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界“网红研究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和掌门人聊了聊

2023年05月05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广汽研究院成为汽车界“网红研究院”。

4月18日,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重磅发布“NEXT”计划,广汽自研的先进电池、电驱、平台架构等多项黑科技也悉数展出,大放异彩。

无疑,作为广汽集团科技创新的龙头,广汽研究院受到了汽车业内外前所未有的关注,成为“网红研究院”。

对此,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近日在接受功夫汽车专访时谦虚地表示:“我们付出了比常人额外多的努力,才实现了今天一个小小的进步,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是蛮欣慰的。”

那么,在百年汽车业前所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之下,随着中国汽车业驶入“无人区”,广汽研究院有哪些独特的探索路径呢?在高质量发展思路引领下,广汽研究院如何从研发源头上持续赋能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呢?

就此,我们和这位网红科技工作者聊了聊,一探广汽研究院对汽车研发的最新探索之路。

(1)“如果单讲电动化,很容易就会将路‘走窄’了 ”

早在2020年,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其中着重提到了低碳化,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达成“两碳”目标的背景下,吴坚认为,如果单讲电动化,很容易就会将路“走窄了”。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只有当我们能够全面使用“绿电”的时候,电动化才能够实现真正的低碳。

在此之前,各种低碳技术对车企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正如广汽集团在上海车展发布的“NEXT”计划所呈现,广汽集团要在多能源时代来临之时,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和“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XEV,即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在吴坚看来,为了实现真正的低碳化,目前广汽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拥有了非常丰富的储备并将坚持“维护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四个一代”方针,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领。

譬如,早在2021年,搭载广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的AION LX Plus,就已经实现了1008km续航。刚刚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的全新旗舰轿跑Hyper GT,凭借单电机就实现了4.9秒的0-100km/h加速。在三电控制方面,埃安早早就推出了弹匣电池,是少有的可以超高标准通过针刺试验中的动力电池。而前不久发布的弹匣电池2.0,更是枪击后都不起火,热管理依然处于可控状态。

另一方面,传祺则会专注于“XEV+ICV”领域,并在未来适时推出氢能产品,与埃安形成差异化定位。其中,传祺在“XEV”领域会以钜浪动力为依托,两套混动系统(GMC、THS)并行前进,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产品混动化。目前,传祺混合动力系统的效率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准,上海车展上发布的中国智电MPV新旗舰传祺E9,也再次启动了传祺在PHEV领域的新一轮进击。

吴坚预测,电池领域目前“百花齐放”的技术路径将在3-5年间收敛至1-2条技术路径上。

同时,底盘集成化也将成为电驱、电控等领域发展的主流方向。为此,埃安、传祺的下一代产品将往这个方向继续推进。

与此同时,在最具挑战的氢能源领域,吴坚透露,广汽研究院在氢燃料电池、氢内燃机两条技术路线,目前分别在研发推进。“在技术领域,我们有团队参与到一些核心部件,包括电堆、石墨极板、金属极板等,以及像储氢方面的氢罐、空压机等,这些技术目前都有对应的团队在攻关。”

对于低碳化之路,吴坚乐观地预测,“从国家层面,很快会借用电动车发展的模式,去开展新一轮的氢或者是其他燃料,我们统称低碳燃料的应用,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

(2)期待汽车业“联合攻关”,形成自动驾驶标准

除了电动化之外,未来汽车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向,那就是智能化和网联化。

在网联化方面,广汽是国内非常早就具备网联自主技术的汽车企业。

吴坚表示,早在2013年,广汽率先命名和定义了T-BOX,并开始大面积应用。目前,已经有近200万台广汽旗下的汽车产品进行了联网。其经过合规化、脱敏以后的数据,正逐步在发挥威力。

在吴坚看来,在这方面,埃安受益较大。基于网联生态,埃安对用电生态进行了重构,提升了产品的便利体验。同样,在智能座舱领域,广汽也已经在行业范围内实现了世界领先。

当然,吴坚坦承,汽车业更大的挑战,还在于智能化领域。

在他看来,智能化的终极目标是要实现无人驾驶,也就是L4以上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NEXT”计划发布会上,广汽表示旗下的如祺出行正在努力构建全开放的L4自动驾驶运营体系,积极推动商业化的自动驾驶产品落地应用。

除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以外,广汽也正在积极发展高阶辅助驾驶,并陆续在产品端推出NDA高级辅助驾驶和各种自主泊车技术,包括记忆泊车、遥控泊车等。

目前行业内对自动驾驶存在不同的声音,甚至认为其是一个“伪命题”。但在吴坚看来,自动驾驶是全行业都应该去“联合攻关”的重要课题。只有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订立出一套自动驾驶中国标准,才能真正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吴坚表示,从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还没有收敛。既有从低做到高的,用最少的传感器去实现高级辅助驾驶,但这种方式的技术门槛是很高的;也有是从高往低的,基于高精地图、激光雷达,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这种方式则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吴坚希望,未来行业层面能够形成一些共识,在技术路线上相对集中一些,这样有利于形成标准化。形成标准化就有可能达到整个技术领域的最高峰,才能去引领智能化的发展。

时下,智能化已经与软件高度耦合,现如今的软件可能是过往15倍以上的代码数量,并且依然在快速迭代增长。目前,广汽研究院已经连续两年实现软件人员比例的提升,其人员占比占整体研发人员超过30%。对于广汽研究院来说,在软件层面的投入,将是研究院转型的最大一个增长点,也是投入最大的一块。

(3)功夫拍案

与吴坚交流时,功夫汽车心中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广汽研究院能够一鸣惊人呢?

作为广汽集团研发“掌门人”,吴坚的回答却很淡然。

“广汽研究院研发效率很高,或者说非常刻苦,这个可能是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他表示,广汽研究院的团队非常稳定,技术专家、科学家们对研究院非常认同,也愿意为此事业去付出所有。

目前广汽研究院的人员规模是5000人,累计投入近400亿元。这样的规模在行业中,并非最大。但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研究院的优势却非常明显,那就是团队非常稳定,前瞻性强,又紧贴一线消费市场。

面对行业的不断快速发展,功夫汽车相信,正是得益于务实与前瞻兼备,广汽研究院将为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以及“万亿广汽”,提供技术创新和科技引领的强力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