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和华为,一年前的王者还能再战魔都吗?

2023年05月11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88天,累计使用智驾行驶1,010,103公里,单车单次NCA最远行驶1931公里。在华为高调发布ADS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同时,阿尔法S 全新HI版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华为ADS系统的量产车,在上个月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数据。

在AutoLab过去的多次体验中,阿尔法S 全新HI版无论高速还是城区NCA的表现都令人印象深刻。

最近,极狐又为其OTA了1.4.04版本的新系统,AutoLab也去抢先体验了一番。

这次的试驾路线从位于闵行的极狐中心出发,途径南浦大桥前往外滩,全程近32公里,涵盖了高架、隧道、城市道路等市区通行的常见路况,可以充分地考验车辆在使用城区NCA时的综合表现。

从极狐中心出发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阿尔法S 全新HI版就展现了拥有高精地图在路线规划方面的先天优势。

可以看到,在左转进入匝道后,车辆便开始准备向右变道,因为在前方分叉口需要向右前方行驶进入隧道,提前变道可以有效避免汇入失败导致接管的尴尬情况。

紧随其后的隧道,阿尔法S 全新HI版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面对进出隧道的强暗光切换场景,车辆对于车道线的识别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在通过时的表现也十分稳定。

不过在隧道内反倒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可能是由于光线过暗,导致车内摄像头在识别驾驶员面部细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仪表内出现提示需要驾驶员目视前方,而此时驾驶员并没有走神。

离开隧道后,我们便进入了高架。刚进入高架,就被货车司机无情地加了个塞。

好在,阿尔法S 全新HI版在面对这样的快速加塞时,系统不仅识别响应速度快,整体的减速力度也控制的恰到好处,不会出现令人不适的点刹,这点值得肯定。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阿尔法S 全新HI版在轻度拥堵时的跟车距离相比人类老司机确实还是有一些保守,这自然也提高了被加塞的几率。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灵活地把控跟车距离,其实也是现阶段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普遍都需要改进的痒点问题。

AutoLab也很期待,华为和极狐能够率先在这方面带来遥遥领先的解决方案。

从高架汇入地面后,则来到了阿尔法S 全新HI版在此次OTA后提升最大的场景——城市路口。

如今的NCA,在面对正在倒计时读秒的红绿灯时,不再一味地减速刹停等待下个红绿灯,而是会更智能地根据当前车速计算通过路口时间来判断是否继续通过路口,大大提升了路口的通过效率。

除了更智能的红绿灯判定策略,在遇到复杂路口场景时,阿尔法S 全新HI版的表现同样表现出了更像老司机的一面。

如下图所示,在通过该路口时,右侧车辆向左侵入了部分车道,同时左侧又乱入了一辆闯红灯的非机动车。面对这样两面夹击的棘手情况,NCA的表现可以说是临危不惧,依然顺利地通过了路口。

写在最后

事实上,自交付至今,阿尔法S 全新HI版已完成了四次重大的OTA迭代升级。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不仅新增了RPA智能遥控泊车、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LLC车道避障等一系列新功能,针对用户实际使用场景中的各种体验细节也在不断优化改善。

而经过最近这次OTA之后,阿尔法S 全新HI版毫无疑问又向智驾“天花板”迈进了一步。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华为ADS 2.0时代,面对问界、阿维塔这样的后起之秀,极狐还能否继续保持住自己的先发优势,值得关注!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