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b政策落地:卖车送牌都难清库,15万买凯迪拉克的日子还有吗?

2023年05月10日 19:1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月9日,关于国六B的最终执行办法确定,车企和4S店在焦急中舒了一口气。焦急,因为不能快速把国六A排放的车完成清库,最后就要大赔一笔,不止是赔钱,还赔未来,就比如上次国五国六切换时,凯迪拉克ATS-L直接打到了15-16万的价格,那之后没人再把这牌子当成什么正经豪华车。

至于舒了一口气,因为最后五部委还是开了个口子。针对RDE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的车,再给半年机会,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这些车通过了国六b的一半,已拿到RDE监测,但还并未拿到20万公里耐久测试。

4S店和车企都着急,所以终端的优惠力度保持在高位。在广州,起售价格17.98万元的日产天籁,加装了配置之后,裸车只卖14.98万元,还能叠加4S店里给的免费上牌政策,对有资格摇号的人,买车再送一个广州粤A蓝牌。

五一假期刚过,汽车圈里最先刷屏的是,广州。在东风日产之前,广汽集团先发布了和粤A牌照、购车优惠等方面的新一轮补贴,简言之,如果购买广汽集团旗下的燃油车,在广州上牌具备摇号资格,就赠送粤A蓝牌。

而除了这些之外,再加上之前发布的《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对持有广州车辆号牌的个人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车,且在本市完成车辆注册登记的,每辆新车分档次给予最高1万元补贴。

如果你我手边有一台时光机,把时间调整到3年或者4年前的5月,上述的一切都是捡了大便宜,是可预期的能更便宜买到丰田本田日产传祺等主流燃油车,这个更便宜,是省去1块车牌的钱(1.5-2万),是裸车的优惠已经基本到位(比如不到15万还增配了的天籁),以及官方的很多政策。

但,随着时间过去了几天,再随着我们和很多广州人聊了聊,这种政策下,买车的欲望并不大。

送粤A蓝牌,刺激不到销量?

中国汽车限购的城市不多,广州就是之中的一个。

广州人在常规认知里,也是相对多金的。

那,如果是这二者相结合,在限购城市里车辆的优惠进一步增大,还能免除限购政策,“送”一个粤A蓝牌,感觉上大家买车的积极性很快就会被激起,甚至会引发抢购。

但,现实中,这却并未发生。常规逻辑下的预测,再次失效,就如同去年上海官宣2023年购买PHEV将不再享受赠送号牌政策后,大家并没有抢购一样。

5月广州,广汽集团旗下、东风日产的4S店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很热情,但并不迫切,眼睛里并没有3月湖北降价潮刚刚开始时雪铁龙销售眼睛里那种“今天就要拿下你”的精气神。

“其实从今年3月开始,送粤A蓝牌的政策就有了,当时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所以劳动节假期之后的新政策是延续,价格上有一定变动但不大,所以常态之下刺激不大。”

4S店集团销售总监的答复,揭开了谜底。

早在3月中旬,湖北降价潮开始近2周之后,广东就有了跟进动作。比如,如果有广州摇号资格的人,购买广汽集团旗下很多品牌的燃油车,传祺和广汽本田直接送粤A蓝牌,广汽丰田变相补贴拍牌的钱。

而且,彼时除了赠送粤A牌之外,对车价的补贴力度也不小,比如传祺M8/GS8的动力电池终身质保,以及0利率分期购车方案。

至于这种大幅度的促销+解决限购的方案,能对销量产生多少刺激,广汽集团3月、4月,2个月的产销成绩单里,就能找到一定的答案。

从3月产销数据来看,广汽本田的、广汽丰田的销量同比2022年3月分别下降了6700台、1.6万台,传祺较2022年3月增加了超5000台,甚至三菱也增加了超400台,埃安增加的最多,相比2022年3月增长了近2万台。

这份数据能说明的是,传祺在政策启动后,得到了一定的销量刺激,对丰田本田的有小收益。至于埃安,因为是纯电动车型,其实和相关政策几乎没什么关系,它的销量增长更多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因为3月中旬政策才进行启动,可能刺激效果不明显。但,如果从4月销量数据来看,其实刺激效果依然不明显。尽管,表中4家广汽集团的子品牌在2023年4月都是同比正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送粤A蓝牌有那么明显的作用。因为2022年4月时,疫情管控的力度不小,同时零部件体系也遭遇可能暂停的至暗时刻。

在3月,本田丰田传祺、埃安分别交出的是7万、8万、3万、4万台级别的月销量成绩,而4月,数据变成了2.5万、7万、3万、4万级别,整体来说,能够看到一个月时间里差异是较明显的。

至于5月所发布的新政策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当前来看,可以预期会微增。以东风日产为例,店内销售顾问向我们表示,单天来看车的人增加了约5波左右,成交数也相比每天约增加1-2台。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要等6月上旬相关车企发布具体的官方数字时,见分晓。

解除限购,也不能明显带动销量了?

