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谁最美?上汽通用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了解一下

2023年05月05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内,一辆辆别克E5整齐划一地驶下生产线,即将从这里出发,奔赴全国各地的用户手中。这座奥特能超级工厂是别克E5的诞生地,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为高品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高品质生产的背后,这里走出了一群优秀的全国巾帼标兵,她们以辛勤的耕耘,助力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保持高速发展,成为武汉市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

她们就是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计划物流部生产计划与控制科整车生产控制股团队。这支女性员工占比达60%的团队,在3月24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的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坚持创新,赋能精益管理

对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来说,新能源汽车生产是一个崭新的命题。“对于我们来说,业务改进、业务模式的变更都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计划物流部生产控制经理白洁告诉记者,“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找变化点,以新的思考来推动业务的开展。”

别克E5的生产,正是摆在整车生产控制团队面前的新挑战。作为上汽通用重要的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别克E5的生产工作由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全自制完成,涉及武汉南厂、北厂以及动力总成厂三个厂区的跨区域联动,要实现效率最优,必须同步三个区域的整体需求。

例如,别克E5的动力电池就涉及从南厂的电池盒生产、动力总成厂的电池生产,再到北厂生产制造整车,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就会导致整个链条的生产停滞。在这种跨厂区的生产协调联动中,整车生产控制团队近年来推出的物流效率可视化平台,以及正在试点建设中的整车智能化排产系统大放异彩。

通过搭建物流效率可视化平台,生产控制团队能够根据生产计划,对下游物流运输进行相应的分析,提升物流效率、挖掘生产潜力。同时,团队参与开发的整车智能化排产系统也已在凯迪拉克工厂开展试点,武汉分公司正在同步建设中。该系统实现了生产波动的数据化、可视化,各个厂区、各条产线的实时数据一目了然,不仅保障了各厂区、各产线的信息流与实物流对等,更能精准找到生产过程中难以发现的短板。

此外,由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采用柔性化生产方式,产线要同时生产别克E5与其他燃油车型。在推进数据化、可视化的过程中,整车生产控制团队始终保持全员24小时待命,根据物料响应情况积极协调车型调配比例,保证各车间平稳生产。

“这种对于业务细颗粒度的精益管理,帮助我们打破了固有思维与本位主义,找到了生产过程中可以改进和优化的点,实现了计划排产的降本增效,建立起奥特能电池跨工厂、跨车间的联动排产机制。”白洁表示。

目前,别克E5的生产工作正处于爬坡阶段,产能稳步提升,将对后续的市场销量提供有力支持。据悉,未来上汽通用还将有3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落户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整车生产控制团队将继续秉持持续创新、降本增效的理念,推动新产品快速实现规模化量产,加速上汽通用的电动化进程。

强链稳链,打造本地供应链体系

2012年,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建厂之初,白洁作为基地第一批大学生进入公司。10余年里,她与生产控制团队共同成长,见证并参与了武汉市汽车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作为公司的生产控制团队,优化物流运作成本、强化供应链保障能力是团队的核心工作之一。为了打造一条坚韧的供应链,团队成员们不仅将武汉分公司的生产节拍规划得井井有条,还不断向外抛出橄榄枝,带动产业链落户武汉,打造了坚实的本地供应链体系。

经过生产控制团队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附近已建成完整的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配套园区,聚集了40余家核心配套供应商,确保实现重要零件、大体积零件就近供货。

近年来,由于汽车芯片供应持续紧张,汽车产能受到限制。为了充分利用产能,保障产量目标的完成,生产控制团队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芯片供货研判,采用了灵活的跨基地、跨工厂芯片分配策略,不断优化排产计划,充分利用工厂产能,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还拉动了工厂、供应商持续突破各车型产能极限。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自2015年建成投产以来,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23年3月底,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已累计生产整车近401万辆,实现产值约3588亿元,贡献税收近207亿元,已成为武汉市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凝聚做出积极贡献。

协同抗疫,为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年初,武汉成为全国首座遭受新冠疫情重大影响的城市,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彼时也受到了生产制造与供应链环节的双重冲击。面对汹涌的疫情,武汉分公司生产控制团队在居家隔离期间没有停止工作,与公司领导、同事保持了高频的远程交流,不断根据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制订复工复产后的产能爬坡计划,为武汉分公司南北两厂成为武汉地区首批复工的制造型企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2年,当疫情阴霾席卷长三角地区,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生产控制团队的抗疫保供经验为整个上汽通用的协同抗疫、保障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2020年,我们重点关注生产如何恢复。2022年,针对长三角地区的疫情,我们还要重点考虑对供应链造成的冲击。”白洁表示。据悉,在2022年第二季度长三角地区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上汽通用不仅面临汽车产业普遍遭遇的缺芯难题,多家一级、二级供应商也已停产,零部件供应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面对多层级供应链的巨大挑战,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生产控制团队协同建立重点地区供应链动态跟踪机制、地方政府协同推进联络机制,协同上汽通用上海总部紧密跟踪和推进涉疫地区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并且,通过生产控制团队对各类疫情防控形势的提前研判和分析,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灵活采取紧急抢运、产能转移、替代供货、驻厂封闭生产等有效措施,保证了长三角地区100余家供应商、2000余种物料的持续供应,保证各车间平稳生产。

此外,由于上汽通用旗下多个生产基地会共用某些物料,在供应短缺时容易造成资源挤兑。为了克服这一难题,武汉分公司生产控制团队与上汽通用总部一同推进跨基地的物料分配策略,错开生产计划,实现了各生产基地之间的优势资源互补。

“对于各基地来说,肯定是希望实现当地的生产最大化。但是考虑到资源总体受限的情况,我们更关注整个上汽通用生产总量的最大化。”白洁告诉记者。通过推进协同抗疫,上汽通用将外部环境的影响最小化,完成了2022年第二季度整体生产计划。

无论是外部环境的突发变化,还是生产业务的变更,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整车生产控制股团队成员们始终迎难而上、积极应变、奋力破局,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保产值、保产量的攻坚战,为上汽通用的整车生产和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武汉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