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比亚迪的欧洲,拱手将市场交给了日系车

2023年05月05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全球三大汽车消费市场中(中、欧、美),德日系车一直都是针锋相对的存在。但是与在中、美车市的互有胜负相比,作为德系车老家,甚至是汽车这一工业产品的老家欧洲市场,包括德系在内的欧洲车企对日系车几乎长期呈现碾压的姿态。然而“东边不亮西边亮”,在中国车市逐渐呈现走低状态的日系车,却在早已成熟的欧洲市场吹响了进攻号角。为什么产品力在中国市场已经显露疲态的日系车,反而攻陷了看似壁垒坚固的欧洲车市呢?我们先从数据看起,看看是否有夸大其词的可能。

LOOKAR

老熟人日产回来了,丰田闷声发大财

在几乎被本地品牌“垄断”的欧洲车市,一直以来有两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异类”。一个是福特,一个是日产。前者凸显了美系车混迹欧洲,基本依靠开发适配当地需求的车型为主。具有代表性的有红极一时的嘉年华、福克斯等等。而日产则更为特殊,借助与雷诺联姻的关系,日产对于欧洲市场而言,犹如“刘备入川”。只不过还没来得及等到日产深耕欧洲市场,它与雷诺之间的关系就已经剪不断理还乱。这种车企联姻给当地市场带来的效果有多好,反噬的时候就有多痛。从2018年开始,日产欧洲的销量就进入了高速下滑通道,当年销量同比下滑就达到了12.8个百分点。如果以汽车集团来计算,这个跌幅在当年排在第一,更有意思的是,日产的领路人雷诺,在当年可是销量正增长状态。眼看2022年日产欧洲的销量朝着20万辆的边缘线进一步迈进,结果2023年一季度,日产画风突变,季度销量同比增幅超过42%,欧洲车市主流品牌中,增速几乎仅次于特斯拉。值得一提的还有市场占有率,3月份重回3个百分点市占率的日产,已经接近回暖到2018年之前的水平。更重要的是,照此增幅速度,日产从扭转颓势,到更进一步,几乎可以在一年时间内完成。

如果说日产是看似在欧洲搞得很热闹的老熟人,那么它的日本老乡丰田汽车,则完全属于闷声发大财的角色。所谓日系在欧洲混得差,很大的指向其实就是说丰田在欧洲表现差。但从数据上来说,即便把时间拨回2015年,丰田集团在欧洲的市占率也是比日产稍高的存在。只不过对比当时非本土品牌销量标杆的福特,无论丰田还是日产都还有明显差距。不过相比日产遭遇的困难,丰田则是开启了连续正增长的模式。除了2020年因为整体大盘的影响,丰田在欧洲也出现了销量大幅下滑,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市占率的提升。直至去年,丰田集团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7个百分点。仅以市占率来说,丰田福特这些年在欧洲可以说是互换了身位。而2023年一季度成绩来看,丰田销量同比增幅接近20个百分点。欧洲销量上丰田已经超越了宝马奔驰,摆在它前面的,只有轨迹与之极为接近的现代集团(包括起亚),以及传统三强(大众、Stellantis、雷诺)。

甚至除了已经在欧洲摆烂的本田三菱马自达铃木这种“边缘”品牌也在快速增长。2023年一季度销量来看,马自达同比增长38%,铃木增幅则是接近23%。加上这俩品牌广义上也可以算是“丰田系”旗下,这也算是实现共同进步了。不过小众日系品牌更多还是跟随大盘走势,因为从市占率来说,始终在1.5%左右徘徊的马自达铃木,并没有多少起色。但是整体上,日系车企在欧洲市场呈现出大集团重点突破,小品牌(相对欧洲市场而言)不拖后腿的趋势。以市占率来说,丰田日产以及马自达铃木相加,已经能够实现超过十分之一的市场占比。可以说,日系品牌在欧洲,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个小众边缘的存在了。

LOOKAR

赛道切换的过程中,没有比日系更适合欧洲的选择?

作为汽车发源地,欧洲车市的壁垒强度与护城河深度,按道理说不容易被非欧品牌攻陷,除非内部出现了变化。而这个内部变化毫无疑问就是电气化浪潮,只不过欧洲的电气化也有它自身的特点。结合今年一季度欧洲的整体销量表现来看,欧洲纯电动车销量约为43.3万辆,市占率接近13.4%。相比整体大盘一季度17.5%的同比增幅,纯电动车33.2%增长速度,几乎翻倍。但同属新能源汽车划分的插混市场则完全不同,一季度欧洲插混车型销量居然呈现负增长状态,同比2.7%的跌幅放在大盘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尤为扎眼。一季度约22.8万辆的插混销量,市占率大约在7%左右。如果以中国车市作为参照物,一方面欧洲车市纯电动车的增速与中国尚有差距,另一点则是国内在比亚迪等品牌的技术革新下,插混车型的增速实际要更快一些。

回到欧洲市场,既然第一季度纯电与插混的市占率加起来刚刚突破2成,那么剩下绝大多数显然就是广义上的燃油车市场(包含HEV混合动力)。那么在欧七法规的天然压力之下,很显然消费增量更容易集中在HEV车型身上。一季度超80万台销量的HEV车型,以及28%的同比增幅,无论哪一项,几乎都是纯电动车型成绩翻倍的存在。很显然,聊混合动力,或者我们严谨一点,包含非插电的电驱(其实就是说的e-POWER)。无论是在北美市场已经市场验证20多年的丰田混动,还是较早在海外市场就有口碑积累的日产聆风等等,无疑都更能打动当下的欧洲消费者。更难得的是,这样的成绩是在没有补贴的基础上实现的。即,就算欧洲市场有壁垒,但在价位与法规的夹缝中,当地消费者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

说到补贴,这也成为插混车型在欧洲难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伴随补贴退坡,以及欧七排放标准的双重影响。插混车型难以在混合动力面前构筑价格壁垒,同时面对纯电动车型,又得背负克服欧七的压力。至于纯电动车型,虽然在欧洲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速,但它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北欧、西欧等地区,说白了便是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涵盖英国之后,整个欧洲纯电动车销量前十的国家,就占到了市场的近85%。而一季度欧洲汽车销量增幅最大,同时也是欧洲五大主流车市之一的西班牙,甚至不在这份电动车销量前十的榜单之中。而欧洲五大车市增速仅次于西班牙的意大利,在榜单中也是“吊车尾”的存在。总之,目前欧洲的纯电动车价格,对于多元化的欧洲车市而言,还是显得太贵了。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在没有黑天鹅事件影响下,2023年欧洲新车销量破千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这样一个成熟,且体量较大的车市中,或将逐步形成燃油车(包含HEV),与纯电动车两头发展的趋势。至于夹在中间,在中国车市火爆的PHEV,或由于价格与法规的两头不讨好,导致“中部塌陷”。而在这样的发展轨迹中,以混合动力技术见长的日系品牌,自然能够在许久未能攻破的欧洲市场,觅得属于自己的机会。

作者丨阮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