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CFO年薪资破亿跑赢“大市”,车企高管谁最赚钱?

2023年05月09日 21:02: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没有200亿元不要造车。后来,他又把这个门槛提升到400亿元。

不难看出,“烧钱”已经成为当今汽车行业的主旋律。无论是产能扩充、技术研发抑或是人才投资,都需要极大的投入。

2021年,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被曝年薪12.62亿元,占据主要管理层薪资的72%,引发行业热议。如今,威马汽车在销量层面和资本层面的表现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车企高管的薪资,收入构成一般包括工资、奖金和长期激励性报酬。

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还有盈利能力。对此,整理部分车企财报数据汇总后不难看出,新势力和传统品牌的管理层前三位累计薪资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

新势力阵营中,除了蔚来、威马尚未公布具体管理者薪酬情况,理想、零跑、赛力斯和小鹏均已经公布。其中,理想和零跑管理层薪资前三总额为12298.4万元和12002.8万元,以破亿的金额领跑整个上市车企的薪资水平。

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的年度薪资不高,仅有170.5万元,但却非常豪气,给另外两位高管开出“天价”薪资。其中,CFO李铁的薪资达到了1亿元,成为高管薪资中最亮眼的存在,涨幅高达3610.46%。其中,股份支付薪酬部分则高达8464万元。

虽然零跑汽车如今的销量有所下滑,亏损也在不断扩大,但2022年高管薪资却直线暴涨。

董事长朱江明年薪5636.1万元,同比大涨490.4%;总裁吴保军薪金为4382.3万元,同比增长12%。随着C系列车型销量的攀升,零跑的品牌影响力和单车平均售价有望大幅提升。

至于小鹏汽车,2022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动荡的人士调整和组织架构优化,销量层面未及预期。因此,管理层薪资前三总额仅为420.9万元。其中,董事长何小鹏年薪为136.5万元,总裁夏珩为133.2万元。

再来看看传统汽车制造商,相信比亚迪是大家最关心的车企之一。2022年度管理层前三位累计薪资为2729.7万元,其中,董事长王传福薪金为614.7万元,副总裁王传方薪金为598.3万元,在整个传统车企中算是中规中矩的表现。

事实上,吉利汽车对于管理层的待遇更加丰厚,2022年度前三位累计薪资为9972.5万元。其中,李书福的薪金最低,仅为40.1万元;执行董事安聪慧的薪金为4188万元,行政总裁桂生悦为3119.1万元,涨幅分别为8.11%和7.17%。

虽然一众新势力仍在亏损中,但它们当中大部分都给予了管理层可观的待遇。而传统车企中,比亚迪吉利薪金水平是更为靠前的两家,长城上汽和广汽的管理层前三位累计薪资普遍达到了千万元以上的水准。

但如果从股权激励/股份支付来看,特斯拉CEO的年薪虽然为0,但股票的期权收益足以是屠榜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