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聚焦|巴菲特能预测苹果前景,却坦言摸不透车企路子了

2023年05月13日 12:50: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日前召开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发表了对于汽车行业未来投资的看法。他认为:汽车行业非常艰难,资本的部署和风险是一定会发生的,伯克希尔不太可能再投资汽车制造商股票。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已经很久没有增持汽车股了。即使是现在持有的比亚迪股票,也是15年前购买的,而且正在不断减持中。

不过,虽然巴菲特不买汽车公司股票,但是他现在正在大手笔地买入汽车经销商公司股份。他认为汽车经销商不承担汽车行业的经营风险,而且未来汽车行业的收入来源很有可能从销售利润变成服务利润。

媒体评说

关键是变革太大,充满不确定性

界面新闻:巴菲特强调,苹果公司5年或10年后的发展趋势可以预测,但他并不知道汽车公司未来会如何发展。从历史上看,汽车行业的确非常艰难,虽然不会消失,但5到10年后,行业形势肯定和目前不一样,不论是汽车架构还是市场结构。芒格提到,电动车声势浩大地进入市场是一个有趣的事情,他和巴菲特一致认为,资本部署和风险是一定会发生的。

华夏时报:目前仍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多次称赞苹果:“我一点也不懂手机,但我能看明白消费者的习惯。如果手机和汽车‘二选一’,相信很多消费者会选择放弃汽车。”巴菲特坦言,投资的秘诀就是洞悉消费者的行为。

网通社:从芒格的话中,我们不难判断出,电动车市场对于伯克希尔而言,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慢慢地减持比亚迪股票或许印证了这一点。

方得智驾:作为全球投资界的“朝圣之会”,伯克希尔的投资理念是偏向稳定、保守(大多针对美国市场)。但他对汽车行业的判断也表明:全球汽车行业的变革大潮只是刚拉开序幕。对“赌徒式”的投资者而言,这是机遇;但对巴菲特来说,这是“灾难”。

巴菲特第11次减持比亚迪H股

证券时报:5月8日,港交所披露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在5月2日出售了196.1万股比亚迪H股,这是港交所第11次披露巴菲特旗下公司减持比亚迪H股。巴菲特于2008年投资比亚迪H股,彼时的比亚迪在国内汽车市场还未显山露水。不过,巴菲特看好它的前景。在持有了14年比亚迪H股后,巴菲特的持股比例从2022年开始发生变化。

市场资讯:巴菲特为什么决策在这个时间点卖出比亚迪股票?我们知道,30%是一个坎,当一个产品渗透率达到30%的时候,实际上后面的空间就没有原先成长得那么快速了。巴菲特于2008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股票渗透率很低,他把比亚迪当做一个创业投资者来看待,当它的业绩释放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很稳定的发展期。后面这么大的体量要卖得出去,卖到最顶部是不可能的,当然,比亚迪后面肯定还有一个成长空间,这样逐步把他们的筹码卖掉,去做其他的投资。

券商中国:最近,比亚迪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公司战略重视智能驾驶发展,并适时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技术与产品。

未来盈利模式巨变

匀枫财富解析:巴菲特的看法与马斯克在股东电话会上的表态不谋而合。马斯克认为,未来特斯拉的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商业模式是零利润销售汽车,然后利用服务赚大钱。汽车不再是独立的销售商品,要把它看成类似于覆盖硬件的软件产品,通过收取服务费以及各种增值的附加业务赚钱。

金融界:汽车制造商开始抢车险生意?巴菲特表示,这不是新点子,也不是好生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