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安,从此成为亲密战友

2023年05月11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这周,最重磅的车圈新闻,当属吉利和长安达成了战略合作。

从知识产权纠纷,到成为亲密战友,这种闪电速度的结盟,不由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

一家是民企,一家是央企,各具优势,且各具雄心。

吉利强在全球化资源、多品牌整合能力和超广的生态触角,通过大手笔合纵连横,形成协同效应,自带浙商的气势。

长安强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智能交互的前瞻布局,各业务链的精耕细作,自带军工企业的定力。

据“智能吉利2025”战略显示,吉利计划在5年内投入1500亿元研发费用,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计划在2025年实现年销365万辆,其中极氪65万辆,吉利品牌300万辆。

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销量达到120万辆,占比40%;2030年达到240万辆,占比达到60%。到2025年,长安系中国品牌还将推出27款全新新能源产品。

就协议看,合作可谓够深、够广、够大,几乎囊括了双方目前所有的业务范围。智能化、电动化是合作重点,前者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后者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产品安全等进行合作。此外,还包括了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

可以说,这次合作是真正的强强联合。

合作目标,也相当明确,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发挥联合作战的优势,分摊研发成本,提高转型效率,合拓市场。

就近期可能展开的合作看,在电动化领域,吉利的核心优势是SEA浩瀚架构,长安虽有自主研发的SDA架构,但目前的样本量还有限。所以,吉利成熟的SEA浩瀚架构如能输出,将有力助推长安系的电动车快速取得技术领先性。

在智能化领域,双方的合作诉求同样迫切。吉利拥有亿咖通、魅族等,长安拥有镁佳科技,相信双方在智能化领域,更会展开密切合作,来给双方联合赋能。

补充说一点,如果吉利长安智能化合作进展顺利的话,那么阿维塔的含华量,则有可能会渐渐减少权重。余承东担忧的事,还是会难以避免。

在出行市场上,双方的合作潜能同样不容小觑。

长安具有T3出行的丰富大数据,吉利则手握曹操出行、礼帽出行以及耀出行三大品牌。如果联手得当的话,相信会从浙江、川渝逐渐辐射全国,联合斩获更多的出行市场份额。

最后分析一下竞争对手,就国内战局看,一马当先的比亚迪,自然是吉利长安联手无法回避的头号假想敌。

当然啦,吉利长安既然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来握手,必定怀揣更远大的目标,剑指跨国汽车巨擎,携手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站上全球产业变革的中央舞台。

接下来,就看这对战友,能够达到怎样的亲密无间了?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