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拖后腿/中国低迷/俄罗斯撤离,现代起亚集团未来如何?

2023年05月13日 19:1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代汽车集团2022年全球新车销量为684.5万辆,继丰田(1048.3万辆)和大众集团(848.1万辆)之后首次位居世界第三。现代汽车集团2010年排名世界第五,2020年排名第四,2021年排名第五,后来排名第三。

曾经排在前面的通用汽车,年生产量最多的是2017年的997.6万辆,此后每年减少100万辆左右,2022年比2017年减少42%左右,不及现代起亚。

而丰田2022财年全球生产量增长6.6%,达到1072.09298万辆,创下历史新高,销量也达到1055.08007万辆,目前仍然是唯一的1000万辆厂商。

【1】对市场的认识差异导致业绩差异

出现这种结果的背景是对市场的认识差异。丰田在2004年的产量为754.7177万辆,低于通用汽车的874.5838万辆。丰田2005年和2006年分别为823万辆和906万辆,超过了通用汽车。

丰田的做大做强的方法不是收购,而是进一步增加海外生产的比重。与其收购其他品牌,不如利用技术扩大生产设施。“丰田2006年本土生产411万辆,海外生产400万辆。”通过《2010年全球展望》设定了1040万辆的目标,并公布了年增加10家工厂、增加260万辆生产的计划。日本国内420万辆,海外620万辆。

相比之下,通用吃了收购的亏,看似收购能够快速扩大规模,但收购却没有让通用好日子过很久。通用汽车2009年破产,投入联邦政府公共资金重新发展的通用汽车选择抛弃包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将德国欧宝和英国沃克斯豪尔出售给PSA集团。更注重实际收益的战略。不仅如此,欧洲市场和俄罗斯、印度、泰国等国也干脆撤离。将在25个国家的整车工厂和零部件工厂减少到10个国家。因此,通用汽车的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是,不管丰田,大众,还是通用。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占比都很高。以2021年为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比例达到46%,其次是北美,为40.9%。大众总销量的35%-40%在中国市场。因此,在市场依赖度方面值得关注的企业中,大众也不亚于通用汽车。大众的主要舞台是欧洲和中国市场。这与通用依赖美国和中国市场相似。在这方面,丰田也一直依赖美国市场,还有中国市场。

【2】中美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竞争,技术打不过市场!

如果没有市场跟进,再牛的技术也没有办法落地实现。进入21世纪以来,汽车市场就由中国主导增长,预计今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将进一步提高。美国市场以1750万辆为顶峰,现在处于1400万辆的水平,欧洲市场停滞在1300万辆的水平。但中国市场2017年生产2902万辆,销售2888万辆,增长迅猛。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控制电动汽车市场60%的是中国电动汽车。

把市场和技术结合好,是有前车之鉴的。20世纪末丰田、日产和本田不仅在美国建设当地工厂,还干脆建立了美国当地企业,以此为基础,日本汽车占全球汽车销售的三分之一。所以日系车的成功不仅是因为技术,也因为美国市场。所以为了向电动汽车时代转型,首先要在中国提高存在感,才能走向世界。

【3】电动汽车竞争力,美国拖后腿,被中国吊打

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2016年的销量为179.2万辆,市场占有率上升到6.4%,但此后持续下降,2021年减少到64万辆,2022年减少到34.3万辆,市场占有率也下降到1.3%。这与现代汽车集团排名世界第三的记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外,2021年IONIQ 5在2022年IONIQ 6包揽了世界汽车大奖。从表面上看,现代汽车似乎正在迎来全盛期。

但是在中国,目前现代起亚不但没有畅销的纯电动汽车。就连电池核心零部件的市场地位,也岌岌可危。在2022年电动汽车用电池使用量中,韩国企业的占有率为23.7%,日本为7.3%,而中国企业为69%,从2021年的57.8%大幅上升。

不仅如此,中国企业不仅在现有的三元系电池NCM,还在LFP、LFMP、钠离子、CTP等多个领域扩大市场,甚至现在还向现代汽车集团供应电池。最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电池领域的基础很强。所以韩国电池企业的竞争力无法直接转化为现代汽车集团的竞争力。

在美国市场,因为《通胀削减法案》就连在美国本土生产的GV70电动汽车也因为矿物原材料被排除在补贴之外,专门为美国市场开发的起亚EV9也立即面临销售瓶颈。EV9虽然已经提前公开,仅凭其造型设计就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因此,虽然下了很大的功夫进行了开发,但还是被美国政府拖了后腿。

所以目前,现代起亚汽车全球影响力再厉害,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市场,都还面临一些问题。

【4】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如何解?

现代汽车集团正在为中国市场的下滑和美国市场的停滞而苦恼。再加上内部由于软件的调试,产品出现瑕疵,消费者的投诉正在增加。

而现代起亚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日系品牌面临的问题,是很相似的。当年美国1995年通过广场协议摧毁了日本的半导体产业等核心产业,通过汇率大幅降低了日本的出口竞争力。结果,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2022年贸易收支逆差也创下OECD国家中的最高纪录,摇摇欲坠。

虽然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但丰田以开拓世界市场为目标,依然是世界第一。就像20世纪末日本企业进军海外一样,现代汽车集团目前也是一样的环境,只有加强进军海外才能生存下去。

但那时和现在不同。丰田等日本厂商在20世纪末有美国这个开放的市场。因此,他们迅速树立了企业的形象,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现在,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市场面临《通胀削减法案》的威胁,市场机会正在被剥夺。中国市场更恶化,现代汽车集团的销售正在暴跌。所以现代起亚做的是寻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等新兴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