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股权再被冻结 沈晖“一切向好”动态成“讨债”平台

2023年05月06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汽车)再次新增股权冻结信息。据天眼查APP,成都威鸿置业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1230万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4月27日至2026年4月26日。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威马汽车目前股权被冻结信息已达到7条,累计数额已经超过4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沉寂已久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再次更新个人微博动态,在转发五一节假日相关的微博时评论一句“一切都在向好”。

似乎威马汽车正在好转。不过翻开该条动态的评论区,“景色”却颇为萧瑟,一半“网友”在讨要工资、社保、公积金,另一半“网友”则在催促让威马汽车APP“复工”……

资金压力显露无疑 一切向好?

从威马汽车所持股权被多次冻结到沈晖微博评论区被“讨债”发言占领,其实或许都在揭示一个结论,即威马目前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毕竟有钱也不至于被冻结股权,更不至于欠薪、欠社保、欠公积金。

事实上,威马汽车的资金压力早有显现,大概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有关威马“钱紧”的消息就不断出现,去年11月,威马传出裁员降薪的消息,沈晖在内部信中透露,为应对资金压力,管理层主动降薪50%,同时对运营费用精简,员工工资七折发放。

今年2月底,威马多地4S店曾被曝关门、工厂停工。在3月17日,沈晖还在微博上公开回应威马在过去一年因为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客观影响,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尽管他表示,威马正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但却隐隐坐实了威马“停滞”的消息。

一切的一切都在证明,威马汽车正在面临窘境。而更加直观的则是其此前招股书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三年合计亏损超174亿元,与此同时,截止2022年3月底,威马账上还有高达66.7亿元的长期借款,22.8亿元的短期借款,合计欠下了约90亿元的债务。截至2021年年末,威马流动负债总额高达94.77亿元,而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却只有41.56亿元。

当然,如果威马汽车的销量成绩较好,一切都不算问题,但遗憾的是,去年全年威马一共售出了2.95万辆,比前年销量少了近1万辆,至于今年,则查不到任何数据。这样的威马,为何会“一切向好”,还是说沈晖只是再说“环境在变好”。

不全是坏消息,只是还没结果

其实在威马汽车陷入困境的同时,也不全是坏消息。在经历了几次IPO未果之后,威马汽车选择了反向借壳上市的道路,目前来看,虽未有结果,但没有结果也是好消息。今年1月12日,APOLLO出行表示以20.2亿美元收购威马,并透过每股0.55港元配发288.25亿股的方式进行结算。交易完成后,威马汽车将持有311亿股APOLLO出行股份,占比达到68.26%成为Apollo出行最大股东,预计2023年二季度在港股挂牌上市。

而在“反向借壳”之前,威马汽车而也还宣告获得了三笔融资: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的2.5亿元港币、世界500强正威国际的5亿元人民币、雅居乐集团的15亿元港币。只不过,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不过,即便威马汽车上市成功,其前路就真的好走吗?威马汽车曾多次发生“自燃”事故,并因此召回过,很多业内观点认为,这是因为威马汽车供应链监管不利,以及自身的技术缺陷。不过这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可以理解,但威马汽车却因此陷入了“锁电”,并丧失了打量的路人缘,这也被认为是威马汽车销量崩盘的导火索之一。

与此同时,沈晖也曾反思过威马汽车的困境,其表示,威马一上来就希望造的车所有人都喜欢,希望成为大众、丰田,但仔细看,这些品牌的车都比较大众化,相对比较平庸。所以威马实际上是没形成种子用户,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此外,威马的智能化,长期来看,并没有成为核心差异化优势,没有发挥智能汽车的核心优势。

由此来看,威马汽车想要重生,缓解资金压力固然重要,但产品也要打的出去。当然,威马汽车是为数不多的拥有造车资质以及造车工厂的造车新势力,这也被认为是威马汽车翻身的“王牌”。不过,与其说造车资质是“王牌”,或许不如说是“底裤”,毕竟在卖不出车、产不出车的背景下,造车资质意义也就不那么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