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个品牌的五一出行报告:理想车主敢跑长途,特斯拉车主怕排队?

2023年05月09日 12:31:04
分享到:

五一假期刚刚过去,这应该是最近两三年时间里,人员、车辆“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小长假了,没有了出行限制,很多小伙伴都选择了在5天小长假驾车出行,所以今年五一假期大家都看到了,到处都是堵车、“堵人”。不过这种大规模出行,对于很多纯电车车主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消息,至少对这些车主的出行,并不是那么友好。

日前,特斯拉公布了五一假期出行报告,五一假期期间,特斯拉车主(国内)的出行总里程为1.7亿公里。按照特斯拉的说法,累计行驶1.7亿公里,实现碳减排10860吨,如果单纯看特斯拉五一期间的累计出行里程,的确非常高。

但凡事就怕有比较,在特斯拉之前,理想汽车之前也公布了五一假期的车主出行累计里程,这一数据为1.44亿公里。从绝对数值上来看,的确是特斯拉的累计出行里程更高,但是如果对数据进行剖析的话,我觉得,至少这一轮,理想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同样是五一假期,同样没有出行限制,特斯拉和理想汽车的出行总里程差距,和这两款车的保有量差距,并不呈现完全的正相关关系。可以说,特斯拉的保有量远高于理想汽车,但是五一期间特斯拉的出行总里程,却只比理想多出了2600万公里。

事实上,仅就2022年全年+2023年第一季度的总交付量,特斯拉和理想就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2022年特斯拉中国的交付数量为71.7万辆,理想汽车的交付数量为13.1万辆,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国内的交付数量为13.7万辆,理想汽车交付数量为5.26万辆。所以单从去年至今,特斯拉在国内的交付数量就是理想汽车的几倍之巨,但是从五一的出行里程上来看,这种差距并没有体现出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没有得到相关权威数据的支持,但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却能够能得到一些答案。首先,为什么特斯拉、理想、蔚来等车企能够采集车主的假期出行数据?原因在于这些品牌车型都是智能车型,数据脱敏之后,就能得到完整的出行数据,传统非智能车型很难做到这一点。

在五一这个非常特殊的时间段,对于理想这样的增程式电动车型来说,不管驾驶体感是否更倾向于电动车,但是从补能这一块儿来说,的确是更加倾向于燃油车,因为理想汽车目前所有的车型,都可以通过加油增加续航。所以对于很多理想车主来说,不管是不是去充电“资源”丰富的地方,都是没有续航焦虑的,至少是不用排队等充电桩,或者直接给搁在路上的。所以尽管理想汽车的保有量相对较少,但是这些车主,敢于在五一这种车多人多的假期,把车开出去。

但是对于特斯拉这样的纯电车型来说,像今年五一假期这种情况下出行,真的需要三思而后行。尽管特斯拉超充很快,特斯拉的能量管理水平很高,但是架不住特斯拉超充以及第三方快充设备,远远满足不了大量电动车出行的使用需求,因为电动车的充电效率,相比于加油,还是要低很多的。五一假期期间,我在西北甘宁两省的一些高速服务区,看到很多充电桩都在排队,要知道,这些地方,都算是纯电车保有量相当少的了。

所以其实像今年五一假期这种大人流量、大车流量的情况,所以其实我认为,可能有很多特斯拉车主并没有驾驶车辆走得很远,这导致了特斯拉在保有量远大于理想汽车的情况下,五一期间的出行总里程并没有理想高出多少,至少在比例上是这样。

当然这两个品牌的数据对比,也揭示出目前国内纯电车型出行的一个很大的短板,那就是平常不管是短途还是长途,充电还是比较方便的,速度可能低一点,但至少敢跑长途,也不用排队充电。但是到了五一这种人流量、车流量集中的时间节点,充电桩少、充电效率低的问题就会被暴露出来,甚至被放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