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四天两次涨价,是虚晃一枪还是价格战失败“打脸”?

2023年05月06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特斯拉此次涨价对国内车市的影响,比如是否有更多车企跟进,甚至能否促使价格战熄火,都还有待观察。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就在消费者期盼特斯拉进一步降价时,万万没想到的是,却等来了特斯拉中国四天内两次涨价的消息。5月5日,特斯拉中国上调全新Model S及全新Model X全系车型售价1.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三天前,特斯拉刚刚上调了Model 3、Model Y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全系均涨2000元。至此,特斯拉Model系列在中国售价全线上调。

特斯拉此次毫无征兆地宣布涨价,引发了不小的舆论讨论。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其他竞争对手来说,这次涨价都来得非常突然。特斯拉这轮涨价似乎释放出重要的拐点信号——新能源汽车价格战接近于尾声?

特斯拉为何突袭涨价?

在本轮涨价前,特斯拉一直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降价的方式打响价格战。今年年初,特斯拉中国对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进行了最高4.8万元的降价,率先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引发了价格战。但在车市价格战盛行的当下,特斯拉却反其道而行。

说实话,没有人能看懂这波特斯拉为何突然涨价。

一方面,今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从2022年顶峰时60万元/吨的价格,跌至17.9万/吨,并且目前没有任何回升迹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已经得到大大的降低,特斯拉这波涨价确是和它的理念背道而驰。

另一方面,受特斯拉不断降价的影响,中国各大车企开始陆续降低产品价格,都在为销量份额争的头破血流,以此换取长期“能上牌桌”的地位。而正当价格战如火如荼之际,此次特斯拉选择逆势涨价,可谓不按常理出牌。

虽然官方没对涨价原因进行过多解释,但从特斯拉近期宣布的一季度财报或许也能看出一二。在年初进行大幅降价之后,特斯拉一季度的财报数字似乎不太漂亮,这也让特斯拉意识到了“危机”。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实现营收2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25.13亿美元,同比环比都有两位数的下滑。不仅如此,多次降价还导致其毛利率下滑至19.3%,成为近两年最低的毛利率水平。综合以上分析看,在多轮降价措施实施后,不仅没有换来预期的高增长,同时还拖累了自身的业绩表现,所以特斯拉也是想通过涨价来寻找利润与销量的平衡点。

特斯拉就像变色龙,中国品牌别被牵着鼻子走

当然,每家车企都有自主定价权,那特斯拉这轮涨价对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影响几何?很明显看到,特斯拉对涨价还是比较谨慎的,除了那两款小众车型之外,主销车涨幅只有2000元,这个涨价幅度不算大,对于销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对于利润的贡献率比较高。

可以说,特斯拉这波涨价是一石三鸟,一方面可以刺激持币观望的潜在消费者尽快购车促进销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毛利率等业绩数据的颓势,再一方面又可以撩拨新能源友商的心弦,如果其他企业也跟风涨价,就会形成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涨价潮,诱惑大家跟着它的战略节奏走。

那么国内新能源车企会跟着涨价吗?显然是不会的。从造车新势力公布4月份成绩单来看,它们整体交付量并未出现明显回暖,仅理想汽车和哪吒汽车2家车企实现了月交付破万辆。这也意味着大部分新能源车企的影响力还相对较弱,部分品牌降价时销量也不乐观,因而找不到涨价理由。所以说,特斯拉此次象征性的涨价,并不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会熄火。

特斯拉调整价格不是新鲜事,但逆势涨价确实让人措手不及,不过考虑到它此轮价格涨幅并不明显,更像是扭转外界的降价预期。至于此次涨价对国内车市的影响,比如是否有更多车企跟进,甚至能否促使价格战熄火,都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