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发动机+奥迪变速箱,大众绝版油车,最后的平民V6?

2023年05月15日 06:2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好久没写只有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内容了,在时代的浪潮下,我们都得接受这一点。但是这也带来一个问题,现在的传统大厂们,在燃油车谢幕时,到底会敷衍了事,还是奋起一搏呢?近日网络上曝光的有关全新一代大众CC的消息,或许能够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说这款车为下一代大众CC,仅仅是通过网曝的渲染图流线型气质才判断。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这款车型背后,有可能意味着大众汽车在“最后一代”燃油车上,将会采用怎样的技术风格。

这次大众V6或是纵置,真换标奥迪RS4?

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新车有可能用上保时捷奥迪同款的2.9T V6发动机。如果这点被坐实,加上该车型真的是一款悬挂大众logo的中型车,那么眼下的奥迪S4似乎都不香了。还不止于此,由于大众CC本身就有猎装车这一细分车型,而且被曝光的渲染图中,也有类似的猎装图片。所以新车甚至会是一台奥迪RS4的平替吗?仅从图片上来看,确实有这样的气场。只不过这种提前网曝的图片与最终的量产车,总是有着差距,只不过看最终会被“打几折”而已。而且在技术路径上,新车也未必能够做到所谓的平替。

最大的问题不在发动机的气缸数量,而是在它的布局上。由于自辉腾后,大众少有采用纵置平台的经典轿车产品。且诸如大众CC等中型车,一直都是贯彻的横置平台制造。如果坚持网传的2.9T引擎入身的说法,那其成本压力就不仅仅是换装一台发动机的事情,而是连平台结构都得改变。难倒V6发动机就不能横置摆放吗?还别说,这点大众品牌自己就做过。比如现阶段的大众途昂、揽境等车型,就采用的2.5T V6横置布局的骚操作。但想要实现这个操作,其实也是有历史成因的。

打开它们的发动机舱我们也能清晰发现,与其说这是一台V6发动机,不如说更像是一台直列六缸。事实也是如此,这款EA390发动机亦是大众经典的VR6的延伸。其最核心的技术亮点,就是以15°夹角布局,而非常见的60°、90°等等。这样一来,缸体与进排气结构更加紧凑。而且布局灵活性特别强,可以满足诸如VR5、W8、W12等设计,在紧凑体积的前提下,实现更大排量。当然,仅从VR6发动机来看,它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V6在效果上还是有明显差距。这里对大众横置平台车型应用六缸发动机做讨论,恰好是验证了VR6发动机足够紧凑的最大亮点。

而前面提到在奥迪保时捷上都有应用的2.9T V6发动机,则是一台彻头彻尾的传统V6结构的集大成者。虽然从排气量来说,听起来要比它所替代的老款3.0T发动机略小。但从技术和动力来看,这台应用在大众集团高端车型身上的2.9T,无疑要更为强大。在前作的基础上,这台2.9T将夹角内的单涡轮双涡管,换为双涡轮设计。这对于V6结构而言,无疑设计上更为紧凑高效。其次,发动机还采用了APS涂层,使用新的水冷式中冷器,以及强化后的油气分离系统。甚至2.9T在缸径沿用老款3.0T的情况下,进一步缩短了冲程。使得两者的比例更加接近1比1。从发动机的输出性格来看,2.9T也更具有高转速特质,风格传统且更富有驾驶乐趣。而如果大众新车要采用2.9T动力,那么无论它是否有继续采用EA888的低配版本,都将决定这款车会改用纵置平台。这样一来,它确实成了奥迪甚至是保时捷的平替了?

变速箱还是有悬念,想要8AT不容易

答案仍然是存疑的,因为除了发动机之外,存在变数的还有变速箱。大众集团的变速箱体系,相信大家也都有所了解。其对于双离合这一技术的痴迷,在自身的横置平台中,几乎已经一统江湖(少量横置6AT应用,体验感并不佳)。而在纵置平台中,即便面对马力和扭矩都更大的EA888发动机,诸如纵置的DL382系列也能平稳应对。但是这台2.9T可是有着600N·m的扭矩表现,咱把PDK先放下,又有什么双离合能够承载这个数据呢。

这里就得参考大众EA888的操作了,事实上大众系列的发动机往往有着多种调校。甚至在奥迪保时捷都有“串货”的情况下,已经无法用传统意义的高、中、低功率来清晰区分。这台2.9T发动机也是如此,虽然在奥迪RS4身上,它确实有着600N·m的最大扭矩表现。但在低配的保时捷Panamera身上,它仅有450N·m的最大输出。甚至还不如在Macan上最低520N·m的调校。当然,车型身份还是有区别的。扭矩调校的差异并不影响保时捷Macan给配上了奥迪品牌更多见的DL50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前面提到的奥迪RS4,则是直接配备的采埃孚 8AT变速箱。

那么很显然,即便大众能够用上2.9T发动机,恐怕低功率调校的可能性也会极高。以此推断,保时捷独门的PDK自不必说,奥迪性能车系列多用的ZF 8AT,恐怕也难以下放到非顶级旗舰的VW车身上。特别是在非硬派越野等工具熟悉的场景下,能够承载550N·m的DL501变速箱,应该足以应付这台大众新车可能带来的所有潜力了。

但是,即便按如此节奏推算下来,这台有可能成为大众燃油车时代告别作品的新车,在纵置平台+强力V6+成熟高承载扭矩双离合的配合下,依旧可以说是做到了在大众奥迪保时捷阶梯等级划分下的“最好”。如果在低配(或为2.0T版本)替代目前大众CC的价格体系情况下,六缸的价格应该就能带来不小的惊喜。或许,在燃油车告别时代主流的时候,便是囊中羞涩的我们入手六缸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