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批新能源品牌会消失!专家话音刚落,这个品牌就发不出工资了

2023年05月12日 10:45:02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尤其是当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产品设计层面充分内卷之后,国产品牌对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就形成了明显的碾压之势。可以说,现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到了合资品牌和海外车企可望而不可及的水平了,也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让很多汽车厂商和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前景非常看好。

不过充分的内卷必然会伴随着优胜劣汰,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处在劣势地位的汽车品牌,哪怕它身处蓝海市场,也一样会遭遇淘汰,这一点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共识。日前,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提及投资与泡沫问题时,举例表示,三年之后,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品牌会慢慢消失。当然对于姚洋这样的表述,我们也表示认同,因为可能到不了三年之后,即使是当下,很多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就已经疲态尽显了。

事实上,从过去几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虽然强势,但是从品牌角度来讲,“断层”还是相当严重的,也就是说,类似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车企和品牌,销量遥遥领先,理想、极氪属于刚刚“上岸”,一切向好,还有很多连榜单都都有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真的就是前途未卜了。

日前,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四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该通知表示,鉴于目前面临的资金挑战,公司不得不做出四月工资延迟发放的决定。而在此之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就曾发出《关于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也就是说,至少3月、4月,爱驰汽车的工资是发不出来了,连员工的工资都要延迟发放,可见爱驰汽车的确面临很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公司还发出了因为总部电力系统升级导致员工需居家办公的通知!在员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的同时,总部还要进行电力系统的升级,员工需要居家办公,这两者看起来有些过于巧合,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因为爱驰汽车资金吃紧,无法按期缴纳房租和物业等相关费用,导致房屋所有方和物业方以拉闸断电的方式催缴费用?

爱驰汽车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早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存在了几年的时间,目前在售的产品有两款,分别为爱驰U5和爱驰U6,这两款车型在4月份的终端销量,分别只有16辆和3辆,合计19辆。对于一个诞生好几年的汽车品牌来说,单月销量不足20辆,显然是无法为公司带来现金流的。

尽管爱驰汽车表示,虽然工资延迟发放,但是经营正常,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表述,完全是站不住脚的。因为经营正常的前提是,作为一家主机厂,要有稳定的现金流,或者说,要有明显正向的营业收入。对于一家终端月销量不到20辆,车型最高售价23.79万元(爱驰U6顶配)的汽车主机厂来说,显然是无法有稳定资金收入的,如果说爱驰还在做相关研发,那么各种成本和支出,是很难保证爱驰汽车依然能保持正常经营的。

所以,当经济和投资领域专家姚洋刚刚举例表达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前景,话音刚落,爱驰汽车就发不出4月份工资了,这可不仅仅是巧合那么简单,因为在爱驰身后,还有很多和爱驰汽车情况相似,“排队”走向覆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甚至可以说,还有一些曾经是造车新势力一线阵容的品牌,如今也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处境下,它们也未必敢打包票,三年之后,我还是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