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价比非常高!这比亚迪冠军版18.98万起 还要啥凯美瑞?

2023年05月12日 11:53: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比亚迪海豹,比亚迪海洋网产品序列中的超级爆款车,自2022年上市至今无论销量口碑都非常棒。关于这台车有多火,对当前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意义啥的,早就已经有无数人做过各种分析了,在这里我们就不再赘述。

2023年春节后,比亚迪突然放了一手大招,推出了一款名为秦PLUS DM-i冠军版的新车型。这款新车其实严格意义上看只能算是秦PLUSs DM-i的改款车,但最震撼的是它的起步价:9.98万。哪怕在5月的现在,这个价格也是具有“统治性”的,比亚迪第一次做到了油电同价,第一次用油车的价格(甚至论产品力,比这个级别的很多油车还便宜)造出来了插混车。所以秦PLUS DM-i冠军版,几乎一夜之间就红遍全国,不久之后甚至火遍了亚洲,连旁边日本的汽车媒体在报道这款车时,也是一脸的不敢相信。

这是比亚迪2023年开始的“冠军版”车型策略的第一炮。而随后发布的汉和唐两款冠军版车型,则凭借着悬挂系统的大幅度升级,再次给冠军版车型序列“添上了一把火”。所以如今面对刚推出的海豹冠军版,我们又有什么期待?

其实平心而论,在海豹冠军版之前的3台冠军版车型,其市场策略都是非常明确的。秦的冠军版前面说了,就是用来打价格战的。而汉和唐两款定位更高的车型,则是通过配置的提升,特别是悬挂系统大升级这种具有锚定效应的产品力大升级,进而实现销量的再次拉抬。

那么在我们面前的这台海豹冠军版,走的是什么策略?首先是价格,下图为海豹冠军版的指导价:

目前根据多方数据指出,海豹车系的走量款为续航550KM的两个版本及续航700KM的版本。而在冠军版车型上,我们看到了550和700这两个版本,都进行了车型细化。其中,550版本加入了定价更低的精英型,也就是指导价18.98万的这个版本。而700版本从原来的一款车型增加到了2款,分别为配置上等同于550尊贵型的,定价22.98万的700尊贵型,以及700版本的相对高配版本,定价贵一万块的700性能版。而最顶配的双电机四驱版本,在定位上并未发生变化。

通过上图和我们的简单分析可知,海豹冠军版最明显的走量车型为售价18.98万的550KM精英型,以及定价22.28万的700KM尊贵型。这两款车价格相差3.3万元,得到的是续航从550KM升级到700KM(全系都用刀片电池,续航没多少水分),以及配置上的提升。因此对于预算不是十分紧张,必须限制在裸车价20万以内的群体,我们更倾向于推荐大家选购700KM尊贵型。而如果您的预算十分紧张,18.98万的入门款就相当不错。

过去的三款冠军版车型告诉我们,只要一台比亚迪后面被冠以“冠军版”三个字的,必然是同级中的“性价比怪物”。所以海豹冠军版,都做了哪些配置升级?

首先是一些全系标配的项目,电子儿童锁、iPhone能用的NFC车钥匙,以及智能上下电功能。这个智能上下电功能其实大家都不陌生,就是上了车踩一下刹车,车子就自动上大电,挂挡走人就行,不用再去按启动按钮。下车了,按键锁车,车子就会自动下大电。这种功能在蔚来、理想和特斯拉等诸多车款上都已经标配了,但在20万这个价位全系标配这些,目前能做到的还极少。

接着是550KM尊贵版才有的,新增了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后排的隐私玻璃和主驾位置的升降式杯托。这也不算十分大的产品力升级,算是常规的增配动作。700KM版本可以选装可调光式天幕(在顶配版上是标配)。另外还有C柱装饰的微调之类的小细节改进,但如果只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次海豹冠军版,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产品力提升。

关键的地方来了,请仔细看:现售的2022款700KM版本(定价26.28万),电机功率为230千瓦。而在冠军版的700KM两款车型中,定价22.28万的尊贵型把电机功率降低到了170千瓦,而定价23.98万的700KM性能版则维持了22款700KM款的230千瓦输出。这么看,其实700KM尊贵版在电机功率上,是“砍了一刀”的。

但是!冠军版车型的充电功率提高了,现在700KM两个版本的冠军版,搭载的是170KW快充系统,而22款的(700KM版)快充功率为150KW。换句话说,对于定价22.28万的700KM尊贵型来说,虽然电机功率低了,但这意味着实际续航变高了(电机功率越大消耗电量必然就越多),而且充电速度还稍微更快了。

所以换句话说,冠军版的两款700KM版本不仅定价更有诚意,在此基础上还针对人群需求的不同,划分出了高低功率版本,同时再结合更快的快充功率。尽管没有特别大的重磅配置提升,但这一系列微调,足以让海豹现在能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我们可以这么说,海豹这次的冠军版,产品策略就是很明显的性价比提升。实话说了,在过去,谁能想到22万,就能买到一台标称续航700公里,实际续航水分低,充电速度快,配置还一点都不差的纯电车款?还甚至把起步价,定在了18万这个区间里。

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现在无论是日系德系的那几款拳头产品,大多数合资车企在中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之所以强大,之所以能卖得那么好,乃至早期还加价卖,都是因为它们的油车,在18-22万这个区间,拥有着相当强力的产品力优势,而长期以来,即便是国产的新能源车,受限于成本压力,在18-22万这个区间,是很难和合资油车对抗的。

但现在海豹冠军版,带着有点让人不可思议的价格来了。差不多的价格,人家是电车,有压倒性的使用成本优势,人家有700公里续航,丝毫不比油车差多少,人家基于比亚迪的e平台3.0,空间、驾乘体验、操控感这些方面不说有没有优势,至少完全没有劣势。再加上,海豹的内饰无论是设计感、质感上,都要比很多传统车企的油车来得都好。更别说,人家的车机系统还更先进更好用了。

比亚迪现在都已经拿出这样的产品了,合资车企的油车们还怎么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