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箭齐发,全面进击!东风日产以多元电驱化进击“大航海时代”

2023年05月08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下汽车业的转型,恰如历史上的“大航海时代”。历经先驱者们的勇敢探索,新大陆的轮廓已然勾勒于我们面前。

但不同于“哥伦布”们仅凭一两艘小船就敢轻装上阵,主流车企的新大陆远航,更像是驾驭“无敌舰队”的一场宏大远征。

正所谓,小舢板有小舢板的玩法,大舰队要有大舰队的阵势。对大舰队来说,只有行稳,方能致远。对主流车企来说,多路并进,永远比孤注一掷更加周全。

在过去的上海车展之上,东风日产就向外界展示出其全面进击的方向。东风日产不仅在车展上正式宣告了电驱化全面提速的计划,并携高能电驱新车天团首发亮相,明确了 “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大技术路径并行的计划。

其中,日产全球首款双电机混动旗舰车型超混电驱奇骏迎来中国首秀,并正式开启预售;日产Max-Out概念车型、日产纯电动SUV概念车型——Arizon等一系列电驱化车型闪耀登场。

在功夫汽车看来,东风日产在纯电、e-POWER、插电混动领域的“三箭齐发”,不仅其开辟新大陆的“伟大航路”,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其多路并进,全面进击的策略,也为主流车企的电驱化转型,贡献了行稳致远,多路线协同的“高分答卷”。

(1) “三箭齐发”展现电驱化进击雄心

在汽车业的“大航海时代”,整个汽车业都在经历动力技术路径切换的转型难题。在大家面前的技术路径主要有三大方向:

首先,是“一步到位”的纯电动EV;其次,就是插电混动PHEV;再有,就是依托电机驱动对行驶系统作加减法的第三条路径。但无论是哪条道路,其实都离不开驱动方式的转变。那就是从纯燃油车的纯发动机驱动,转变为纯电机驱动,或电机+发动机共同驱动。

因此, “电驱化”无疑是目前汽车动力技术变革的“指南针”,尽管具体路径不同,但最终殊途同归。

具体来看,这三条技术路径各有优势,但也各自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站在用户场景来考量,每条技术路径所适合的人群,往往有着微妙的差异。正因如此,同时在不同技术路径中发力,对“大舰队”来说,可以起到互相补充,形成合力的作用。

具体到东风日产,其“三箭齐发”的技术路径自然也是各具特点。在功夫汽车看来,其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其他的用车场景需求,为将更多的选择权提供给用户。

日产品牌的ARIYA艾睿雅为例,其中很大一个亮点就是采用了全球顶级的原生纯电平台——云图专业纯电平台。不同于很多主流车企“油改电”的做法,从平台的根源设计上就拥有了非常多的领先之处。

譬如,它的电池舱可以比非原生纯电平台更薄、更纯平,前后悬更短,空间更好,车辆整体重心更低,操控更出色。

得益于日产76年的纯电技术底蕴,ARIYA艾睿雅的三电技术实现了全链路自研。其电励磁同步电机,性能相当于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的结合体。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控制精度比航天黑科技高10倍。

在用户关注的电池安全环节,ARIYA艾睿雅更是精心打造了9重防护结构,以111项全球最高电池安全测试标准通过了各种严苛考验。再加上日产在全球累计取得了210亿公里电池0重大安全事故的杰出成绩,这些都成为用户可以放心选择东风日产纯电EV的信心保证。

再来看日产的“独门绝技”——e-POWER。相比起 “两田”和比亚迪混动,日产e-POWER则选择了一条更具“电驱化”魅力的发展道路。

其采用了100%电机驱动的动力方式,内燃机则应用电混专用技术,让智能发电系统专注在最佳工作区间高效发电,让电能自吸自足。配合高性能功率型锂电池,电能能够瞬间爆发、快速补电,能够带来比当下其他电混系统更纯粹,更直接的电驱化体验。

相比起丰田双擎,e-POWER胜动力强劲,起步响应更快, “电车感”更强;相比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100%纯电驱的e-POWER则更加纯粹,没有无机械传动结构带来的动力延迟现象。

目前,日产e-POWER技术已有超混电驱轩逸、超混电驱奇骏两款车型。预计到2026年前,东风日产更将有4款搭载e-POWER技术投放在中国市场,形成更强大的规模效应。

最后就是插电混动PHEV路径,东风日产旗下的启辰品牌正是该领域的“先行军”。目前,启辰DD-i超混动平台旗下首款重磅产品——启辰大V DD-i超混动已经开启了盲订和抢鲜试驾,并将于6月份正式上市。

这套技术拥有“劲”、“省”、“长”、“智”四大核心技术优势。1.5T十佳发动机配合高功率电机,能够实现7S级零百加速。5合1高集成电驱完美匹配 DHT智能电混系统能够有效降低能耗,百公里电耗仅为13kWh,大家关心的馈电油耗处于4L/100km级别。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该系统能够轻松实现纯电续航110km,破1000km的超长综合续航。配合Auto.E全维能量管理系统,还可自主选择最佳工况模式,实现更佳的智能动力体验。

在功夫汽车看来,东风日产在EV、e-POWER、PHEV三大技术路径的“三箭齐发”,全面进击,无疑将形成更大的技术合力和产品互补,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更适合不同用车场景的丰富电驱化选择。

东风日产这样规模的“无敌舰队”来说,也是其展现丰富技术储备,应对技术变革的务实之举。

(2) 在多变的“海况”中建立确定性

如果我们站在更广阔的维度来俯瞰这个“大航海时代”,不难发现,整个行业身处争夺“航路”最终指向的市场化进程之中。各条“航路”将会从最开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最终收缩至被验证成功的2-3条“航路”之上。

此过程中,车企要穿越海况多变的波涛。这里充满变数,充满着不确定和难以预知的暗涌旋涡。

面对还未彻底明晰的“航路”选择,只有“大舰队”才有资格和实力多头并进。他们有更充足的资金、技术、人员储备与应对不同的变化。相较之下,小舢板们则只能进行一场场孤注一掷的豪赌,也可能经历从“先驱”到“先烈”的残酷淘汰。

所以,在功夫汽车看来,东风日产电驱化的“三箭齐发”,无疑是其基于自身规模和技术储备,所进行的务实应对。

当然,东风日产的“全面进击”,并不意味着雨露均沾,撒网式的平均投入。而是有的放矢,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主动出击。

正如前文所言,日产有着76年的纯电技术底蕴,在三电领域有着全链路自研的核心技术加持。东风日产目前所选择的三条技术路径,一方面是底蕴和技术的延续,另一方面也能够基于“海况”的不断变化,将后续主力进击的方向进行适当的迁移。

这正是主流头部车企才拥有的“后手”优势。他们未必需要像新势力那样事事冲在最前,反而可以适当地把握节奏和方向,去选择更有力的进击路径。

在功夫汽车看来,东风日产的电驱化策略,正是其在不确定性中建立自身确定性的一道高明“后手”。这也将帮助东风日产在今后的电驱化发展中,变得更加游刃有余,行稳致远。

(3) 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汽车业正迎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全行业都在积极拥抱变化,投身到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之中。以2023上海车展为窗口,我们再次感受到东风日产无惧风浪,持续进击的雄心。

通过在动力技术上的多路径全覆盖,我们相信,东风日产将不断加速技术落地,持续刷亮“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

面对风大浪急的市场,头部车企强大体系实力、深厚的技术储备,将保证其在产业变革期建立自身的确定性。

全面电驱化的新大陆彼岸就在前方!东风日产的无敌舰队,正从三个主要方向,乘风破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