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中国战略做减法 仅聚焦高回报业务|汽势焦点

2023年05月05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中国市场战略将发生变化,减少投资、更精简、更专注于高回报业务。〞5月2日,福特汽车一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透露了中国战略调整。这是2019年“福特中国2.0”计划推行以来的再度大开大合式变革。

吉姆·法利表示,新计划将更专注于商用车,这是福特在中国实现盈利的业务。福特还计划将其中国工厂用作经济型电动汽车和燃油商用车的出口基地。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福特汽车上个月透露,将从杭州工厂出口林肯鹦鹉螺车型至美国。福特还在密歇根州建设电池工厂,并将采用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授权的技术。

福特汽车中国战略的调整,源于中国业务的持续低迷,特别是电动车业务战术上错失良机。福特中国去年仅有的两款新能源车型:福特电马2022年销售4860辆,锐际PHEV仅销售240辆,福特中国乘用车新能源渗透率约2.5%,这与2022年中国乘用车新能源27.6%的渗透率相去甚远。

新能源转型乏力,以燃油车为主的业绩表现也难见亮色。据长安汽车2022年年度报告,长安福特2022年仅销售25.1万辆汽车(包括林肯品牌),同比下滑17.6%,亏损高达24.4864亿元。

福特去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只有2.1%,息税前亏损达5.72亿美元,短期来看追求销量已经不具现实意义。福特乘用车盈利压力大,但商用车板块相对良性,江铃汽车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83亿元, 而福特汽车是其第二大股东。

基于以上,也就有了吉姆·法利在上个月带领团队到中国,敲定福特中国战略的行程。

事实上,福特中国业务调整已在进行时,刚刚落幕的上海车展多款高价值车型亮相,包括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即将国产的全新标志性中型皮卡福特Ranger,以及即将引入中国的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同时,搭载福特最新大马力E-混动技术的大七座SUV福特锐界L公布售价22.98万元起。

聚焦高价值车型,必然要对中低端车型动刀。上海车展期间,长安福特总裁何晓庆对全新福克斯停产传言未置可否,事实上,在长安福特在售车型销量上早有映射。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份销量过千的全新福克斯,2、3月份仅销售62辆和40辆,这样的数据表现更像是在清理库存。

沧海桑田,7、8年的时间福克斯从每月3-4万辆、A级车销量翘楚,没落到退市边缘,不禁令人唏嘘。

福特中国战略调整,指向2月24日这个时间节点。当天福特中国宣布,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决定退休。陈安宁主导的“福特中国2.0”计划推行四年年多来,除经过短暂的小阳春后,大部分时间处于艰难前行。

鲜有汽车行业经历的吴胜波接任福特中国总裁后,一系列战略调整,被认为福特中国业务将聚焦盈利能力,大众化的福特时代已经过去。

在中国车市进入阶段性增长瓶颈、新能源转型进入深水区等多种变局中,曾经的百万辆级合资品牌,正面临定位重构。福特中国业务变脸,是众多合资品牌的缩影,汽车革命的浪潮将从新能源、智能化、成本等多个层面进行重构市场格局,福特中国业务相比那些身未动,心已远的品牌,显然更具现实意义。(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