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颓势止于4月

2023年05月12日 21:18: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葛帮宁

在去年黑色4月衬托下,今年汽车市场同期表现势如破竹。

2023年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2022年4月,疫情黑天鹅再度侵扰,汽车市场产销出现滑铁卢,并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月度新低。受低基数影响,今年4月汽车市场产销同比大幅增长,各细分市场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尤其明显。

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束缓速增长态势,产销同比高幅提升,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

去年同期,受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影响,合资品牌打乱生产、销售节奏,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达到高点,为57%。今年4月,节奏恢复正常水平,中国品牌份额同比微降1.9个百分点。

正因去年同期表现基数较低,带动今年累计产销实现由负转正。今年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5.5万辆和8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1%。

同比高增长表现,或将延续到5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受去年同期销量受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干扰,5月销量或继续呈现宽幅增长。

环比微降现象也将止步于5月。五一小长假期间,多地举办地方车展,地方政府联合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出台促销政策,刺激了消费者购车热情,对5月新车销量将产生较大贡献。

另一个利好因素是,在4月下旬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多款新车上市对提振消费信心有较好增进效果,也将对5月市场销量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01.

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但若忽略巨幅增长的同比表现,今年4月汽车市场表现其实不及预期,产销环比下滑幅度超过两位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

以乘用车为例,当前国内市场需求动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3月非理性促销的影响亦未完全消除,仍存在持币观望现象。

4月,我国乘用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77.8万辆和181.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3%和10.2%,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

对于产量大幅下滑现象,乘联会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汽车企业看到国六排放升级带来老库存风险,生产排期极其谨慎。

政策是根本动因。生态环境部官网2020年7月1日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显示,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本标准要求,其中I型试验应符合6b阶段限值要求。

随着时间迫近,自今年3月起,汽车企业纷纷开启促销活动,对旗下国六老款车型进行清库行动。因受经营压力较大,有经销商甚至以牺牲利润来清理库存。

大力度促销下,多款老旧车型被抢购一空,不少汽车企业库存得以释放。硬币的另一面,这给正常市场秩序带来压力,新车销售情况亦不如预期。

截至目前,包括广汽集团和神龙汽车等在内的集团和企业表示,旗下所有车型生产已切换到新标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调研显示,不符合RDE(Real Drive Emission)测试要求的国六b车型,是经销商面临的主要库存压力。

RDE测试是在真实道路条件下进行的汽车尾气排放测试,在汽车制造业中被视为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六b非RDE车型约有200万辆库存未得到消化。但随着汽车企业大力实施去库存行动,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不足100万辆。乘联会分析认为,库存问题可在近几个月得到有效解决。

国家相关部门也行动起来。5月8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简称《公告》)。

《公告》指出,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汽车。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今年12月31日。

从销量表现来看,由于3月以来的非理性促销潮,造成消费者持币观望状态,汽车消费尚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中汽协认为,需要稳定和扩大有效政策,持续提振,促进汽车消费潜能释放,推动行业稳定运行。

在崔东树看来,稳定消费首先要稳定经销商体系,考虑产业链的承受能力,减少经销商不必要的损失。此前,由于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期限政策不确定,给经销商带来较大亏损,价格体系处于亏损加速消化库存阶段,对车市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有较大影响。

商用车领域复苏不及预期。4月,商用车销量为34.8万辆,环比下降19.9%,同比增长60.5%。此前两个月,商用车均呈现较好增长态势,一度被认为已到回暖时刻。

中汽协给出的主要原因是——货运市场不景气、车多货少、基建工程开工率不足和库存高。

行业都在期盼久旱的商用车市场迎来春雨。2022年,商用车板块业绩承压、销量探底,救市需要新思路。好消息是,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23年随着货运需求及出行需求增加,重卡及客车板块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商用车行业仍处于触底反弹复苏中。有汽车企业负责人预计,伴随经济持续回升,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海外出口延续良好表现,将为商用车市场带来明显涨势,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特点。

02.

A级车成新能源销量主体

受消费者观望情绪延续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略逊于3月,4月销量环比下滑2.6个百分点。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主力增长军,同比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

随着市场激烈程度递增,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两大变化。其一是,内部结构性方面,A级车成销量主体。其二是,新能源品牌加剧分化,头部效应明显。

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4月产销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微降、销量微增,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明显下降。

就车型级别来看,A00级同比下降明显,超过50%,其他各级别销量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在低基数影响下,D级车同期涨幅最大,达到20倍。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以A级车为销量主体,前4个月累计销售占比近29%。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品牌两极分化明显,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特点,市场加速洗牌。排名前十的品牌里,头部品牌与其他汽车企业差距正逐渐拉大。

传统企业阵营里,比亚迪继续以超高的增长速度,成为市场销量的主要贡献者。4月,比亚迪销量跻身整车前三队列,排名仅次于上汽集团和中国一汽。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前4个月市占率高达34.3%。

新势力阵营里,理想汽车一马当先,将其他同行远远甩在身后。自开启多车战略以来,其已陆续发布理想L9、理想L8、理想L7等车型。今年4月,理想汽车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前4个月累计销量是第二名加第三名之和(哪吒加蔚来)。

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再次盈利,净利润达9.3亿元。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乐观预测,6月销量有望达3万辆,计划“将一季度2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11%,提升至第二季度13%,且不会有降价考虑”。

相比之下,蔚来、小鹏、零跑等新势力的市场前景仍有待挖掘。这些品牌近期表现不太稳定,同比下滑和销量波动成常态。

处在末端的新势力品牌,如威马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等,正在退市边缘挣扎。威马汽车售后几乎处于全面停滞状态,已被多家债主起诉,详见文章《“马”失前蹄,威马运营几近停滞》。天际汽车在4月初发布了停工停产的通知。

爱驰汽车似乎正在踏上威马汽车的老路。其内部员工爆料称,爱驰汽车今年已连续两次出现延发工资行为。帮宁工作室发现,爱驰汽车APP首页帖子已被清空,购车程序、放电枪、金融计算器等多项服务已无法正常使用。

随着传统企业、合资企业的新能源布局落地,市场淘汰赛加速。5月8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年业绩沟通会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洗牌,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2~3年,保守预计有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

但这并不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朱华荣认为,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渗透率将持续提高,2025年达到50%,2030年达到75%。

A00级或将迎来新的爆发点。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乘联会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导向日益明确,将逐步撬动经济型电动车的发展潜力。未来,在中老年化的乡镇消费需求指引下,该市场必然恢复火爆态势。

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将出现高增长现象,为汽车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