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宝腾牵手六年,为中国品牌海外收购打了个样

2023年05月09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马来西亚的国宝品牌宝腾汽车,在吉利的陪伴下度过了40岁的生日。

5月7日,宝腾汽车成立40周年暨首款新能源汽车X90上市仪式在吉隆坡举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出席了这一活动。而这也意味着宝腾这个已到不惑之年的汽车品牌即将开始新一轮转型。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马来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左二)和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点赞宝腾X90(左三)

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宝品牌,宝腾汽车曾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达到过巅峰,在马来西亚的市占率超过80%,并且将英国超跑品牌路特斯纳入手中;也曾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遭遇了品牌危机,而吉利也正是这一时间成为宝腾汽车的白衣骑士。

双方自2017年牵手的六年时间内,宝腾汽车连续四年在马来西亚的销量和市占率排名第二,已经正式走上了品牌复兴之路。

而这一合作,不但让宝腾汽车再次焕发生机,也让吉利汽车开始大步走出去,通过全链路输出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全球化能力。

吉利和宝腾的合作也成为了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典型案例之一。

那么,吉利入股宝腾这六年间,双方一起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吉利又是如何帮助宝腾发展的呢?双方成功合作对于国内其他车企来说有何借鉴意义?

一、重回马来西亚头部品牌 宝腾走上复兴之路

吉利入股的六年时间,宝腾汽车再次走上了复兴之路。

在中马两国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宝腾汽车的销量连年攀升。2018年时,宝腾汽车的年销量仅有64744辆,而到了去年年底,这一数据已经增长到了141432辆,增长了一倍以上。

并且从2019年开始,宝腾汽车连续四年销量和市占率都在马来西亚市场排第二名,海外出口销量在马来西亚排第一,品牌竞争力正在明显提升。宝腾汽车董事长拿督斯里赛·法依沙表示宝腾不但夺回了马来西亚的市场,还在海外市场持续开拓。

具体到细分市场上,吉利战略输出的车型宝腾X70、X50也都成为了马来西亚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宝腾X70

销量的增长也带来了营收的增长,截止2022年底,宝腾汽车实现了营收翻倍,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浪潮的不断袭来,宝腾汽车也适时进行了新能源转型。就在5月7日的活动上,宝腾汽车首款新能源汽车全新宝腾X90也正式亮相了。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马来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试乘宝腾X90

后续宝腾汽车将会加速新能源汽车转型,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能源产品。

宝腾汽车的持续发展也带动了社会的发展,据了解,宝腾汽车生态一共创造了将近10万个就业岗位,这对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合作也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通过六年时间的发展,宝腾汽车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全球化战略的新名片,吉利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也进入到了全产业链输出的新阶段。

整体来看,吉利入股宝腾后,不但帮助其销量重回正轨,也正在从更多方面促进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对于吉利来说,也是全球化战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吉利带来先进经验 团结力量共同发展

虽然从目前的结果上来看,宝腾确实在6年时间内再次回到了巅峰状态,但这背后却是吉利对宝腾汽车的全面改造。

在跨国并购领域有一个著名的“七七定律”,即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其中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所以吉利在入股宝腾汽车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

好在吉利汽车在入股宝腾汽车的时候,和宝腾汽车有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品牌,十年内进入东盟前三大品牌行列。

吉利方面也将中马文化、宝腾原有的七个核心价值观与吉利的四个核心价值观融合,提出了团队协作、奋斗者、尊重、诚信四大企业文化。

在策略方面,吉利汽车则制定了“北斗七星战略”,围绕人才、渠道、成本、质量、产业链、工厂改造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七方面发力。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导入首款车型博越X70。在入股宝腾汽车之后,吉利并没有选择率先量产走量车型,而是选择从马来西亚的中高端SUV市场切入,重新树立起宝腾汽车的品牌形象。

但迈向中高端需要汽车产业链的支撑,但彼时的马来西亚市场的供应链水平大概落后中国市场8~10年,并不能支撑宝腾造出一款中高端车型。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宝腾工厂产线

为了提升供应链的能力,吉利将中国优秀的汽车供应商请进来与宝腾的供应商交流,另一方面也将宝腾的供应商派到吉利的合作供应商中去学习。

此外吉利汽车还通过多种方式来帮助宝腾供应商提高自身水平。

经过吉利汽车的帮助和宝腾汽车自己的不懈努力,宝腾汽车在三年时间内就完成了阶段性回归。2019年当年销量就突破10万辆。

而如今吉利帮助宝腾推出首款新能源车X90,未来也将会推动宝腾的新能源转型,吉利5年内将与宝腾体系共同培养新能源汽车人才5000人。

除了造出好车,吉利也非常重视对宝腾销售体系的改造,此前宝腾经销商70%以上是1S服务,只提供卖车服务,并不负责修车。

而在吉利汽车和宝腾汽车的努力之下,宝腾在造型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开始接受升级成为4S店,提供全面的服务。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宝腾4S店

截止到2020年底,宝腾汽车已经在马来西亚拥有了120家3S和4S店,是马来西亚汽车市场最优秀的销售网络,经过最近三年的发展,宝腾的销售体系也迈上了新的阶段。

从上面的两个例子也可以看出,宝腾汽车能够有如今的结果,与吉利的“北斗七星战略”密不可分。

通过这一战略的落地,吉利打造了“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全产业链输出的宝腾模式,全面提升了宝腾本土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体系和员工专业技能。

也正是这一系列的努力,才成就了宝腾汽车的今天,也让吉利在全球化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

三、成跨国并购标杆 可为行业提供更多借鉴

从当下的视角来看,吉利汽车和宝腾汽车的成功合作更显示其突出的历史意义。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而吉利和宝腾则分别是两国汽车工业的代表性玩家,双方协同共赢更显其重要性。

另一方面,吉利和宝腾的合作也是中国车企海外收购的成功案例之一,双方在六年的融合发展中,既保持了宝腾品牌的独立性和历史传承,也实现了宝腾的跨越式发展和品牌复兴。

而在当下新能源大潮不可逆的环境下,又迅速开启了电动化的转型,吉利将会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助力宝腾成为东盟地区新能源品牌引领者,共建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生态。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宝腾X90上市仪式现场

这也显示了国内汽车产业出海进入到了新的阶段,从此前的产品输出开始往全产业链的输出,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出海也说也非常重要。

吉利和宝腾的合作发展,算得上是中国车企出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也能够为更多车企提供出海新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