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沉冤得雪,特斯拉“刹车失灵”真相公布

2023年05月13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5月12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公告,特斯拉将发起大规模召回计划,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 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

虽然公告的字数不多,但它背后所蕴含的信息量可一点不少。首先,这次特斯拉召回的车辆数量超110万辆,基本涵盖了2019年1月12日以后,它在中国大陆市场所卖出的所有特斯拉车型;其次,特斯拉这次并不是因为质量问题对车辆进行召回;最后,这次特斯拉召回的主要原因,特斯拉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

换句话说,这次的召回公告,基本代表了监管机构对国内几次「特斯拉刹车失灵」的定性,以及在大众舆论下,监管机构正式督促特斯拉将动能回收强弱的选择权交还给用户,而不是强制施行单踏板模式。

众所周知,为了尽可能延长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特斯拉通过推行强动能回收设计,使得驾驶员松开加速踏板便能获得大幅减速效果,因此这也被称作是“单踏板模式”,也因为通过只需控制加速踏板来完成车辆的加速与减速,所以它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制动踏板的作用。

但我们都知道,国内大部分驾驶员基本都有长时间驾驶燃油车的经验,他们更为适应传统的加速/制动踏板的切换操作,这也是为什么陶琳在回应特斯拉事故时,强调说要加强对用户的“教育”,话糙理不糙,因为长时间使用单踏板模式的话,的确很有可能增加撞车隐患。更何况,就算是燃油车,此前也曾频发把刹车当油门踩的交通事故,只是特斯拉在成为“全民公敌”后,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一旦有风吹草动,就立马登上热搜。

另外公告中还有一项,小编觉得不仅是特斯拉需要做出修改的,更是所有车企都应该重视的,那就是“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需要发出提醒”,如果车辆能够广泛搭载这一功能配置,那么在很多时候,或许能够有效避免因误踩油门踏板所引发的事故。

当然了,此次召回事件中,笔者个人觉得意义最为重大的,便是其侧面证明了特斯拉“刹车失灵”这一事件的不实,而且据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的刹车系统其实是纯机械结构,因此也不存在电子故障的可能。

总之,表面上这次特斯拉需要召回超110万辆车,但其实通过OTA升级便可以解决;再者,特斯拉“刹车失灵”的真相,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也算是间接公布了,如果还有不明真相的观众,那也无需再解释了。那么在经历过这次召回之后,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能够回暖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