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大众车机?软件公司董事会被端,新CEO火速上任

2023年05月12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看来,上海车展的影响还在继续。

德国人包括德国媒体和大众集团的高管来过之后最大感受就是:德国产品包括大众产品的车机、软件、应用都落后中国自主品牌太多了。

这直接导致了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diad高管包括CEO被全部裁撤的主要原因。

这简直堪称人事地震,直接表明:大众集团高层已经急了。

半成品车机直接影响销量

其实当年,代表着大众纯电转型标志的全球第一款纯电车型ID.3上市,就受到了车机系统的影响,导致了延误。

据悉,大众内部甚至求助了友军戴姆勒集团,但始终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换而言之,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彼时的ID.3的车机只是半成品,为了市场匆匆上马。

或许在相对软件应用相对保守的欧洲市场,ID.3以及后续ID家族还能混一混。

但来到中国这边,消费者就不认可了。

这也直接导致了南北大众ID家族所有车型的销量加起来或许还没有一款大众燃油车销量高。

当你翻开ID家族的投诉榜单,你就会发现触摸屏故障、车载Wifi故障、手机互联故障、导航系统故障等车机应用问题都在TOP之列。

显然,大众Cariad要背负全部责任,因为,这的确影响到了整个ID家族在中国市场的口碑和销量。

连年亏损,还影响后续交付

除了对上市大众MEB平台量产车销量的影响之外,软件系统的开发也影响到了后续产品的交付。

PPE平台上的高端车型,包括保时捷和奥迪都受到了影响。

保时捷Macan EV已经官宣,因为软件问题,上市时间一拖再拖,如今已经推迟到了2024年,而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后续保时捷纯电产品都受到了影响。

而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晚一天交付就意味着更多投入的成本和市场被抢占的风险。

从财报上的反应也是非常直接的。

2022全年Cariad的亏损扩大到20.68亿欧元,注意是“欧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

而要知道,大众集团的2022年的利润也仅为221亿欧元,相当于这家软件公司亏掉集团10%的利润。

这让大众集团高层忍无可忍。

如今的高管被裁也是合情合理的了。

大众集团铁了心

消息传出不到几天,新的CEO已经到位,来自宾利负责制造的董事会成员:Peter Bosch。

他将在近期完成交接,并与6月1日正式上任。

而第一件事就是负责改组公司并开展转型。

几大措施必不可少。

其一,组织架构的调整以获得更高效的运行。

其二,加快平台的开发进程,特别是为保时捷、奥迪全新纯电序列争取时间。

其三,开发软件定义汽车,和大众奥迪共同推进被命名为“综合项目屋”计划,为未来车型做好准备。

结束语

显然,大众集团的雷厉风险可以看出时局不等人。

特别是智能化越来越被消费者重视的当下,丢了车机软件,那就是丢了市场份额。

但按照自主品牌目前的内卷程度,也只能说:“有时候落后了就可能再也赶不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