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在中国继续亏,福特即将不卖低端车了?

2023年05月09日 21:04: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自打中国市场的新能源逐渐崛起之后,世界车企巨头将不得不调整自己在中国的玩法。

调整玩法,因为多数企业发现,自己在全球市场的盈利能力上升,在中国市场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当然,这也很好理解,本土汽车工业对跨国巨头的份额进行抢夺,所以原本的状态不好延续,要付出更多的资源与之竞争。譬如, 2023年一季度出现销量下滑的丰田(10年来首次)、一季度销量下滑近40%的本田;还有,在5月5日官宣要在中国市场瘦身的福特汽车。

最近福特正式公布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福特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全球销量约110万辆,同比增长9%。这份报告的背后是,福特在全球的表现尚可,在部分市场里待调整。

福特的首席执行官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他们会制定一个投资更少、更精简、更聚焦的中国市场业务。简言之,福特汽车要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减少开支,把精力放在高回报的业务上。

福特要“砍”的业务,究竟会是什么?

LOOKAR

不赚钱的车,通通要被优化掉?

福特总裁的表述挺清晰的,把不赚钱的项目都拿掉,不卖了。当然,福特汽车不会放弃耕耘这么多年的中国市场而去,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那些有高回报的业务上。

至于砍掉什么,从此前公布的官方消息里,大概能看出个端倪。

福特中国的数据显示,2022年,其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为49.6万辆,同比下跌33.5%,市场份额为2.1%,较上一年下降0.3%,在中国亏损了5.72亿美元。亏损,其实主要来自于新能源转型,以及少数新车表现未达预期。其中,长安福特销量25万辆左右,前几年凭借国产化建立起优势的林肯销量接近8万台。整体来看,福特在2019年之后对中国市场的调整有比较显著的效果(2019年销量下降到18.4万辆),但由于疫情原因,再加之中国市场疯狂转型的原因,它的原有玩法,是需要变化的。

这份数字之外,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剖析不同车型的销量表现:

轿车部分,福特蒙迪欧在2022年2月过后,快速从3千台左右的月销量爬升到8千台,平均至少能交出月销5千的表现;福克斯的销量,在2022年的12个月中,有5个月低于1000台,高峰出现在8月,超过2500台;曾经的销量担当,主打入门市场的福睿斯,在进入10月后,月销量低于200台,其他月份平均能交出破千的成绩;SUV和Crossover部分,锐界能够平均破千台、锐际月均2000台左右、探险者能超过2000台、跨界车EVOS的表现一般,上市后未王成国月销破千。

于是,基于2份数据来看,新能源业务肯定是要花钱去养的,福特准备聚焦高价值板块,中型、中大型SUV这些优势板块,它会进行加码。而砍掉的,则可能是中低端非热门车型。

比较可能的,是对福克斯的优化。今年4月中旬上海车展前后的时间,网传福克斯停产的消息,福特并未辟谣和回应,从销量上看,福特福克斯今年2月、3月销量都没破百,市场竞争力目前相对一般。

至于这款全球知名的经典车型未来是否会消失,当前也无法看清。因为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它可以带电重生,它可以进行优化,所以当前的窘境其实只是短时间的。

另外,结合福特高管的说法,结合销量表现,结合市场预期来看,中低端、利润不足、销量较为一般的车型,是可能会被优化掉的。同时,还有一个猜测则是,福特会进一步加码聚焦自己的SUV业务,让轿车业务会给其让路。实际上,早在2018年,福特已宣布在北美地区取消轿车业务,换言之,其技术层面的精力已更多聚焦在了SUV板块。

另外业界也有猜测,应该让全系产品退出A级车市场,如果猜测成真,那么SUV产品矩阵中A级产品,预计会在近几个月内就有新的动静。当然,商业行为一般不会像过家家那样,说砍掉,就是一刀切掉。而是,把更多的精力进行转移,部分版块可能缩减,也可能是消失。

除了这些之外,这次求变的信号释放的很强,接下来的重点会是新能源车、商用车和出口业务。

LOOKAR

加法,显而易见是SUV、皮卡做出口?

砍掉不赚钱的产品,发力赚钱的产品,这在近几年的美国企业发展进程中屡见不鲜。而已经建设的产能,自然也不会被浪费,而是进行调整和使用。福特当前在中国面对的情况也比较好分析,皮卡有绝对优势,大尺寸的SUV有优势,以及商用车方面有优势。

从产能来看,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乘用车板块来说有三个生产基地、七个生产工厂(5个整车工厂、1个发动机工厂和1个变速箱工厂),而且年产能在140万台左右。于是,产能利用率,待挖掘和释放。

接着,就很可能出现一种情况。

在10年前,2013年当时的福特首席执行官就曾考虑过把中国当中福特的一个出口中心,还为此扩充过工厂的产能,但那个时候正值销量辉煌时期,这个想法也就搁置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10年前的预埋,让中国市场出口可能想的是为福特集团的销量、利润率“锦上添花”;而10年后,这种预埋,其实是有推进可能性的。

我们甚至从已经结束快1个月的上海车展上,看出一些福特想要传递的东西。带来的都是像Bronco、Ranger、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以及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等车型,这些车型都有着几个相同的标签,硬核、小众,而且强调个性化。

以上这些车型,除了F-150没有传出国产的信息之外,Bronco和Ranger都已经有了国产的消息,而且两款都是同一平台下的车型,两款车的国产计划极有可能会实现。

这些产品,或许将会是未来几年福特想要在中国市场重点发展的对象,虽然小众但可以迎来高利润率。再等到电动车业务发展成熟之后,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再以中国市场为出发点出口海外(低价格市场为主,南美、澳洲、墨西哥等),用中国市场成熟的电动汽车产业带来的低生产成本去赚取海外市场的利润。

当然,燃油车业务,长期发展来看不会是福特的发展重点了,重点将会是电动化的推进。这点从福特的规划中看出,应该是一个产期计划,而且不是服务于大多数人的长期计划,其中包括了小众的乘用车,而占比更大的将会是出口极具性价比的经济型电动车(应该会是基于大众MEB平台造的车)给海外市场。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