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不被理解到大获成功,三代卡宴都经历了什么?

2023年05月08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保时捷卡宴首次在公众面前露面已经21年了。卡宴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一开始是就是为保时捷赚取利润的存在,现在发展成了保时捷销量最多的车型之一。

卡宴在2020年生产了第100万辆整车,在保时捷中人气最高。究竟是什么让卡宴被认为是如此有魅力的SUV,下面我们来讲述过去21年里三代人卡宴的故事。

“科罗拉多”项目第一代卡宴(代号955/957)

1998年,一辆保时捷外观的SUV开始在迪拜沙丘上测试。这就是被称为“科罗拉多”的保时捷和大众的联合项目。诞生的目的是为了让很多人选择保时捷。也就是说,要制造一辆没有任何不足之处的车。然后保时捷决定以最符合保时捷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其结果是2002年卡宴诞生。“大众对此的反应并不乐观。”原因是保时捷失去了正统性。但是怀疑也是暂时的。试驾卡宴的很多人评价说:“4.5升V型8缸汽油发动机为大车身注入了活力。”卡宴在上市的同时,还推出了卡宴 S和卡宴 Turbo。同一发动机,卡宴S的最大功率为340马力,卡宴 Turbo的最大功率为450马力。

当时在跑车性能指标中占很大比重的最高速度也分别达到了每小时242公里和每小时266公里。此外,还安装了四轮驱动系统,保时捷牵引管理(PTM)电动控制前后功率分配。必要时,动力可以100%集中在前后任何地方。得益于此,在转弯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兼顾敏捷和安全感。

舒适的乘坐感也成为了卡宴的优点之一。这得益于同时采用了空气悬架和新开发的保时捷主动悬架管理(PASM)。根据道路状态持续调节悬架,提升了舒适的乘坐感。

此外,越野行驶性能也不错,加入了电子驱动分配系统,空气悬架可以将21.7厘米的离地间隙,高提到最高27.3厘米,从而使通过性提升。

为了证明越野能力,2006年,保时捷将以卡宴S的身份参加从莫斯科横穿西伯利亚到蒙古乌兰巴托的拉力赛。结果夺得了冠亚军。在第二年的同一大赛上,包揽前三名。

第一个混动卡宴登场,第二代KAIN(代号958)

证明全天候能力的第一代卡宴在销售成绩上也取得了世界性的成功。超过了当初的销售目标——年销售25000辆,上市8年实际销售业绩276652辆。平均年销量35000辆的水平。

得益于此,2011年推出的第二代卡宴包含了更加多样的动力系统配置。从基本型到卡宴 S、卡宴 S混合动力、卡宴 Turbo、卡宴 Turbo S、卡宴柴油、卡宴 S柴油、卡宴 GTS,足足有8种。这是保时捷为了确保更多顾客而做出的决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增加混合动力系统。就是卡宴S混合动力。它的目的不仅仅省油,而是高性能。在3.0升V型6缸汽油发动机加上电机,最大功率达到333马力。比基本型卡宴的功率高出10%以上。

整体造型也设计的更加圆润,饱含干练之美,在设计犀利的保险杠上设计了大大的进气口,让人联想起保时捷的跑车。保险杠下端前后都加入了防擦饰条,进一步凸显了运动感。

内饰则是奠定了至今为止的卡宴的设计基础。从那时起,包括巨大的竖向空调进气口,位于中控台左右两侧的密密麻麻的按键。构成内饰的材料大部分使用皮革和原木,充分提升了高级感,这也是不可或缺的特点。

成为最快的SUV第三代卡宴(代号9Y0/PO536)

目前正在销售的卡宴是2017年推出的第三代。外貌在第二代设计中调整了细节,提高了完成度。背影是将Panamera第二代率先推出的贯穿式后灯设计应用到卡宴。

内饰以第二代为基础,增加了很多尖端功能。使用了数字仪表板和更大的信息娱乐显示屏。挡把周围的按键全部改成了触控样式。

动力系统方面有所削减。基本型和卡宴S、卡宴Turbo、卡宴E-Hybrid和卡宴Turbo E-Hybrid共有5种。特别是用插电混合动力构成了最强大的动力系统。在4.0升V型8缸汽油发动机上组合了电动机。最大功率发出670马力。

性能最强的卡宴Turbo GT不仅提高了功率,还将动力配置全部调整为适合赛道行驶。得益于此,在纽北赛道(20.832公里)全速达到7分38秒925。比当时任何SUV都快。顺便说一句,兰博基尼URUS成绩是7分47秒。

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基于第三代保时捷 卡宴全面升级的中期改款车型亮相,该车提升了照明科技、强化了发动机性能,同时升级了底盘技术。

内饰部分的改动极其巨大,该车充分体现了保时捷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围绕着方向盘有一系列的驾驶操作按钮。最显著的功能变化当属自动变速箱的挡杆,现在设计到了仪表盘的右侧,中控区域则拥有空间更大的储物格和空调控制栏,并增加了无线充电。

而另一个亮点则是全数字化的 12.6 英寸组合仪表,采用了曲面显示屏,同时最大的变化则是在副驾驶也可选一个 10.9 英寸的乘客显示屏,这块显示屏有相当丰富的展示功能,比如车辆的性能数据和独立操作的信息娱乐系统。

卡宴的21年历史,可以看出保时捷作为跑车品牌,是如何在汽车发展变革中生存下来的。相比同样来自跑车品牌的路特斯,阿斯顿马丁等品牌。保时捷率先通过SUV转型,并取得成功。虽然卡宴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是如今我们提到保时捷,它依然是全球知名的跑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