长期以来,每当有专家提议“解除某地的汽车限购、松动汽车限购”消息时,总能引发不小的反响和互动。以至于,如果没有2022年上海的PHEV政策即将结束,没有2023年广州的送粤A牌,还真就信了网络里的热情。

实际上,对如今的刚需人群来说,上述两地的政策,其实已经是对政策进行了松动。当然,也会有很多其他的观点,比如说“要送牌就所有品牌都送”,再比如“不能只限定某一种车型能免除限购,因为自己用不到”。这些说法,如果只站在广州消费者的角度,其实就是抬杠。

解除限购是否能够明显的带动汽车销量,这个答案,要根据不同城市的限购政策与状况来看。

比如,以广州进行分析,送粤A蓝牌的效果有限,其实更多与2个因素有关。一是,粤A蓝牌本身的限购门槛并不高,广州市今年1-3月的拍牌价格均在1.5万元以内,4月的1.7万元则是相对高位。而这种价格,不论是比起上海的10万/块均价,或者是北京的只摇不拍,是引导性限购。

第二个原因则是,新能源车的快速崛起,广东本身就已经成为了新能源的流行地,也因此粤A蓝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是实打实的在下降。

另外,2组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时,广州市新能源汽车销量12.2万辆,年度渗透率超过40%(全年卖出的新车里,超40%是新能源车),2022年,广州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增长至17.1万辆。

所以综上,广州的送粤A蓝牌,对汽车销量起到的销量相对有限,也就可见一斑了。

而至于全国其他地区,如果对限购政策松动,或者取消,有多少效果,那就是另一个话题。

如,贵阳在2019年时放开汽车限购,中信证券对其的预测是,600万人的常住人口,城区人口约330万,有望释放10万台汽车销量增量。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反应没有特别热烈。在经济观察网2019年对此事件的调查中,随机采访路人的答案更多是“买车的早就买了”,以及经销商的“不知道客户去哪儿了”。

不过,贵阳的情况并不具备特别大的典型性。从摇号中签率来看,贵阳解除限购前的2个月(2019年7月),整体销量1.26万辆,中签率约1:2。而彼时北京的中签率为2622:1,2021年时,这一数据变为1:3120。

而上海,中签率在近几年则因为参拍人数的不断减少,在上升,目前已经到了接近10%,即1:10。

那么,结合2019年解除限购的贵阳、2022年的上海、2023年赠送粤A蓝牌的广州,三个案例分别能反映出的是,消费力相对较低/人口较少的限购城市,可挖掘的消费潜力不大;

另外,对消费力不错的一线城市来说,如果号牌是可以用钱来解决的,如果钱的数额比较低,那其实取消限购本身能刺激到的销量增长很有限。即便是钱的金额较大,但因为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总能在限购面前拥有豁免权,于是随着新能源车市的火箭式增长,也就直接让传统燃油车的限购变得不值一提。

一条路走不通,那就换另一条路好了,尤其另一条路的发展还是很快,这其实就是很多上海、广州消费者的内核思维。

那么,沿着这个逻辑仔细分析下来,显然只有北京解除汽车限购能刺激到汽车销量了。

北京要是解开限购,我先买几辆。”身边同事朋友总有这种发言,显然是做不得数。因为,道路/停车/市政等条件,是客观存在的。

2019年,北京市新车交易量超67万辆(亚市数据),机动车保有量636.5万辆;

2020年,北京市汽车销量超56万辆(达示数据),机动车保有量657万辆;

2021年,北京市汽车销量超58万辆(交强险数据),机动车保有量685万辆;

2022年,北京市汽车销量60.7万辆(亚市数据),机动车保有量712.8万辆。

限购状态下,北京每年的自然增长在20-30万台左右。而实际的可承载能力,2016年全市总车位427万个(市交通委数据),此后多年,正在推动路边停车位、共享停车、立体停车楼等,虽并未公布具体的数字,但大多是围绕“解决停车难”问题而推进。

所以,即便不做深度挖掘,其实也能看出,即便是解除限购,城市承载量也是有限。

写在最后

其实,随着国六B切换的政策正式落地,除了赠送粤A蓝牌之外,广东省内的汽车销售还有了很多其他新的变化。诸如,进一步击穿价格底线,且很多4S店也开启了,如果(外地用户)到店,售全国的操作。

毕竟,4S店终端要考虑的是整个资金链的话题,近几年间,资金链锻炼所导致的4S店倒闭屡见不鲜。而至于汽车限购松动能否有效拉动销量增长,如今看来,更多的是需要组合拳而不是一招鲜。

当然,解决汽车限购等等话题,并不是当务之急。当务之急是,把国六A的库存车,和刚刚给到了半年缓冲期的RDE仅监测车型快速处理出去,因为,砸在手里是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