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曝碰撞测试造假,丰田又“鞠躬”了

2023年05月06日 10:4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碰撞测试存在造假,然后主动自曝,丰田又上演了一出“鞠躬”戏码。

事情是这样,4.28日大发汽车株式会社发布公告称:“大发面向海外市场开发的车型(4款)的侧面碰撞试验认证申请存在欺诈行为。”

具体情况则是这4款测试车型在进行碰撞测试前,相对量产版本进行了额外“改装”,其车辆前排车门内衬区域被故意改装成带凹槽的缺口。

而在侧面碰撞中,由于车辆经过了这样的改装后,可能会更有利于侧面安全气囊的展开,同时也避免了改装前车门内衬区域的一些结构,可能会对乘员造成的伤害,总之是使其4台测试车辆,最大限度的降低碰撞测试风险。

但只在参与碰撞测试的车型上进行“改装”,而非在市场销售车型上进行相应设计,这和多数车企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这种虚假宣传还不一样,这真是赤裸裸的碰撞造假。

但好在大发的这出碰撞造假行为,还不是第三方揭露后被迫承认的,是来源于内部人员举报。接到内部举报后大发进行了初步调查最终确认这事是真的,确实违反了法规规定的侧面碰撞测试程序和方法。

而四款涉及的车型分别为大发去年生产的 Perodua Axia、Toyota Vios(威驰)、Toyota Agya及一款尚未公开的新车。

四款车型其中两款直接是挂了丰田标,另一款Perodua Axia,还有一款未公开的据称是MPV产品。

涉及的四款车型

除了熟悉的Toyota Vios(威驰)、Toyota Agya与Perodua Axia也是小型车。

Perodua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发汽车是Perodua的大股东之一,而大发又是丰田全资子公司,所以实际上,Perodua几乎就是日系车企在马来西亚的本土合资公司。

毕竟,Perodua在马来西亚销售的车型也基本都是大发或者丰田的产品,进行简单改造然后换个车标,本身也不具备什么产品自主设计、定义能力。

而Perodua Axia作为一台小型车,在马来西亚销量也挺不错,有过国民神车的称号,2023 Perodua Axia 马来西亚起售价38,600令吉,约合人民币6万多元,在国内大概也类似于飞度、Polo之类的产品。

Perodua Axia

但这次造假涉及到的四款车型不仅只在马来西亚销售,还包括泰国、印尼、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墨西哥等东南亚和中东地区。

而在碰撞造假被发现前,这批车型已经销售了88123辆。当然,目前大发丰田已经暂停向这些地区供货,同时丰田章男也对此事进行了致歉。

其实碰撞测试造假这个事还挺有意思的,日系车涉及产品造假事故其实也不是头一次上新闻了,比如众所周知的高田安全气囊,还有早之前的神户钢铁、曙光制动的刹车门等等。

但直接在碰撞测试中造假还真是头一回,索幸这次碰撞测试造假涉及的并非主要的车身结构件,诸如纵梁、AB柱啥的,只是在车门饰板上动了手脚,说实话影响其实还不是很大,且这次还是大发内部举报,且公司主动进行了自曝。

不过除了这次丰田大发在碰撞测试中的直接造假行为,还想再说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丰田之前在北美IIHS(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碰撞测试中的行为。

众所周知,著名的25%偏置碰撞就来源于IIHS,而偏置碰撞这些测试最早在2012年开始执行时,只针对主驾驶一侧进行。

但2016年,IIHS心血来潮的对参与此前测试过车型的副驾驶一侧,也进行了25%偏置碰撞的突击测试。

结果不测不知道,一测底裤掉。因为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不少主驾测试优秀的车型,副驾驶测试结果却很差,反差很明显。

这其中表现最差的正是美版丰田RAV4,其中还有美版斯巴鲁森林人以及日产奇骏斯巴鲁最大股东是丰田,其实也算是丰田集团的一员。

美版丰田RAV4在IIHS主驾驶一侧偏置碰撞测试中获得“G”最优秀的评级,而副驾驶一侧偏置碰撞却得分为“P”最差评级。

主驾一侧

副驾一侧

副驾驶一侧肉眼可见的乘员安全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A柱、门槛梁等区域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形。

IIHS的数据:RAV4乘客侧最大入侵比驾驶员侧多了13英寸(约33厘米),且车门还打开了,如上图。

而美版丰田RAV4正副驾驶两侧,之所以偏置碰撞损伤程度不同的原因,正是因为丰田在主驾驶一侧的前保险杠和纵梁区域安装了一块加固件,副驾驶却没有相同设计。

如图红框区域

且主驾额外加固这一设计还是美版丰田RAV4特有,其他地区的丰田RAV4还都没有,或许也是因为彼时只有北美IIHS有小角度偏置碰撞测试。

那这种行为就比较有意思了,你说是造假吧但美版丰田RAV4市场在售车型也是如此设计。

要说没造假,这事又确实让人膈应,毕竟在安全保障上主驾和副驾应该是不分彼此的,做出这种区别的原因,显然就在于丰田的“应试”思维,只不过这种降低成本,追求利润至上的操作,在汽车市场也何止丰田一家呢。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