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车展看发展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2023年05月08日 18:17:02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占据了无可争议的C位,成为业内专家、媒体和观众关注的重点,燃油车则备受冷落,大家形成的共识是,新能源时代已经加速到来。行业发展趋势如此,传统车企别无选择,只有审时度势,拥抱变化。但对于传统合资车企来说,是不是唯有彻底电动化这一条路呢?一汽-大众用自身实践说明,油电并存双轮驱动,或是更好的发展之道。

油电共生是汽车行业发展需要

碳中和是人类的终极目标,但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在汽车产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基于市场环境和应用场景中,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存在价值和规模作用都是不同的,更是无法替代的。

实际上,国内行业专家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已经有过深入的分析探讨,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从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车市将继续呈现燃油和电动共存共生的发展状态,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去年达到了27.6%,增速惊人,但燃油车仍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对于更多数消费者来说,燃油车是当下更合适的选择。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明确指出,在产品使用上,电动车和燃油车各有各的优势,不可相互替代。而当前占据汽车消费主流的普通用户使用场景波动性较大,追求使用成本上的高性价比,此时燃油车才是更加合适的选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新能源车产业的兴起首先是为了增强中国的能源安全,减少传统燃油车的石油使用量。但当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节点上,如果依旧通过抑制传统汽车消费继续维持石油能源安全,那电动汽车的不断规模化对于锂、钴等稀有金属资源又是另一项挑战。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其电动化转型如同“大象转身”,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传统车企要在技术、产品、服务上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不断满足不同品类消费者的电动化出行需求。与此同时,车企还需对燃油车持续投资,持续推进燃油车的市场发展。因此,基于对促进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考虑,一汽-大众选择了油电并行的发展道路,其实践经验也为一种传统车企提供了借鉴。

ID.7 VIZZION首秀,全新探歌上市,一汽-大众两手都够硬

在上海车展上,一汽-大众首秀了ID.7 VIZZION,上市了全新探歌,升级了全新探岳1.5T车型,清晰地阐释了在电动化和燃油车两个方向同时发力的战略。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据介绍,作为大众全球首款纯电旗舰轿车,ID.7 VIZZION延续了ID. 家族车型的卓越性能和可靠品质,更在造型设计、智能体验、全维安全等方面实现进化。外观设计方面,以“自由之形”为设计理念,应用了更多曲线,优雅掀背、悬浮式车顶,搭配大胆前移的A柱,使得整个型体如流动雕塑,兼顾了设计美学和强大功能性。智能科技方面,采用全新ID. OS 2.0车机系统、15英寸智能2K悬浮屏、Travel Assist 3.0等前沿科技,实现了以人为本的未来科技及人性化交互体验。安全方面构建了车身安全、电池安全、驾驶安全、环境安全四大维度的全方位安全体系,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上百项主被动安全,并通过436项电池安全测试,为驾乘人员带来360°安全保障。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全新探歌的300TSI车型和全新探岳1.5T车型的最大亮点均是搭载了1.5T Evo2发动机。作为大众第二代黄金动力的核心产品,1.5T Evo2发动机相比欧洲第1代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到了118kW;扭矩范围更广,1200rpm~5600rpm能够输出80%以上的扭矩,并于1750rpm~4000rpm持续输出100%最大扭矩,覆盖范围比1.4T提升了80%,从而在更多时候处在动力响应最好的状态,不仅从而有更高效的起步动力输出,并且后段动力的持久性也有了明显提升。

一汽-大众

同时,在燃油经济性上,得益于高效环保的动力系统以及轻量化等技术,1.5T Evo2发动机相比与1.4T发动机,全map平均油耗降低10%;此外,1.5T Evo2发动机采用紧耦合式排气系统,大幅提升了尾气净化效率,碳排放低至百公里6.7克,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在1.5T Evo2发动机加持下,全新探歌300TSI车型和全新探岳1.5T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从分别只有6.1L和6.7L,更加高能低耗。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的1.5T Evo2发动机,就是一汽-大众在燃油车领域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未来,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到更多车型上,让更多用户享受到大众科技带来的驾乘体验。

过往成绩斐然 未来继续精进

油电共存的发展模式,是一汽-大众深思熟虑的选择,也已经在2022年为企业带来了异常出色的成绩: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1,041,077辆,同比增长5.3%,继续领跑合资市场; SUV家族仅达成百万销量,成为最快达成百万销量的合资SUV家族;累计产量突破2500万辆; ID. CROZZ家族收获10万+用户,成为首家新能源销量达成这一里程碑的合资品牌,等等等等。

一汽-大众指明合资车企生存之道

未来,一汽-大众也将继续在电动化转型和燃油车精进两方面同时发力。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将加速电动化转型,持续推出更多品类和不同级别的车型来丰富产品矩阵,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在燃油车领域,将继续研发高能低耗内燃机并推广应用,同时将推动全系混动化等等。总之,一汽-大众将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写在最后

在世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多样性既是发展的结果,也是继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生物界如此、技术界如此,汽车行业也必将如此。尽管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但并不意味着只有完全电动化一条路可选。一汽-大众的经验表明,油电共存的模式才是最适合当下合资车企转型的发展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