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丽年报后的隐忧 长安汽车暴露两大问题

2023年05月09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报告。过去一年,长安汽车全年汽车累计销量234.6万辆,是近五年来的新高。在财务数据方面,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加 15%;归母净利润达77.98亿元,同比增长119.52%。

整体来看,长安汽车在当前多重复杂的大环境中是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其华丽数据的背后,未免暗含隐忧。从部分细分数据来看,去年品牌的表现更多有种“涉险过关”的意味,未来还有不少的“功课”需要达成。

渗透率低,新能源转型滞后

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火爆。在各主要细分市场上,得益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品牌持续发力,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超过了20%,比亚迪宋Plus、特斯拉Model 3、理想L9等不同品牌的车型,均在各自领域取得骄人战绩。

透过乘联会数据,我们还可看到2022年国内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渗透率远超外资品牌。除了已全面转向新能源路线的比亚迪,其他车企如上汽、广汽及东风,他们的新能源产品渗透率均超过了40%。

与之相比,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渗透率仅为19.35%。距离2017年长安发布“香格里拉”新能源计划已过去将近8年时间,而当前挂着长安V标的新能源车型却屈指可数。在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题的2023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展台也仅有UNI-V智电iDD、UNI-K智电iDD、Lumin,以及姗姗来迟的CS75 PLUS智电iDD寥寥数款。

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时代,长安V标的新能源之路显然还处在1.0阶段。品牌目前的重心仍在燃油车市场,其燃油车销售占据高权重,导致在新能源转型上动力不足。同时,受到新能源车的分化影响,燃油车时代的主力车型CS75 PLUS、CS55 PLUS等,其市场份额也日渐萎缩。曾经峰值月销达到3万+辆的CS75 PLUS如今只能收获约对半的销量,且存在进一步缩减的可能。

入门车撑起主要销量,品牌深陷中低端市场

除了新能源产品布局出现滞后现象,现有车型的销量分布不均,也将影响长安汽车的增长后劲与品牌地位。

过去的2022年,长安品牌纯电车占比长安自主新能源销量的77%,达到17.8万辆。整体来看势头强劲,但如果细分车型便会发现,撑起长安品牌在纯电车市场规模的,是两款A00级小车Lumin和奔奔E-Star。它们全年终端合并销量为15.7万辆,占比品牌纯电车总销量的88.2%。

另一方面,率先搭载智电iDD插混系统的UNI系列车型,终端销量则没有延续其燃油版的平稳表现,UNI-V智电iDD与UNI-K智电iDD自上市以来均未取得月度销量突破2,500辆的成绩,市场反响平平。

作为长安汽车四大品类之一,UNI系列诞生的使命在于冲击中高端市场,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活法更像是品牌的个性化车系。品牌高端化,既是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想要实现的目标,同时又是当前不愿直面的课题。最初被寄予厚望的UNI系列,如今看来还不是最佳载体,没有达到拉升品牌价值的预期。

写在最后

当其他自主品牌通过技术革新、产品迭代等方式,全力奔赴新能源蓝海时,长安汽车的跟进节奏略显迟疑。正如主力车型CS75 PLUS所处的细分市场,竞品率先完成对市场的覆盖,搭载智电iDD的CS75 PLUS才匆忙进场。想要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在年度财报数据上更进一步,或许需要更果敢的市场魄力与精准市场策略。

(图/文 网通社 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