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务院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多企业加码补能领域

2023年05月07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五一期间,各大景区处处拥堵,山水之间皆是人头。而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主来说,拥堵的不止是景区,还有充电站。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一个停车场内,甚至有两位特斯拉车主因争抢充电桩怒气上头,直接开枪,其中一位车主不治身亡。

充电桩排队、争抢充电桩等问题已不是罕见事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愈发火爆,我们常能在节假日时看到相关新闻。

补能设施供应不足不止影响了新能源车主的日常生活,从其深远影响来看,也减缓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

国务院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早有讨论。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关于如何振兴新能源汽车下乡,会议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

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充电桩掣肘新能源汽车发展

放眼当下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2023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占新车销量比重达26.1%;同期,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额95.5亿美元,占汽车出口比重提升至44.7%,拉动整体出口增长0.6个百分点。

但当下城市汽车保有量之充足,掣肘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走上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全国84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9个城市超200万辆,21个城市超300万辆,苏州、郑州、西安、武汉超过400万辆,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超过500万辆。

为了助力汽车工业的繁荣,助推新能源汽车加速走进农村地区,早在2020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能源局便联合开启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7-12月,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实现销售35.8万辆,同比增加80%;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量265.98万辆,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但与此同时,充换电基础设施缺少、服务网点不足等问题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发展速度。

以最关键的充电桩来说,在设施数量上,截止2023年1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541.1万个,但公共充电桩仅有183.9万个,其中又有三分之一为慢充桩,充满一台车约需要8-10小时。

在地理分布上,我国充电桩呈现出了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特质。据相关统计,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河南省和福建省十个省份的充电桩占比为国内全部充电桩的73.1%,其余地区充电桩分布比例较低。

多企业加码补能领域

如果说产品创新影响了农村地区能否买到更具性价比的车,服务网络决定了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质量,那补能网络的建设则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影响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命脉,曾有分析师一针见血的将电动汽车充电问题形容为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解决这“最后一公里”,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官方队、以特来电为代表的运营商、以蔚来为代表的品牌方,都在争相加码补能领域。

因有能力投资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建设的公司较少,国家队在进行充电桩城市布局的同时,也将高速公路充电桩布局纳入了建设蓝图。2022年8月2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对公路沿线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规划。

方案指出,力争到2023年底,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到2025年底前,基本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第三方运营商则将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作为自己的主要战场。以特来电为例,目前该公司已经构建了以“公交充电网、公共充电网、物流充电网、小区充电网、园区充电网”为主体的充电网络,致力于为新能源车主带来更为便利的行车生活。

蔚来、埃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为了更好的服务车主也开始布局充电桩、充电站。它们深知,在竞争越来越大的市场格局中,补能网络将成为决胜未来的竞争手段。

综合来看,在政策、市场需求的共同拉动下,补能领域已然百舸争流,新能源汽车下乡也将掀起新一轮消费狂潮。放眼未来,虽有重重挑战,但也处处蓝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