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CEO吐槽、网友质疑,电吸门是创新还是鸡肋?

2023年05月12日 19:5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理想本来就是一个自带流量的新势力品牌,所以关于电吸门的安全性问题也引来一众网友的调侃与热议。

最近,理想汽车可谓喜忧参半,不断冲向风口浪尖。一方面,理想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在营收、净利润、销量等多项数据上创下新高,成为目前最赚钱的新势力车企;另一方面,理想旗下车型事件不断。

先是理想L9的车主曝料,自家车辆,孩子的一泡尿竟然烧坏了后座下面的控制模块。后又有理想L7车主晒出图片称自己手指被理想L7的电吸门夹到。被电吸门夹手已经不是新鲜事了,随便网上一搜就有很多被电吸门夹手的内容,但是并没有引起广泛的讨论。而理想本来就是一个自带流量的新势力品牌,所以关于电吸门的安全性问题也引来一众网友的调侃与热议。

车主被理想L7电吸门夹手,哪吒CEO吐槽

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根据车主爆料称,他的手指被理想L7的电吸门夹到。他在微博写道:“前脚刚刚提醒别人要注意电吸门,没两天我自己被夹,麻了,如果是小孩必骨折,真的超超超痛!没吸到最后是拔不出来的!现在这两个手指动不了了”

针对这件事,理想汽车CEO李想也进行了回应:防夹和电吸确实是冲突的,不过,我们可以为电吸门增加一个开关。至于网友争议比较大——该功能是不是存在缺陷,李想的态度非常明确:“你非要把手放在你家门框上,你朋友用力关门也会夹手,这算设计缺陷吗?被非电吸门关门夹手的概率比电吸门夹手的概率高100倍都不止。”

而哪吒汽车CEO张勇似乎有不同看法,他在个人微博发文表示:“电吸门,就是个无用脑残的设计。出门基本不动手的人才用,比如 74 岁的查理三世。”他同时还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照看好家里的孩子,因为被电吸门夹手真的很疼。

张勇的话,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分成明显的两派。有人说,“电吸门还是很有用的,当你拿着东西不方便关门时,只需将门轻轻一带,门就会自动被吸上。”也有人说 “电吸门使用场景有限,并且存在夹手隐患”。

电吸门是常见于豪华轿车的一项舒适安全配置,它的原理不算复杂,车门板处装有电磁线圈,当车门开启时,线圈有电流通过从而产生磁场,当车门与门框距离比较近时,车门会自动吸合直到完全关闭。事实上,电吸门并非是一项特别实用的功能,电吸门的优点也就显得便利点、优雅点,门轻轻一碰就能关上;而电吸门的缺点则是耐用性差、维修昂贵,还有就是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夹伤小朋友或成年人。

成本差距惹争议,配置堆满就能当豪车卖

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便捷性功能出现在新车上,电吸门作为曾经百万级豪车独享配置,也逐渐下放。但这个看着很高档,很高科技的配置,其实没有什么实用性,并且成本低至你想不到。李想这次也透露了电吸门的加装成本问题,他称现在的电吸门后装(加装)成本要5000元,前装仅需500元。这巨大的差价也引起了人们对电吸门成本的广泛关注。

其实不仅是电吸门,像可变悬挂、超大屏幕、HUD抬头显示等,这些看着“高大上”的配置,采购成本都不高。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度不高,在购车时并不清楚这些配置的成本。因此,大屏幕、激光雷达等越级配置就成为消费者界定一款车是否高端的标准,也成为造车新势力制定高售价的原则。

也就说是,我们不要被误导——认为配置越多的车就越是“良心好车”。有些只是噱头而已,想来吸引消费者们目光。造车新势力很多车型都是通过堆砌配置来拉高定价,但很多配置的价格根本不高,却让你以为捡到了宝。

但是,配置都是来自供应商,价格是透明的。如果造车新势力依然一味地靠堆砌配置,或靠吹牛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不去快速掌握核心技术,那么在下一个竞争阶段,造车新势力就很有可能被市场抛弃。

不可否认,电吸门等配置确实会给车辆带来一些质感上的提升,但是它们并非真正的实用,甚至部分配置还存在安全隐患。很多时候有些配置是不必要的,很多新车型都以这些配置为宣传点大吹特吹,消费者还得付出更高的购车成本,实在没有必要。所以我们购车时需要理性,不要贪小便宜,只求最实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