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代神车就此陨落?福克斯一季度销量3485辆,福特日产犯了一个错

2023年05月08日 12:19:01
分享到:

如果你的年龄在35—40岁之间,那么有一款车的名字,你大概率是知道的,这款车可以说是当年合资紧凑型最热门的车型之一,其热门程度甚至要高于现在的轩逸、朗逸。在巅峰时期,也就是2012年—2015年,福克斯一个月拿下3—4万辆的单车销量,全年拿下40万+的销量,并不是什么难事。那时候,福克斯一款车一年的销量,比现在整个长安福特的一整年销量还要高,称之为“一代神车”,完全不是言过其实!

但是现在,福克斯和整个长安福特,已经从大众视野中,逐渐丧失了存在感。一季度,福克斯总销量仅为3485辆,月均销量不足1200辆,在国内轿车市场的销量排名,也早就到了百名开外。可以负责任地讲,福克斯这款车就此陨落,基本上已经是既成事实了,也就是说,这款车不可能再有翻身的机会了。

从2012年-2016年持续的巅峰状态到如今落寞成这样,转折点就在2015年,长安福特一次“作死”地产品换代,那一年,长安汽车紧跟时代动向,悍然为一代神福克斯换上了全新的1.0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排量、数据,包括与之匹配的变速箱,都没有问题,唯一有一点小瑕疵,那就是这台1.0T发动机是一台三缸机!实际上,当时购买福克斯的很多用户,基本上都倾向于购买中低配车型,但是中低配车型给配了一台三缸机,这就犯了忌讳了。

所以之后几年,福克斯在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就像坐上了滑梯一样,一路向下滑,根本停不下来,等到后来长安福特因为整个品牌出现了明显的销量危机,为福克斯全系“怼上”四缸1.5T发动机的时候,实际上福克斯这个产品线,已经被用户忘得差不多了,相当于1.0T三缸机存在的那几年,福克斯这个产品线在很多人心里就断掉了。而等到1.5T四缸机全系普及的时候,这一代购车人压根就不怎么认识福克斯,福克斯的“神车”之路,就算是彻底走到头了。

当然了,福克斯在遭遇三缸危机之后,并不是毫无机会,实际上,如果当时发现三缸机战略失误之后,能够直接切入新能源赛道,推出插混车型,也就是秦PLUS DM-i这样的车型,这款车其实还是有机会继续延续下去的。但是积重难返加上行动迟缓的长安福特并没有这么做,直到今天,福克斯依然是一款纯燃油紧凑型SUV产品线。

而且在明显的决策失误之后,长安福特为福克斯推出了旅行版等更加小众的车型,彻底让福克斯从一个小众走向另一个小众,从此再也看不到翻身的希望了。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福克斯的合资品牌“难兄难弟”了,长安福特福克斯不是第一个因为三缸机触霉头的合资车型,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之后几年,另一款因为切换三缸机导致“神车”陨落的案例诞生了,这款车就是日产奇骏,从好几年里月月销量过万,成为销量前十常客,到如今月销量在1000辆左右徘徊,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看到两个合资品牌如此相似的操作,不由让人感叹,不行你们去拜个把子吧!

所以,其实从福克斯从辉煌到陨落的过程,也能看到长安福特自身市场地位变化的影子,当初国内市场空缺,自主品牌一片狼藉,合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本来就有天然优势,只要不犯大错,基本上都能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和销量。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觉醒,一些主动犯错的品牌就开始触霉头了。而那些犯错之后不能迅速补救的车企,则只能被市场边缘化,因为国内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消费者和市场不会等一个品牌太长时间。

总之,属于福特福克斯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