除了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辅助、自动泊车等功能之外,C11还多出了后方碰撞预警,以及自动变道辅助这样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甚至还可以实现下车后轻触门把手完成自动泊车这样的功能。

而作为入门版,问界M5后驱标准版的硬件配置相比之下要少一些。传感器方面,配备了6个车外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3个毫米波雷达,同样带有车道居中、并线辅助、开门预警、自动泊车等功能。另外车内的摄像头配置也要丰富一些,除了DMS(驾驶员监测系统)外,还带有OMS(车内乘员监测),内置的摄像头还能完成车内拍照这样的额外场景功能。

由此来看,在驾驶辅助方面,零跑C11得益于更丰富的传感器配置,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而问界M5定位更高,在入门版本车型上并没有配备太多智驾的硬件,基本满足日常辅助驾驶的任务。

小结

终上所述,可以看得出,两款车都是能够很好地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新能源之选。虽然同样都是增程式SUV,两款车的趋向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化的。零跑C11性价比高,倾向于普通家庭多功能用车;问界M5定位高,注重华为生态,倾向于为追求科技和设计感的消费者而打造。

虽然价格上零跑C11和问界M5的差距比较大,但是凭借着自身实用化的定位、以及高性价比的路线,零跑C11的整体表现已经在很多方面足以看齐问界M5了,甚至在空间实用性、驾驶辅助功能的丰富性上有一定的优势,加上其18.58万的指导价,在15-20万这个国人日常买车最常见的价格区间里,零跑C11足以成为一个替代传统燃油SUV的备选项。如果是你,又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