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不断大幅下滑,人民的五菱,正逐渐被人民抛弃?

2023年05月09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2020年五菱汽车曾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也正因为如此,五菱汽车又多了一个称呼“人民的五菱”。也正是在那一年,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升级版的“老头乐”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杀出重围,其热度一度盖过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巨头,在新能源市场甚至可以“封神”。

上市后宏光MINI EV销量持续走高,其月销量甚至一度超过5万辆。在宏光MINI EV的拉动下,五菱汽车销量也大幅上涨。

然而辉煌也仅是短暂的,宏光MINI EV“神话”的落幕从2022年年底开始。自去年10月份宏光MINI EV销量连续3个月下滑。而今年以来宏光MINI EV销量继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宏光MINI EV销量同比下滑26.3%。受此影响,五菱汽车销量在去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18.7%的基础上,继续下滑。不得不承认,人民的五菱,正逐渐被人民抛弃。

五菱汽车之所以如今陷入如此僵局,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主要问题还在于其产品定位低端,而且品牌形象低廉。要知道,不管是之前的五菱之光、五菱宏光,还是现在的宏光MINI EV,其定价均在5万元左右。换而言之,五菱汽车的主销车型定价均定格在5万元上下,即便是定位稍高点的车型定价都难以突破8万元。这样的产品布局,使得五菱汽车一直在低端市场“挣扎”。

虽然为摆脱廉价低端的品牌形象,五菱汽车在2020年发布了五菱银标系列车型,旗下首款车型五菱凯捷售价突破了10万元,但销量一直萎靡不振,今年以来月销量仅维持在几百辆的水平。而旗下的五菱星辰、五菱佳辰、星驰等几款车型市场表现也比较惨淡。

而低端廉价的背后便是五菱汽车的盈利能力羸弱,抗风险能力弱,最终导致其研发能力低下,技术水平落后。

吉利熊猫mini无需钥匙便能开门、QQ冰淇淋有12种远程控制方式,北汽家宝可以进行驾驶模式选择......目前智能化逐渐成为微型车的标配。在各家车企纷纷在微型车智能化方面发力的当下,五菱汽车也联手大疆车载研发了“灵犀智驾系统”。但该系统并未成为五菱汽车的“加分项”,搭载该系统的宝骏KiWi EV惨淡的销量就是很好的证明。换而言之,五菱汽车的技术水平还不足以与对手相竞争。

此外,今年以来各大车企间的价格战,进一步压缩了五菱汽车这一低端品牌的生存空间。在最近一轮的降价潮中,五菱汽车也被“卷”入其中,官方推出了限时优惠政策,进一步压缩其利润空间。

同时,比亚迪海豚、吉利熊猫mini、北汽家宝等强劲对手的不断“涌入”,使得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销量支柱的五菱汽车的市场份额快速被蚕食,这也是其销量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近年来低端MPV市场的快速降温,使得五菱宏光销量也急速下滑。虽然目前五菱宏光仍是五菱汽车旗下的一款支柱性车型,但其对五菱汽车整体的销量贡献度却大幅下降。当然,五菱宏光销量的下滑其实也是消费者对低端MPV的需求下降的结果。

写在最后

对于品牌价值较低的五菱汽车来说,能有短暂的辉煌,也只不过是在过去两年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抓住了入门小车的机会窗口,完成了一波逆袭。而随着越来越多强劲对手的“涌入”,仅依靠宏光MINI EV一款车的五菱汽车也就迎来销量瓶颈期。而陷入销量低迷期的五菱汽车是否会重新找到新的突破口?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