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

2023年05月12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最近“淄博烧烤”火出了圈。

坐在傍晚的闹市边,将刚烙好的小饼对折起来沾上酱料,再卷上滋滋冒油的羊肉串和青翠的小葱,来上一口,让屏幕前各位的眼泪不争气地从嘴巴里流了下来......

藏在烧烤香味里的自由和松弛,不是每一个身负家庭重担的人都有时间和精力带着家人奔赴淄博去享受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句朋友圈文案什么时候才能用得上?

我认为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自己行动。开上车,买好烧烤食材,带上家人一起去郊野露营,与远在淄博的朋友们共享初夏的美妙。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1

图注:揽巡

而这就需要一台足够“能装”的家用车了。说到空间大,那就不得不提本田冠道,作为2016年出道的“大五座”车型,人尽皆知,但多年未换代让人又爱又恨。但是现在一汽-大众为我们提供了新选择——揽巡。

两者同为“大五座”车型,且售价相近,为了生活中的一点自由,我们究竟应该选冠道,还是揽巡呢?为此我们找来了它们的顶配车型,分别是售价32.59万的2023款揽巡380TSI 四驱R-Line巡礼版,和售价33.28万的2020款冠道370TURBO 四驱至尊版,通过多维度的对比,来看看到底该选谁。

01

颜值对比,门面很重要

在颜值即正义的年代,一款车的颜值构成了购买决策的大部分。特别是对于中大型SUV的目标消费者而言,他们往往更有社会地位,更有独到品位,也更有见地。

如果车是人身份的象征,那么车的外观便是人审美的象征。虽然同属于“大五座”SUV阵营,但从外观的维度上看,揽巡和冠道风格各异。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2

图注:揽巡

当前汽车消费趋于年轻化,即便是30万+的大五座SUV市场依然如此。揽巡紧紧抓住了这一市场消费风潮,在外观上极尽呈现年轻化的设计。

揽巡远看依然是一辆“大众”,但近看却有许多不同的巧思。它打破了大众传统的设计风格,采用了全新的灵牛外观设计,肌肉雕刻的车身线条、极夜悬浮式车顶、烈焰X贯穿式尾灯,再加上双边共四出的排气装饰,为整车营造出硬核的力量感。

同时增强了前脸造型、车身线条、尾部造型等外饰设计上的整体协调性,让整车看起来力量又不失温润。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3

图注:揽巡

在此基础上,揽巡外观通体采用了灯光设计语言。不仅前脸和车尾拥有贯穿式氛围灯,前后大众LOGO也自带光芒。而翼子板、行李架、门把手等位置也都增加了氛围照明。

在车身点亮的同时,灯光也蔓延至车内,30色氛围灯和INS星光熠彩透光饰板烘托出高级、质感的内部空间。

整体灯语设计贯穿行车全程,在启动、转向、刹车、停车的操作中,为车主带来沉浸式的灯语体验。

相比揽巡在颜值上的年轻化设计,冠道的整体风格保持传统,整体风格偏向稳重大气。冠道于2016年推向市场,近些年虽然有年款的改款车推出,但没有进行彻底的换代。因而在整体设计风格上,依然保留了8年前的设计元素。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4

图注:冠道

当今汽车消费浪潮风起云涌,消费者审美快速迭代,冠道已然出现消费颓势。新上市的揽巡无疑更能引领当前大五座SUV产品的设计浪潮,为消费者带来更能彰显格调与品位的产品。

02

内饰对比,格调显品位

内饰的设计上,揽巡和冠道都保持了各自的风格。因而坐进车内,也能明显感觉出截然不同的氛围。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5

图注:揽巡内饰

揽巡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大众最新的未来轻奢主义风格,遵循着现代、简约、科技的设计理念。Freestanding悬幕连屏设计,创新性地将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和12英寸中控大屏连为一体,让影音娱乐和驾驶信息一目了然。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全系标配,通过方向盘上的VIEW键切换双圆环仪表、驾驶辅助、全景地图、传统行车信息等UI界面。更倾向主驾驶的屏幕设计,在使用便捷的同时,也保障了驾驶的安全性。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6

图注:揽巡内饰

对比之下,冠道给人的直观感受是还保持在上一代的审美之上,仪表盘和中控屏幕分区设立,嵌入空调出风口和实体按键,排布格局较为复杂。这与揽巡简洁大气的内饰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7

