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众民营车企相继开通法务部账号 这是要对付谁?

2023年05月12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越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越】几天前,理想汽车CEO李想“打假”某汽车自媒体收入,并艾特理想汽车法务部官博,表示可以开始干活了,这一行为将这个去年9月就成立的理想汽车法务部账号推上热议点。虽然这个账号开通已经大半年了,但是除了转发李想的那条微博,剩下的两则微博都在去年9月发布的。

一则是针对浙江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注销事宜部分媒体的恶意解读,另一则是针对某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条关于品牌方要求降低质量标准的帖子并配有四张车用零配件照片,理想汽车均称已对造谣和散播不实信息的责任主体启动司法程序维权。

事实上,在一众车企中,特斯拉算是首开法务部先河的,2021年5月底,特斯拉法务部社交账号上线,彼时引起广泛关注。这一年正是特斯拉负面舆情最多的一年,当年4月,上海车展张女士的车顶一呼让特斯拉陷入了长久的争议之中。特斯拉法务部开通后,先后起诉了几位车主和自媒体。

也许是受到了特斯拉的启发,理想汽车在去年9月开通了法务部账号,零跑汽车去年12月也悄咪咪地开通了法务部账号,小鹏和蔚来法务部也在近期开通。一时间,“法务部”似乎成为车企的标配。相较于零跑、小鹏法务部账号还未指名道姓起诉谁,蔚来开通账号后第一条微博则直接点名起诉网络账号“车事纪”及其运营方上海云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其道歉并赔偿损失200万元。

编辑注意到,还有些车企虽然开通账号取得名字不叫法务部,但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法务部的存在。例如,比亚迪有个“比亚迪新闻打假办公室”,吉利汽车有个“吉利网络不实信息举报中心”。有意思的是,目前开通这些法务部账号的均为民营企业,还未出现任何一家国企。

为何出现一众民营车企开通法务部账号的趋势呢?是不堪负面消息打压还是有炒作之嫌?

有网友认为,法务部应该是捍卫企业合法权益的卫士,而不能沦为稍见微词便忙着捂人口鼻的打手,正如网上那句流传已久的金句:中国新能源企业说不得骂不得,此前特斯拉起诉维权车主的事件或多或少成为这一风气的推手。某汽车大V表示,如果出于不听批评,不接受质疑和分析的层面建立法务部的话,那和古代的某厂、某衣卫堵塞言路的作为有什么区别呢?

另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成立法务部是对黑媒体的一个反击,因为有太多混淆视听的黑媒体,除了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之外,也会给消费者传递虚假信息,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那么成立法务部对车企们来说是否有意义呢?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存诚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薄守省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企业成立法务部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造车新势力,企业规模很大,竟然到现在才成立法务部,这是让我感到挺惊讶的,原来他们之前一直没有法务部。”薄律师称,法务部门的工作之一是诉讼维权,至于起诉事由是否善意要看法院具体判断了。

不过,尽管每个主机厂都有从事法律事务的部门,但是编辑从两家主机厂的内部人员那里了解到,对于处理负面舆情这一块事务,其职责主要在于公关或品牌部门,真正就抹黑虚假消息这方面的处理,企业内部是不会有专门的法律团队的,如果实在公关不了,走法律途径的话也是外包给第三方律师。

以某国营汽车集团为例,其处理法务事务的部门并不叫法务部,而是冠以其他名称,实际也是法务部存在的另一种形式,该部门包含了处理法律事务的人员,其岗位职责包括合同及知识产权管理,诉讼及非诉业务处理。“基本都会公关处理掉,能不起诉就不起诉,如果要起诉的话,公司法务部会有专门合作的律所,先去公证处公证,固定证据后再起诉。”某处理负面舆情的车企公关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4日,中汽协旗下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及成员单位共同发起了“关于抵制汽车行业网络水军的联合倡议”。这似乎为一众民营车企开通法务部账号找到了支撑点。不过,相较于民营车企应对负面舆情的转守为攻,国营车企还未有任何一家开通法务部账号。借此,也可以看出不同类型车企在舆论应对风格上的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