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豪华品牌溢价下滑

2023年05月06日 08:1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3年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通过保值率数据来关注过去市场环境、行业动向、企业发展和保值率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微观层面也能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本榜单保值率价格数据采用良好车况下的二手车销售价(B2C)进行计算。以下是数据的表现排名:

政策方向

汽车芯片标准体系

汽车芯片曾经面临“卡脖子”的情况,是今后保供稳价的重点。汽车芯片又与消费电子芯片有显著的不同,更加强调稳定安全而非尖端性能。本次工信部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将有助于产业融合和健康发展,将加快完善国内汽车芯片供应链。

热点事件

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

长途出行补能困难,曾是电动车的痛点,小长假期间这一问题尤其突出。加快建设充换电设施,将显著改善电动车用户的出行体验,无论从促消费的角度还是促进汽车电动化转型的角度,都符合整体利益。目前旅游景区和乡村地区的充电设施仍难以满足短时间爆发式的充电需求。

线上车源量变化

车源量恢复增长

二手车商普遍规模较小,要恢复小微企业的信心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车源量已恢复到年初的水平。另外从需求端看,小长假出行的需求也会刺激汽车消费的增长。

各级别保值率

发掘细分市场行情

除了已严重萎缩的小型车市场外,本期保值率上涨的品类是定位偏低的紧凑型车和小型SUV。消费趋势呈现出分化的行情,低价车型之所以受青睐,是由于用户基数大,市场端占比较大的缘故。

豪华品牌保值率

豪华品牌普遍降价

豪华品牌的溢价正在逐步下滑,难以在产品力上持续提升,是豪华品牌面临目前困境的症结所在。此外,豪华品牌在服务质量上也没有体现出优势,国内新品牌的表现甚至超过传统豪华品牌。随着汽车产业的深度整合,已经有部分品牌正在退出的过程当中,此时需关注车主的售后权益保障。

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

品牌价值有待重估

合资品牌汽车仍是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途径。主流合资品牌例如丰田本田的保值率高于大部分豪华品牌,今后的市场细分方法将会调整,品牌定位将根据产品、服务、定价等一系列因素重新评估。新能源车尤其是上市不久的新品牌,更加需要进行品牌价值的重估。二手车商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信息反馈作用。

自主品牌品牌保值率TOP15

自主品牌变化

在自主品牌销量高歌猛进的同时,价格难以上攻仍是难题。依靠“展会经济”,做强区域市场是自主品牌“步步为营”的有效途径。长安荣威奇瑞等传统品牌的抗压能力较强,逆境中的变动幅度更加可控。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自主 紧凑型SUV保值率排名

在自主紧凑型SUV级别中,坦克300依然热度不减,出色的越野能力和合理的价格区别,使坦克一直是爆款车型,保值率稳稳拿下头把交椅。传祺 GS4 PLUS 凭借同级优秀的空间、堆砌更多配置,而且针对平台、动力、操控以及安全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升级,让它开起来更快,更有乐趣,有更高的驾控感,保值率排行第二,领克01、吉利博越分列三、四位。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主流 国产MPV保值率排名

别克GL8,作为国内MPV领域的先行者,公认的标杆车型,尤其在商务MPV市场的地位很难被撼动,保值率第一无可非议。第二、三名为本田的奥德赛和艾力绅,二孩政策带火了MPV的销量,相比GL8的商务属性,两田的车型更适合家用。自主之光传祺M8、荣威iMAX8紧随其后,经过多年耕耘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10万以内 小型SUV保值率排名

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和消费人群年龄的下探,一些入门级平价车市场逐渐被年轻化的群体所占领。特别是10万元以下,吉利缤越凭借吉利的品牌效应和同级更高的销量,证明已经得到更过人的认可,保值率排名第一。名爵ZS外观凸显年轻化并且搭载较高规格动力系统,保值率排行第三。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10万以上 自主 紧凑型车保值率排名

在10万级以上自主紧凑型车这个级别中,出自CMA平台的星瑞,自上市以来就以给消费者提供更高一级别的体验著称,保值率排行第一。荣威i6 MAX无论是外观和内饰的设计都有着不错的颜值,而且还有着较大的空间表现,此外丰富的配置和充沛的动力总成以及实惠的价格都符合大众的购车需求,保值率排名第三。

新能源车市场变化

氢能产业获得支持

新能源车包含多种技术路线,而背后又依靠很长的产业链,是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1.5万辆,以商用车为主,多个地区正在积极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推广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必将实现多元化,而不是只有纯电动一种选择。

不同类型新能源车保值率

降价促销影响仍继续

以往扮演新能源二手车“领头羊”的特斯拉也面临新车降价的预期。在此大趋势之下,二手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情绪。要扭转这一预期,需要产品端回归到“价值”逻辑,通过提升产品性能和体验,来代替降价的粗放竞争。

主要纯电动车型保值率

2023年主要纯电动车榜单中,微型车、紧凑型车占比增高,纯电车型前三名分别为科莱威CLEVER、比亚迪海豚、保时捷Taycan;比亚迪多个车型进入榜单。

主要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

本月插电混动榜单中,比亚迪多个插电混动车型进入榜单,其它国产品牌有荣威领克等,非国产车型主要集中在进口车型版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