图注:冠道内饰

此外,在做工用料上,揽巡显然更下功夫。中控台连接车门处都采用了全触感的软质包覆,双拼孔皮和镀铬元素的搭配让内饰高级而有设计感,非常年轻化。相比之下,冠道的木纹装饰略显老派。

结合氛围灯的营造,揽巡的整个空间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中,都呈现简约精致的状态,深得年轻人喜爱。

03

空间对比,露营无压力

空间维度上,在揽巡之前,冠道一直是行业内响当当的存在。彼时一提起大五座SUV,消费者首先想到的便是冠道。而揽巡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市场格局。

揽巡的车身尺寸为4949x2015x1772mm,冠道的车身尺寸为4858x1942x1675mm,揽巡不仅比冠道整整大上一圈,接近3米(2980mm)的轴距,更是在同价位的竞品中更鲜有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揽巡的车宽已经超过了两米,这不仅为前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充足的活动空间,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后备箱的储存空间。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8

图注:揽巡

具体来看,揽巡为车内每一个座位都预留了绝对充足的空间。数据上的呈现是,揽巡前排座椅中心点距车顶距离可达1031mm,后排座椅中心点距车顶距离可达974mm,前排脚掌到后排座椅中心点的距离达1856mm。

也就是说,一位一米八的成年男性,坐在车内也可以灵活调整坐姿,甚至可以完全放松地翘起二郎腿。并且,揽巡的后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调节,进一步增加乘坐的舒适性。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9

图注:揽巡

常规状态下,揽巡的行李厢容积为656L,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行李厢地板与后排座椅靠背也能形成一个纯平的平面,无论是家庭户外出游还是自驾通勤,都能享受同级最佳的驾乘空间。特别是在露营场景下,需要携带诸多的装备,揽巡的大空间可以装下用户对户外活动所有的想象。

激流勇进的时代下,没有最好的产品,只有更好的产品。即便如冠道一般的五座SUV王者,在空间上也不得不让位于揽巡。

04

配置对比,出行要安心

有家庭出行、长距离户外旅行的大五座SUV用户,往往更加注重配置,特别是安全配置的丰富程度。

在这一点上,揽巡的重视程度也高于冠道。12英寸的中控屏是揽巡主被动安全配置的重要载体,通过屏幕,用户可以语音“你好,大众”唤醒IQ. 语音精灵,并语音指挥其操作导航、蓝牙电动、空调调节等日常操作。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10

图注:揽巡

IQ. Drive智驾管家也被集成在中控屏内,内置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车道偏离警报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系统等功能,具备0-210km/h的L2+级驾驶辅助,全面提升用车安全,最大限度给予用户驾驶自由。

作为同价位的产品,2020款冠道370TURBO 四驱至尊版比2023款揽巡380TSI 四驱R-Line巡礼版缺少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的功能,在长途开车、远途露营的过程中将加大司机的疲惫。

同时,2023款揽巡380TSI 四驱R-Line巡礼版除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后排侧安全气囊之外,还配备了主驾驶位膝部气囊,更加全面地保障出行安全。

05

动力对比,四驱走更远

动力部分,作为大五座SUV,揽巡和冠道的动力都不弱。

2023款揽巡380TSI 四驱R-Line巡礼版采用高功率380TSI发动机搭配DQ501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8.68L,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1s。

这次冠道碰上硬茬儿了揽巡才是真的横-图11

而两款车型之间的动力区别在于,揽巡有着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和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的加持,让行车过程更加省心省力。

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对路况进行分析,根据需要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正常路况下90%-95%左右的动力输入给前轮,降低油耗,让驾驶更经济;极限状态下可实现100%后轮驱动,快速过弯、湿滑路面、泥泞烂路、坑洼山路等各种复杂路况都能轻松应对。

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可提供经济、标准、运动、个性化、越野、越野个性化和雪地共7种驾驶模式选择。虽然日常生活中不完全启动这些模式,但在远距离出行、全家露营的场景下,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将非常适用。这也是揽巡踩点当前年轻用户生活场景的一个经典表现。

总结:

通过对比一汽-大众揽巡和本田冠道可以看到,前者在外观内饰设计、空间大小、安全配置、四驱系统方面都全面优于后者。这不得不让我想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烙印”,在物质信息快速迭代的今天,汽车也不例外。或许前些年提到“大五座”,你会想到冠道,但在此之后,一汽-大众揽巡将会携“大五座”之名,为我们创造更多美好的记忆。所以,不如先开上它,从一次烧烤露营开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