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定调“1+3”,长安汽车将进入三年发展关键期

2023年05月10日 09:54:04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先后发布了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在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道路上逐渐加速,并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5月8日,长安汽车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朱华荣,总裁王俊,总会计师张德勇,执行副总裁叶沛等一众高管,对长安汽车2022年度业绩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且还针对未来发展做出规划展望与战略解读。

在这其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还特别指出,未来汽车产业将存在“1+3”的发展机会,而长安汽车则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加速新能源发展、国际化拓展,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实现规模盈利创新三提升

数据显示,在2022年,长安汽车尽管受到了缺芯、高温限电等冲击,长安汽车一直供不应求,销量规模仍然达到了234.6万辆,同比增长2%,创下了近五年新高。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87.5万辆,同比增长6.8%;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39万辆,同比增长15.5%;新能源汽车销售28.4万辆,同比增长160.5%;出口总量25万辆,同比增长57.3%。

进入2023年以来,长安汽车也保持着稳定的市场表现,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60.78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39.6万辆,同比增加9.01%,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8.5万辆,同比增加105.40%,扣非归母净利润14.8亿元。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看来,能够在2022年度与2023年第一季度取得出色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规模增长、盈利向好和创新驱动等三大方面的提升。

首先,长安汽车在2022年坚持“两条腿走路”,实现了规模稳健增长,成长性不断向好。在传统燃油车方面,CS75系列、UNI系列销量稳定在20万辆级,逸动PLUS系列、CS55系列、欧尚X5销量保持在10万辆级;新能源汽车方面,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规模连续两年翻番,今年随着更多电动化车型的推出,有望加速新能源转型及品牌向上。

其次,通过产品结构的改善、降本节支等举措,长安汽车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53亿元,同比增长15.3%,自主板块净利润达108.5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达75.20亿元,同比改善67.9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长安汽车的毛利率达20.49%,同比提升3.85%,也反映出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第三,得益于坚持创新驱动,长安汽车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63%,申报专利4910件,同比增长144%。此外在新服务方面,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全新用户品牌“伙伴+”,升级了“诚信服务五大承诺4.0”,并大力推进新营销建设,已初步构建成流量运营体系。

从市场业绩可见,长安汽车已在销量规模、经营效益和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均均取得优异成绩。朱华荣也认为,“只有产品好、技术强、规模大、转型快的头部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他指出,在2022年长安汽车加速推进新能源转型,共推出5款新能源全新产品,并掌握了三电集成与控制技术,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研发,原力超集电驱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并且,长安汽车还与宁德时代成立了电芯合资公司,深蓝汽车与阿维塔也都呈现出了积极向好的市场表现。

与此同时,2022年长安汽车智能化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除了发布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外,还设立了长安科技公司,未来将围绕SDA架构布局“芯器核图云网天”的产业链集群,将加速长安汽车整体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此外,长安汽车正在加速国际化战略落地。2022年海外销量达到24.9万台,同比增长57.3%,海外市场覆盖率持续成长,累计进入全球63个市场,海外已建成450家销售渠道,进入海外发展快车道。

27款新能源车助推国际化

其实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自从2017年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经过长时间的“苦炼内功”,如今已经进入到了历史“最长安”的状态。面对着市场变化带来的新机遇,长安汽车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朱华荣预判,未来汽车产业存在着“1+3”的发展机会,其中“1”即总体大盘仍将持续增长,“3”则代表汽车行业存在新能源、智能化和国际化三大发展机会。

朱华荣表示:“未来三年将是长安实现目标的关键之年,到2025年,长安总体销量目标40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目标300万辆;2030年,长安总体销量目标50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400万辆。”

在朱华荣制定的发展规划中,长安系中国品牌到2025年将推出27款全新新能源产品,新能源销量达到120万辆。其中深蓝汽车6款,阿维塔4款,智电iDD有5款,新推出电动序列长安启源,也将推出5款产品。同时,长安汽车还将以电池技术、“原力电动”为核心,全电平台、超低能耗等同步发展,打造长安汽车新能源技术差异化尖点,2025年实现电池系统年产能约70万套。

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将进行差异化发展,基于SDA-S打造“中央+区域”环网架构,到2025年让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初步掌握Linux内核的定制化开发能力。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了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通过加快“五大布局”推进海外发展,加快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五大区域市场,结合“全球同步开发+区域差异化”,实现“一区一策、一国一策”。

到 2025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不少于30款全球产品,短期内“出海”车型仍将以长安品牌为主,后续适时研究投放深蓝品牌、阿维塔品牌以及商用车凯程品牌。

此外,长安汽车还计划将成立东南亚事业部,欧洲区域总部,还将适时在美洲、非洲等地建立区域总部,最终实现超过3000家海外市场网点。并在2030年实现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加速自身转型外,长安汽车的对外合作也同步提速。5月9日,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

据了解,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如今的汽车产业如同一场竞争激烈的“马拉松”,既靠综合实力,也靠时机的把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年,将是长安汽车实现目标的关键期,在后续发展中,长安汽车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拥抱市场,持续通过高价值产品和高质量服务,向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