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车市同比涨上去环比降下来 需求有释放但是很压抑|汽势纵横

2023年05月12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同比大幅增长,环比显著下降,中国汽车市场在4月份呈现环比和同比的冷暖自知。

5月11日,汽车工业协会发布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5.5万辆和8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1%。今年环比含金量明显高于同比。

受去年4月疫情导致生产供应基本停滞影响,汽车产销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今年累计产销实现由负转正。

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8万辆和181.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3%和10.2%,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98.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8.9万辆,同比增长65.2%,环比下降15.8%。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05.2万辆和69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6.8%。

整体来看,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动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3月份非理性促销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仍存在持币观望的现象。

新能源依旧是稳定增长级。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63.6万辆,增长112.7%,市场占有率达29.5%;1-4月累计销量222.2万辆,增长42.8%,市场占有率27%。

4月份插电混动增速继续高于纯电车型,其中纯电动4月份销售47.1万辆,同比增长103.7%;插电混动销售16.5万辆,同比增长144.5%。1-4月份纯电动销售162.3万辆,同比增长31%;插电混动销售59.8万辆,同比增长89.2%。随着中国品牌插电混动产品的持续发力,该板块与纯电的销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不排除后续将出现平分秋色。

1-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368.2万辆,同比增长18.8%,市场份额达到53%,上升5.4个百分点。中国品牌随着技术和产品的明显提升,份额上涨已成不可逆之势。

汽车出口依旧呈现良好增长态势,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分车型看,乘用车4月出口31.6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2倍;商用车出口6万辆,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41.5%。新能源汽车出口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

4月出口,上汽比亚迪表现亮眼,上汽出口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总出口量的21.7%。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5万辆,同比增长15.5倍。

1-4月,汽车企业出口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4.2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22.8万辆,同比增长31.5%。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1-4月份比亚迪奇瑞长城增速位列前三,比亚迪出口5.8万辆,同比增长13.4倍;奇瑞出口24.4万辆,同比增长1.9倍;长城出口7.4万辆,同比增长99.1%。

4月上海车展成功举办,成为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强大平台和助燃剂。4月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市场心态稳定,消费者恢复理性消费,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前期压抑的需求有所释放,叠加“五一”小长假出行用车需求增长,带动4月购车消费恢复性走强。

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运行主要呈现恢复性好转,需求仍然不足,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偏大,加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需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持续提振,全力促进汽车消费势能释放,推动汽车行业稳定运行。(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