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电车亏电一条虫?李想:下次OTA解决,低电量加速比肩插混

2023年05月11日 14:21:01
分享到:

大家可能都知道,增程式电动车低电量加速缓慢是一个通病,甚至可以说是增程式电动车的“原罪”,也是因为这样的问题,导致很多竞争对手车型,会将“没电一条虫”作为短板,来“攻击”增程式电动车。

当然作为理想L8的车主,我们在长途驾驶时,也遇到了相关的问题,那就是当这台车重超过2.4吨的中大型在电量比较低的时候,即使是在混动或者燃油优先模式下,加速超车都是比较缓慢的,和高电量时那种随踩随有,快速丝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在低电量下,在国道等路况下超车,整体的信心是没有高电量下那么足的,或者说,整体加速体验会差很多。

当然这种情况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增程器本身不参与直驱的情况下,增程式作为发电机,本身的功率就比较小,就拿L8来说,1.5T四缸增程器最大马力为154Ps。所以在电池低电量情况下,电池无法为电机提供电能“补偿”的情况下,就算增程器全力输出,只有154Ps的最大马力,带动自重超2.4吨的理想L8,整体还是非常吃力的。所以出现加速困难、加速缓慢,并伴随着增程器噪音增加,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增程式电动车低电量加速缓慢这一问题就完全无解吗?事实上,之前有很多厂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尝试,但是几乎都没有在增程器排量较小的情况下,实现低电量加速性能的提升。相反,很多插电混动车型(PHEV)在低电量情况下,发动机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反而加速性能表现要优于同等尺寸、重量的增程式电动车。

不过,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增程式电动车低电量下的加速性能问题,将在下一版的OTA上解决,通过OTA升级后,低电量下的性能,可以做到接近PHEV低电量下发动机并联的程度。李想表示,这次升级的原理,就是和并联一样,把增程器的功率也有效应用于驱动,而不仅仅是发电本身。也就是说,在结构上依然是串联,但是在功率上是并联。

按照当前理想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的核心逻辑,即使是在低电量时,深踩油门,增程器的功率会优先供给电机,但是会有一部分功率用来充电,以平衡电量。但是在下次版本更新后,很有可能“解锁”增程器的功率,同时调整功率分流逻辑,也就是说,当系统检测到深度油门时,暂时停止充电,增程器全力输出,并且电池也同时输出功率,保证加速性能的提升。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的猜测或者浅显的理解,具体用什么样的逻辑实现,大家可以蹲一波。

当然了,李想既然在社交媒体已经说明了将在下次OTA中实现,那么在技术和测试层面的工作,应该就已经完成了。不过也有其他方面的问题,那就是经过策略调整之后,增程式电动车在低电量下的加速性能提升了,但会不会是以更高的噪音和油耗为代价,这些顾虑,也需要后期去实际体验一下。

总而言之,李想宣布将在下一版OTA中实现增程式电动车低电量下的加速性能问题,本质上对于理想增程式电动车整体是一个补强,这意味着在低电量模式下,理想增程式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可以做到和PHEV低电量下发动机并联比肩的程度,这种升级还是非常有竞争力。当然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面对插混车型(PHEV)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