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不急于开发纯电平台,而是“油改电”的真正目的是啥?

2023年05月06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在汽车行业,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开始电动化转型。因为为了减少汽车排放的碳量,最大限度地提高环保性能,必须使用电动机,而不是内燃机。与此同步,宝马先后推出了i4、i7、iX、iX3等纯电动汽车“i品牌”阵容,进军高端电动汽车市场。

但是宝马和其他品牌的电动化战略截然不同。多家公司争先恐后地推出基于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的新车,而宝马则以基于现有车型的电动汽车为主,因此被看成是“油改电”,宝马为此没有少遭到外界批评。那既然如此,宝马为何不推出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呢?或许我们看看宝马电动化的历史,就能知道大概了。

【宝马电动车,30年前就有了】

宝马首次制造搭载电动驱动系统的汽车,可以追溯到50年前。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专用车辆试制的2辆电动汽车开始。宝马很早就看到了电动汽车的可能性,此后一直在投资开发纯电动汽车。

感受到现有量产车基础改造电动汽车局限性的宝马工程师们决定以专用平台为基础,打造更高效地配置电池和驱动系统的“真正的电动汽车”。这样完成的就是1991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开的原型电动汽车,E1(代号Z11)。

E1在符合市中心行驶的紧凑车身上,在车身底部搭载了电池和马达,确保了宽敞的空间。是当之无愧的纯电动平台生产的汽车。当时因为各种现实问题未能实现量产,但早在30年前,宝马就意识到了理想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的必要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想法达到量产,是2013年的事情。就是宝马首款量产电动汽车i3(代号I01)的诞生。特点是小型车身和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以及可抵消电池重量的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车身。另外,使用轻便结实的碳纤维车身的未来型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跑车、i8(代号I12)也在同一时期亮相。就这样,宝马宣告了i品牌的开始。

【宝马为何使用油改电?】

i3生产到2022年,i8生产到2020年,在全球市场销售。但是,除了先进的设计和碳纤维车身的技术优势以外,这些车型推广还有很大的困难。也就是说,以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为基础的车型无法打造更大众化的电动汽车,成本也非常高。因为在第一批 i品牌车型出现的时候,电动汽车市场还小得多,即使引进了宝马的新工艺,努力降低成本。但碳纤维车身的生产单价依然非常昂贵。

对此,宝马在i3和i8上市后开始思考,改善新一代模块化平台,打造任何人都能接触到的更现实的电动汽车。如果不使用专用平台,而是与现有车型共享同一平台,则可以在同一生产线上混流生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宝马的CLAR(CLuster ARchitecture)平台从2015年开始使用,顺应了这一时代要求,设计可以应对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多种驱动方式。因此,即使用同一平台制造电动汽车,也不必放弃室内空间或行驶性能,与使用专用平台的车辆相比,完成度也很高。

宝马将这种战略称为“选择力量(Power of Choice)”。也就是说,即使购买相同的宝马车型,也可以选择内燃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系统,无论选择什么,都可以提供合理的价格。最新的宝马电动汽车i4、i7、iX3、iX等车型都是根据这一选择动力战略,基于公共平台开发的。

【宝马,再次打造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那么宝马是否对电动化持怀疑态度,或者没有计划打造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不是那样的。只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和电动汽车普及趋势来看,过于仓促地引进专用平台,大量生产电动汽车专用车型是不合适的。

虽然在中国,电动车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完善,但在世界范围内,电动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有很多国家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遇到困难,也没有充分的产业准备,一夜之间淘汰使用了100多年的内燃机汽车,全部换成电动汽车是不现实的。由于电动汽车的急剧增加,对原材料的依赖度加深,废弃电动汽车缺乏环保解决方案等附加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人需要内燃机车,宝马正在制定与之相配合的战略,同时开发出尽可能环保、可持续的内燃机车和可以毫无负担地选择的电动汽车。现阶段将根据前面介绍的“Power of Choice”战略,并行开发内燃机车和电动汽车,调整电动化速度。

实际上,宝马正在开发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目标是2025年上市。以Neue Klasse命名的专用平台将应用于i品牌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宝马认为,到2025年,将为完全电动化做好充分准备。

基于全新平台的宝马电动汽车并不满足于单纯地减少尾气排放。宝马从i3上市时开始就在车辆内部的皮革、塑料等上采用可再生材料,在汽车的整个生命中都在努力减少碳足迹。这些努力在未来的宝马电动汽车上也将继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