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路虎揽胜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3年05月08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路虎品牌旗下的产品序列中,揽胜的大名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于如此有代表性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相信没人会质疑它的实力。无论是城市代步还是远途出行,甚至是跋山涉水面对崎岖挑战,路虎揽胜都能应对自如,毕竟这就是旗舰应有的水准,绝对的自信。回归到日常使用,它的实用性表现究竟如何?本期《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2023款 改款 路虎揽胜 3.0 L6 400PS 盛世加长版

官方指导价格:159.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路虎揽胜配备全车无钥匙进入功能,隐藏电动门把手能够自动伸缩,搭配电动吸合车门,营造出很强的高级感。坐进车内,一键启动按键就设置在换挡杆右侧,启动车辆后顺势换挡起步,整个操作行云流水,使用十分便利。

后备厢尾门支持车内按键、车外按键、遥控钥匙以及感应开启四种方式,再搭配电动尾门以及位置记忆功能辅助,有效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先拉动车内开关,然后开启位于机舱盖底部的开关后即可顺势掀起。路虎揽胜的机舱盖内部配有两根液压支撑杆,硬件配置出色。实测来看,引擎盖在开启和关闭时都很轻松,操作并不费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便利性。根据实测结果来看,路虎揽胜在底盘高度为“正常”模式下,门槛离地高度最低为500mm,处于同级别中下游水平。路虎揽胜的底盘模式共有三种选择,分别为越野、正常以及进入,在进入模式下,底盘高度会有所降低。除此之外,测试车还配备了电动车侧脚踏板,能够辅助人员上下车,非常方便。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座椅配置方面,前排座椅调节按键位于门板上方,初次使用时需要加以适应。座椅支持3组位置记忆,调节好后先按“M”,然后再选择要保存的对应数字按键即可。前排座椅支持3档加热及通风功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而进阶的座椅按摩则需要选装才能得到。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320mm,座椅可调节行程较为宽泛,可以满足绝大部分驾驶者的使用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电动上下+前后调节,可调角度为7.5°,前后可调节距离为60mm。总体来看,方向盘可调节范围表现优秀,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路虎揽胜后排座椅配备2个独立头枕,中间座椅采用的是一体式固定头枕,并不支持上下调节。虽然头枕尺寸适中,且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支撑,但是不支持上下调节这点还是比较令人遗憾,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确实很不应该。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较大,而且还采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值得一提的是,2023款路虎揽胜依然保留了经典的独立座椅扶手,支持上下角度调节,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内USB接口方面,路虎揽胜全车共配备6个USB接口,其中有5个都是Type-C接口,唯有前排配有一个Type-A接口。此外,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前排基本能够维持在5V/1A, 充电功率在5W上下浮动;后排大约为5V/2A, 功率能够达到10W,充电效率较前排明显要更高。另外,后排扶手箱内还配有两个Type-C接口,充电功率能够达到60W,基本能够达到目前主流智能手机的快充功率。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路虎揽胜的智能语音系统并不能很好识别、并进行操作上述功能。不仅识别率较低,而且能够控制的功能数量也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说是非常“鸡肋”,整体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王者归来 试驾2023款路虎揽胜400PS加长版》,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过实测,上述全部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明面上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路虎揽胜作为一款中大型SUV,虽然内部储物空间数量不算很多,但是容积大都比较可观,储物能力很强,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后备厢方面,路虎揽胜的内部空间相当规整,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使用空间。对于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1250mm(开启下半部分尾门);开口宽度为1120mm;后备厢进深为1000m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820m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6m,略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8.9m。得益于流媒体内后视镜,因此测试成绩相当优秀。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由于路虎揽胜两侧外后视镜均未采用双曲率镜片,再加上镜片面积偏小,因此两侧视野范围非常一般。两侧后视镜的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2.3°、右侧19°,这个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只能处于平均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在1.25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较为出色。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路虎揽胜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0.4m,相较测试经验值差距较大。

前驻车雷达最远可在1.1m处感应到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0.3m,与测试经验值相比明显要更加保守。

试驾车配有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不仅画面清晰度表现良好,而且可显示角度也相当丰富。实测来看,除了能够提供多个显示角度以外,画面内的辅助线也可以跟随方向盘转动而改变轨迹,实用性很强。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路虎揽胜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5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路虎揽胜在4个车门上方均配备车内拉手,表现出色。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总结:对于路虎揽胜这样一款豪华品牌旗舰级车型来说,综合素质肯定是毋庸置疑的,至于其实用性表现,无论是细节设计还是配置水平,基本都达到了“天花板”级别。不过,路虎揽胜的后排中间头枕无法调节、智能语音系统表现较差、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偏小,这些问题也都客观存在。虽然没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总体来看,路虎揽胜的实用性表现依然十分出色,无愧旗舰级身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