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984」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实现全球第一,真的可以吗?

2023年05月13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公布了。获得了超过预期的营业利润。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营业利润率约为6万亿韩元以上(310.99亿元),如果今年做得好,超过20万亿韩元(1036.64亿元)的梦想业绩也不是不可能。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此次业绩中,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率约为10%,起亚汽车的营业利润率更高,为12%。因为一般来说,全球汽车品牌的平均利润率约6~7%,只生产最高端车型的奔驰或宝马的营业利润率约为10%。

所以现代起亚取得的成绩不能说好,可以说是非常棒的。当然,这背后是现代汽车的高端品牌捷尼赛思在美国和韩国的不错业绩和起亚汽车的高附加值车型销售增长为基础,在电动汽车业绩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0%左右,欧洲约为11%,均占两位数。再加上在印度等地非常受欢迎的部分,也为良好的业绩做出了很大贡献。

最近某证券报告中提到,数年内现代汽车集团有望实现全球第一,成为市场的话题。过去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全球排名一直稳居前五,在疫情困难的情况下,全球排名升到第三,可以说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意味着继丰田和大众之后,就是现代起亚集团。

那么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为基础,现代起亚能否像报告中提到的那样实现全球第一呢?

这个问题要从3个方面回答,一个是现代起亚集团内部。二是全球市场的大环境。三是大众丰田这些竞争对手的情况。

先看现代起亚集团内部情况,最近几年现代起亚集团开始进行改革,特别是郑义宣上台以来,不仅进行了集中的内部团结,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特别是通过融合,发挥了巨大的协同效应。”

收购了全球顶级多功能步行机器人公司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还通过运营美国合资公司Motional等多种合作模式提高了技术完成度,并宣布以SDV(软件为基础的)造车宣言、通过美国佐治亚州电动汽车专用工厂和起亚华城PBV工厂等措施,积极的进行多元化,新能源化转型。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现代起亚转型的速度也很快,不仅有E-GMP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还有现代ioniq 5,起亚EV6这样全球畅销的纯电动汽车。现代起亚还瞄准了城市空中交通UAM市场,探索多种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其次,是全球市场大环境。

目前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地位很高,从实际销售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两天发生的结果,是现代起亚数十年运营的结果。

不过美国或欧洲的增长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目前已经有了很高的市占率。如果现代起亚想要成为全球第一,是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的。

现代起亚目前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持续下降,跌至1%左右,因此需要提高到约3%以上才能实现现代起亚全球第一的愿望。但这是不容易的,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中国市场的环境也与海外截然不同,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

再加上现代起亚目前正在俄罗斯市场考虑撤离,俄乌冲突持续不断,因此短期内不会太容易有很好的销量。在俄乌冲突前的2021年,现代起亚在俄罗斯的年销量为37.8万辆,占现代起亚全球销量的5.8%,但如今俄罗斯市场却成为了一个烂摊子。

印度市场的情况就非常乐观了。市场也在大幅增长,所以要通过追加的工厂,投入符合市场的车型,继续抢占先机。

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日本产汽车的90%以上的占有率,现代起亚要想抢回日系车的市占率。现代起亚将以去年正式竣工的印度尼西亚现代汽车工厂为中心,电动汽车和内燃机车的积极投入来跟日系品牌竞争。

第三,大众和丰田等公司在转换电动汽车方面还很慢,现代起亚可以抢占的部分可以说是非常积极的。因为拥有最高质量和领先技术能力的韩国电动汽车显然可以掌握全球主导权。在快速指数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丰田等过去一直把混动汽车占主导的公司在业绩上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虽然现代起亚的目标是全球第一,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首先,目前现代起亚的全球化已经非常好了,要想继续扩大规模很容易,但虽然规模很重要,但不能因为规模的扩大丢掉利润。其次是全球市场存在很大的变数,比如俄乌冲突,比如美国的通货膨胀减排法(IRA)或欧洲核心原材料法(CBMA)等本国和地区优先主义政策也很多,因此以出口为基础的现代起亚的立场来看,苦恼正在增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