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敢做,你敢做吗?

2023年05月11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凯迪拉克锐歌的底盘如何?毕竟是通用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的底盘拆开,一起来聊聊。

底盘

平整

底盘平整度非常好,有相应的塑料护板进行扰流和防尘。

这辆顶配车型配有前后双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155千瓦,最大扭矩305牛米;额定功率85千瓦,额定扭矩120牛米。油冷散热工作电压352.3伏,最大转速15750转/分钟,属于高速电机。电动机供应商是上汽通用自己。

三元锂电芯来自宁德时代,封装由上汽通用自己完成,电池组容量为95.7千瓦时。这辆车的电池组被一层超大面积的冲压钢板覆盖,对电池起到保护作用,但重量太大,而其他车型大多会使用铝合金。海外版本锐歌的电芯来自于LG化学,并且是镍钴锰铝四元锂电芯。相比镍钴锰三元锂电芯,虽然同体积下电池容量会降低,但可以提升锂电池的循环次数及使用多年后的容量保持度。同时还能降低电池的发热量,抑制电池包在充放电时出现的微小形变,减少热失控自燃的概率。

这辆车基于通用的“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从结构来看,实际上是一个标准的“滑板平台”,电池成为车身结构中的一部分,为每个电池包模块提供了单独的结构仓,来加强对电池包的保护。

电池内部结构非常简洁,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BMS电池管理组件。因为这辆车使用了wBMS,也就是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的充放电控制通过无线方式进行数据传输。因此电池组内部可以节省出一大部分空间,用来增加电芯。这套通信采集系统来自美国ADI公司的解决方案,其实在电动车技术领域,美国依旧非常强大,并不是某些宣传的那样,中国电车宇宙第一了。

通用Ultium奥特能电池封装内,所有的通信信号采集线缆,相当简洁。由于使用无线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减少90%的线缆使用量,减少15%的电池组内部空间占用。

这套wBMS系统采用2.4GHz无线传输频段,应用SmartMesh网络架构,采用自适应随机跳频技术。当系统识别到当前通讯频段出现干扰,wBMS系统中的无线主节点芯片就会判断下一个时间窗口的通讯频段,并在判断好后通知从节点芯片,可同时自动改变到不受干扰的频段,从而避免干扰。

这辆车是全球第一个使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量产车,虽然信号干扰可以通过自适应跳频避免,但无线加密数据会不会被人破解,有一定的潜在危险。不过,技术创新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后电机同样来自于上海通用,最大功率220千瓦,最大扭矩405牛米;额定功率100千瓦,额定扭矩160牛米。与前电机一样,都是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转速为15500转每分钟,同样属于高速电机,但并不是超高速电机。

前悬架

铝合金双叉臂

前副车架为双层冲压钢板全框式结构,前宽后窄的喇叭口造型,显然是为了应对25%偏置碰撞测试用的。

前悬架是双球双插臂结构,上下叉臂都是铝合金材质,属于非常高端的前悬结构,操控性能好,但调校困难成本较高,所以往往只有豪华车上才能见到。

后悬架

五连杆

后副车架同样是双层冲压钢板全框式结构,中央预留了很大空间安装后桥电机。

后悬是五连杆独立悬架结构,有两根铝合金上控制臂,两根单层冲压钢板下控制臂,以及一根双层冲压钢板主下摆臂。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号称豪华电动SUV居然没有使用空气弹簧,以及凯迪拉克引以为傲的MRC主动电磁避震,只用了普通车上常见的螺旋弹簧和普通避震桶。

总结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辆凯迪拉克锐歌是一辆正向开发的纯电SUV,采用“Ultium奥特能”“滑板平台”,电池是整个车身的一部分。在通用体系中,“Ultium奥特能”被称作“BV3”平台,这个平台的前身是1990年研发的EV1,也就是特斯拉的前身。

这辆车是第一个使用“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量产车。这套系统可以提升续航,增强电池安全性。在电池的化学技术尚无法得到突破的今天,“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是一个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因为当电池组内部线缆减少,由车内中控芯片完成数据管理之后,无论是刀片电池,还是方壳电池就不重要了。电池组封装只剩下电芯和少量通信器,这对电池组封装统一化、标准化创造了先决条件,如果这项技术得到普遍应用,以后电池故障维修或衰减更换,很可能像玩具车换五号电池一样简单。

不过尽管“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利用自适应跳频技术避免信号干扰,但2.4GHz的无线传输频段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有人蓄意针对这个频段通信进行干扰,或者数据拦截和破解,那么安全性比较令人担忧。

那么这辆车的内饰如何?值不值得买呢?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凯迪拉克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