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三年亏损一百多亿,当年执着的“周鸿祎”后悔了吗?

2023年05月10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上个月,三六零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去年的财报,其数据显示,2022年三六零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95.21亿元,同比下滑12.54%,而净利润更是暴跌344.23%,亏损达了22.04亿元,而作为公司旗下最大投资业务之一的“哪吒汽车”,更是足足亏损了5.93亿元。

不知看到这份成绩单,周鸿祎是何等感受,要知道当年他可是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这一赛道的,并曾投资数十亿元力求要把哪吒汽车打造成能与“蔚小理”抗衡的新势力品牌。

2021年10月,三六零公司投资了29亿元一举成为了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一度达到了16.594%,而等到了去年6月,三六零又通过转让股权的形式,让哪吒汽车增加了10亿元左右的融资,由此可见三六零对哪吒汽车算得上是“真爱”。

不过事与愿违,尽管哪吒汽车的销量还算不错,但他们的资金亏损缺口却在逐年扩大。

2020~2022年,哪吒汽车(合众新能源)的净亏损额分别为13.21亿元、29亿元、133.3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高达111.4亿元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如果以他们2022年152,073的销售数据来做个粗略的估算,那么哪吒在去年每卖一辆车就要亏4.55万元左右。

众所周知,汽车产品在前期研发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一个车企要想盈利,要么就是通过提高售价保证毛利,要么就通过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等待,让销量把成本给摊薄,而哪吒显然选择了后者。

为了避开与国内一线品牌的竞争,哪吒汽车的重心一直是中低端市场,因此在车型售价方面,他们一直采取了低价策略,旗下销量最多的车型是哪吒V和哪吒U,这两款车的售价均在10万元左右,而去年突如其来的“原材料涨价”潮,更是让他们本就不高的利润率,因此而大幅压缩,这让哪吒汽车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

为摆脱困境,哪吒汽车也做出了诸多尝试,最主要的就是要在“高端市场”上推出能打的产品,哪吒S就是这样一款新车,去年7月哪吒S正式发布,其18.98万至34.18万的售价区间一度拔高了哪吒的品牌定位,不过该车在上市后的销量也并不理想。

毕竟,喜欢哪吒的买不起,不喜欢哪吒的压根就不会看这款车,哪吒此前给大家树立的品牌形象就是平价的亲民路线,突然的转变,自然让人难以适应,这也就是为何“蔚小理”坚持要从头就做高端的原因。

不过虽然哪吒在国内一直打不开局面,但他们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倒是颇为顺利。

就在前不久,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与泰国政府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于2024年在当地生产哪吒V车型,为实现目标,哪吒将与泰国BGAC公司一同在当地打造先进的电动车生产线,并以此作为基地向东盟及其他国家供应新车。

今年第一季度,哪吒U国际版、哪吒V国际版、哪吒V右舵版3款车型已在泰国上牌了2,502辆新车,占当地纯电汽车上牌总量的17%,从这一比例来看,哪吒在当地的影响力还真不算弱,至于他们能否以泰国为跳板杀回国内并摆脱亏损,目前来说,依然还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