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新能源销量③:长安深蓝崛起,小鹏汽车回暖,蔚来已入死局?

2023年05月04日 23:50: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份刚刚开始,就有一大批新势力公布了4月份的销量。几家欢喜几家愁。

喜的是头部新势力们又前进了一大步,埃安更是连续数月销量突破了4万台,这已经是一家年销50万辆级别的新势力;

忧的是破万的企业依然只有4家,有不少新势力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4月份的新势力销量有哪些看点?哪些新势力有机会笑到最后?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渐行渐稳,深蓝崛起

尽管依然只有SL03一款车型在售,但深蓝4月份依然卖出了7756辆新车。这个成绩已经能够稳定在新能源轿车销量前五,对于深蓝这样的后起者而言,这个成绩相当出色。

深蓝的战略其实非常简单,既然入局时间不算早,想要实现市场破局,就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深蓝SL03切入市场的方式,就是极致的性价比。标准的中型轿车,不错的性能和续航,高通8155智能座舱芯片,以及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再加上15万元的价格,立马就引爆了市场。

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深蓝第二款车S7也完成了亮相,切入的是溢价能力更强的SUV市场,预计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2)小鹏重回赛道,聚焦主流成关键

在全新P7i上市后,小鹏终于开始回暖。4月份卖出了7079台新车,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

与哪吒和零跑一样,小鹏也有产品线的取舍问题,入门级的G3i虽能走量,却并不能维持利润。而定位为高端智能轿跑的P5,却因为实用性问题销量并没有起色。在这种情况下,“老将”P7只能挑起大梁,好在新车刚刚实现了改款,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竞争力相当出色。

除此之外,另一款重磅车型G6在上海车展完成了亮相。新车搭载了小鹏汽车在整车智造、智能体系以及动力补能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同样有爆款的潜力。

后续P7推出一个垃圾入门价格的磷酸铁锂版本,再结合全新G6上市,小鹏重返巅峰也并非不可能。

(3)蔚来危险,已入死局?

如果说小鹏的调整是阵痛的话,那蔚来的调整可能更难一些,甚至都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调整。当年蔚来只有ES8、ES6、EC6三款车,已经能够实现月销破万,如今又新增了ET5、ET7、ES7,月销却跌到了6,658辆,确实令人唏嘘。

蔚来的缺点依然是贵,大部分车型价格都在40万元以上,相比对手的同级车型要贵出30%左右。虽然蔚来的贵是有迹可循的,包括更高的配置,更好的用料,以及更出色的服务。但在品牌影响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愿意付出溢价的用户毕竟是少数,这意味着蔚来的模式很难持续。

本来ET5会是一大突破点,毕竟它是蔚来当下最“便宜”的车型,价格来到了30万级别,并且操控和配置都相当强大。但随着Model 3降价,比亚迪汉调整,吉利银河L7亮相,21万的飞凡F7上市,消费者选择ET5的欲望大幅降低。这一点从讨论度上也能看出来,前阵子ET5热度爆表,如今已经泯然众车。

蔚来想突破,可能需要更加创新的模式才行。要不然现下的产品布局和模式,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弱。

(4)合创表现惊喜,后劲十足?

4月份,合创汽车交付了4193辆新车,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算太夸张,但它所展现出来的发展势头确实不错。要知道,岚图、极狐、智己等背靠大主机厂的新势力,销量还不如合创呢。

目前合创主销的车型是Z03和A06两款,前者是一款紧凑型SUV,后者则是一款中型车,两者都是聚焦最主流的市场。相比于其他的新势力,合创最大的优势就是配置更高,而且质量口碑不错,这让它抢得了不少的市场。

当然,合创也没有满足于只打性价比这一张牌。它有一款新车合创V09即将上市,新车将基于H-GEA合创自研全球纯电架构打造,是一款标配800V高压系统的量产MPV,并提供充电5min续航增加00km的超级快充方案,目前期待值也相当高。

下半年,也许合创会成为最大的黑马。

(5)功夫拍案

目前来看,新势力中最稳的还是埃安和理想,一个已经达到了年销50万辆的量级,一个慢慢站稳了30万+的市场,已经是二线豪华品牌的体量。其他几家中,极氪、小鹏、深蓝的势头不错,蔚来则再度陷入迷茫,合创则有可能突然爆发,至少进入第二梯队。

新势力们的生存依然艰难,但正是这样激烈的竞争,会催生出更多更出色的产品。也许最迟到明年年末,就会决出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