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为王,理想汽车,还需要营销吗?

2023年05月05日 21:31: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日前,“车企砸钱营销”的话题引发微博和车圈的热烈讨论。

5月3日,某汽车博主发文暗指“理想汽车新车上市砸钱雇媒体营销”。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个人社交账号连发多条内容澄清。

“理想汽车品牌市场费用率是0.6%,几万元的费用我都要审批,避免乱花钱。主流品牌市场费用率是2%-3%,是理想汽车的4-5倍。”他还表示,包含品牌 + 渠道的全口径销售费用率,也是豪华品牌的四分之一。但研发费用率,则是主流品牌的3倍。

简而言之,李想的主旨已经很清晰,理想汽车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更注重研发投入,而非营销上。同时,他还教会大家分辨一个品牌营销费用高低的方法,就是看留言。比如,在某个时间段拼命在各个内容下面留言赞美某产品,也包含贬损某竞争产品。

最震撼的是,李想还发布了另外一条微博,曝光汽车圈中部分品牌在营销层面的“华而不实”,钱花出去了最终却没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回顾“蔚小理”三家车企2022年财报,全年营收层面三者分别为492.7亿元、452.9亿元和268.6亿元;研发费用层面,三者分别为108.4亿元、52.1亿元和67.8亿元。

至于销管费用层面,三者分别为105.4亿元、66.9亿元和56.7亿元,费用率为21.40%、24.90%和12.50%。具体到三者2022年的交付量数据,分别为122486辆、120757辆和133246辆。

理想汽车的营销费用占比确实更低,而且交付量数据最漂亮。这样的态势进入到2023年后愈发明显。1-4月累计交付量数据显示,三者分别为37699辆、25309辆和78265辆。

没错,理想以绝对领先优势登顶。很多人把理想汽车的成功归结为营销能力出色,但实际上离不开李想这个出色的产品经理赋能:“打造爆款产品的底层逻辑是,圈定明确用户,并为这群用户打造专属品。”

在创立之初,理想定位就很精准——家庭用户。30万+的售价,奶爸车的定位加上大6/7座的设定,以及增程式技术路线,理想在这个细分市场几乎没有对手。反观蔚来和小鹏,它们的产品定位和价格区间则处于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

至今,理想汽车推出了L9、L8和L7,充分覆盖了30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产品线布局几乎完善。再加上李想本人就是个营销大师,善于在网络上传播品牌和产品,效果上确实不会比真金白银投出去的营销活动要差。

不得不承认,理想汽车卖的好不仅仅是因为营销,还有一个出色的产品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