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召回110万辆汽车引发行业强震,终于低头认错了?

2023年05月13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然特斯拉并没有承认单踏板模式存在设计缺陷,但此次召回已经说明了一切,相信对其它车企也会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鼻祖”,从“刹车失灵”到“降价割韭菜”,特斯拉从不缺流量。这一次,特斯拉又亲手把自己送上头条。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告来看,特斯拉将从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 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并且召回总数量达到了1104622辆。几乎把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售卖的汽车都召回,特斯拉到底闯下了什么“弥天大祸”?特斯拉真的“翻车”了吗?

“被动”召回,特斯拉不冤!

汽车召回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多个汽车品牌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

例如近期就有奇瑞、捷尼赛思、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等车企主动发起召回,召回原因包括集成制动控制器软件问题、轮胎气密性不足等。消费者对此多数持正面态度,认为这是车企负责任的表现。

不过,特斯拉此次召回有所不同。一是召回数量巨大,超110万辆汽车受影响。二是特斯拉此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这意味着被动召回。三是召回原因或与特斯拉此前多次爆发的“刹车失灵”丑闻有关,官方通告中表述为“因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

众所周知,特斯拉频繁因“刹车失灵”、“反人类”的单踏板模式上热搜,碰撞事故时有发生。虽然特斯拉一直以来都否认这些事故与自身的设计有关,把问题归结于“驾驶员操作不当”。但很显然,这个说法并不能服众,特斯拉经常处于风口浪尖上。如今超110万辆汽车需要召回,特斯拉再也不能嘴硬了。

OTA解决问题,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

虽然需要大规模召回,但特斯拉计划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解决问题,召回成本并不高。可以简单理解为类似于手机升级新系统,只需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不需要到店升级。

据了解,特斯拉将会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同时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以及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可以理解为,特斯拉终于允许不适应单踏板模式的车主有选择关闭该功能的权利,这或许能减少用户误操作的风险。毕竟大多数特斯拉车主都是从燃油车换车而来,长时间保持的驾驶习惯确实很难一下子改变。

另外,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能量回收的强度,不必忍受较强的拖拽感,驾乘体验也会有所提升。此前特斯拉默认动能回收不可调,部分用户曾表示不满,但特斯拉不为所动。此次一并升级调整,对特斯拉的用户和潜在用户来说都是好事,或许会进一步刺激特斯拉的销量上涨。

强制教育消费者,终将自毁?

特斯拉作为行业龙头,一度拥有较强的话语权,对消费者采取强制教育的态度,从单踏板模式可见一斑。而消费者也往往屈服于其品牌影响力,只能按照品牌的“规矩”来用车。但历史也证明了,强制教育消费者只会自吃苦头,毁灭的只有品牌自身。

如今特斯拉已经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但其它品牌还在倔强?这不禁令人想起近日有网友爆料被理想L7的电吸门夹到手,而理想汽车CEO李想却回应称“你非要把手放在你家门框上,你朋友用力关门也会夹手,这算设计缺陷吗?”

据轱辘哥了解,电吸门作为豪华车的一项“标准”配置,往往出现在高级车型上,像是奔驰迈巴赫S560、宝马7系等车型均有配备。不过,电吸门确实存在一些缺点,比如耐用性差、维修费用高,并且很容易夹伤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既然如此,理想汽车坚持使用电吸门,真的是完全正确吗?与其教育消费者,不如认真思考究竟什么配置才是消费者需要的。

虽然特斯拉并没有承认单踏板模式存在设计缺陷,但此次召回已经说明了一切,相信对其它车企也会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不承认安全隐患不等于没有存在问题,车企应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造令人满意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