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套娃、重塑豪华,极氪X到底在卷谁?

2023年05月11日 16:48: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今天的汽车市场,就像当年百花齐放的实体键盘手机时代,各种细分市场都能被车企找到,更是出现了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形态、新定位车型。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的出现,为中国车市注入了新活力,时刻保持创新成为车企打破同质化壁垒的硬道理。

极氪X正是为此而来。

在它看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紧凑级豪华车市场只有豪华品牌,没有豪华产品,产品力与品牌力的不匹配,使得传统豪华品牌在这一级别细分市场统治力不断减弱。极氪X登场,便是试图影响并改变紧凑级豪华车市场由传统豪华品牌主导的旧时代。

它的具体表现会是怎样呢?

比“3秒俱乐部”更重要的,是格调

此前极氪X上市时,大多数人都将目光集中在它的百公里加速迈入“3秒俱乐部”这件事。

确实,得益于搭载了高性能永磁同步电驱动系统,极氪X的动力峰值功率达到315kW,峰值扭矩更是来到543 N·m,由此带来了3.7秒破百的加速成绩,从旧时代的角度来看,这已经属于“超跑”的加速范畴了。

不过在实际驾驶中,极氪X依然表现出了极佳的易驾性。

从挂入D挡松开刹车开始,就能感觉到比较线性的动力输出,轻踩电门,能够感知到整个加速力度在精细地增加。而且与绝大多数电动车相同的是,极氪X的电门响应性极快,因为电机对指令的响应几乎是瞬时的,不像传统燃油车有个换挡、拉转速的过程。

来到高速路段,一旦粗暴地对待油门,极氪X的狂野一面就会立即爆发,这种强大的推背感来得突然且悄无声息。好在无需过多担忧,这种力度虽然猛,但可以通过电门快速、精准地控制。再加上智能四驱系统和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Akebono四活塞卡钳+大尺寸打孔制动盘的加持,会让你更有信心去催它跑得更快。

这种对驾驶操控的信心,很大程度建立在极氪X优秀的底盘功底之上。其采用前加强型麦弗逊悬架+后集成多连杆独立悬架,结合高强度车身,使极氪X最大横向G值达到0.94;同时采用路感优化液压衬套,更好地过滤路面震动,提升了舒适性,保证足够优雅的乘坐体验。

但是,以上并非极氪X的主要卖点,毕竟“3秒俱乐部”的动力,在市区通行的你可能三个月都不会爆发一次,但极氪X的新奢格调才是每天出行的精髓所在。

比如无框车门+无门把手设计,让每一次上车下车都成为停车场里瞩目的焦点;又比如,无框电动外后视镜与同级唯一的隐藏式电动充电口盖,足以让你成为街上最靓的仔、最炫的妞。

当然,如果非要说这些有什么实质用处吗?那还真的见仁见智,但格调摆在这里了,不选可能就是审美还没达到这个高度。

因此,极氪X也拥有许多极具创新和体现尊贵感的地方,包括智能B柱交互系统,集成ToF 3D摄像头和一块多媒体触控屏,能面部识解锁/落锁车辆,并且具有充电显示、影院模式显示、宠物模式显示和车内生命体监测显示等多种功能。

同时极氪X还拥有同级唯一的智能感应自动门,前门一键自动开启/关闭,内置毫米波雷达感知避障,实时监测周围障碍物,防止碰撞行人。此外还有Ice Block冰晶氛围灯、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弧光全景双天幕等诸多细节装备,至少在氛围感这块营造到位了。

精髓都在四座版里?

比较遗憾的是,这次试驾没有体验到四座版本,这也是极氪X发布时最具噱头的车型。

在四座版本里,极氪X几乎给到同级最丰富的新鲜感,包括专属副驾女王座椅(同级唯一4D云端零重力座椅)、中控滑移屏、后排座垫电动翻折、可前后电动滑移的中央扶手、支持三重控温的中岛冰箱等等,而这些在五座版都没能看到。

如果后续极氪X五座版可以给到以上配置支持选装的话,那么它的可玩性和吸引力会更胜一筹。

虽然极氪X的轴距达到了2750mm,但它的车长仅为4450mm,作为一台紧凑级SUV,车内空间还是略逊宋PLUS DM-i、吉利星越这些大尺寸选手。极氪X的优势在于,拥有更个性的设计、更矫健干练的车身比例,以及无边框车门、无门把手的新颖设计,足以吸引到与其它选手需求不同的用户群体。

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完整感受极氪X所宣传的“豪华不受限”,那么就得在买车时让座位数“受限”一下,选择四座版才能领略到它完整的新豪华气质,五座版多少还是差了点意思,除非它能提供选装。

但若是你对于空间实用性更加在乎的话,那么其它车身尺寸更大点、价格差不多的车会是更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