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和便宜是比亚迪、理想的赚钱秘籍,下半场还能保持优势?

2023年05月15日 06:5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火如荼正在进行季后赛的美职篮为什么没有以前好看了?比赛动辄被“打花”,相信是其中很大一个因素。早早失去悬念,又怎能有观赏性呢?然而在看似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似乎也已经呈现“打花了”的局面。从销量来看,今年一季度继续稳固“四占其一”地位的新能源汽车,如果还只能说是处于上半场起势阶段。那么从一季度各家的财报来看,新能源车企的头部效应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加集中。能够切蛋糕的看起来就那几家,而陪跑的好像才是大多数。那么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这场“季后赛”,真的已经在上半场就被打花了吗?下半场到底还能有新的看点吗?

车市开始分层,比亚迪、理想等甩开对手

从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角度来看,超过千亿元级别的上汽集团比亚迪汽车无疑处于第一梯队,但这两家车企的表现则是截然不同。前者总营收同比去年下滑超过20个百分点,销量同比下滑超过四分之一,且净利润下滑近一半。而后者则是整个一季度国内车企的标杆成绩单,除了营收同比增幅近80%,销量增幅也超过90%,净利润更是同比翻了四倍多。两家头部车企在财报走势上的巨大差异,也凸显出新能源转型阶段,曾经坐拥庞大合资利润奶牛的车企,正在被迅速“反噬”。由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家一季度销量跌幅均超过3成,上汽集团最终的成绩单也就并不令人意外了。

不过合资车企并也正在积极自救。仅以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凭借奔驰现代的双增长状态,北京汽车在总营收与总销量上都保持了正增长。虽然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7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车市的客观状况,这一跌幅还是可控的。特别是相比前面的上汽集团,以及另一家合资大户广汽集团而言。但广汽集团的情况还要更为特殊,一方面广汽本田一季度销量跌幅近3成,广汽丰田销量跌幅则超过10%。但是广汽集团一季度的总销量跌幅控制在11%左右,且总营收还增长了约14%。可以看到广汽在旗下中国品牌车型板块增长迅速,但仍然暂时不足以弥补合资板块的缺失。因为在集团净利润方面,广汽与上汽的同比跌幅都接近一半。倒是旗下合资板块在体量上已经难有冲击的长安汽车,成为一季度少有能在净利润方面拿出来与比亚迪相提并论的车企集团。

除了大体量的传统汽车集团,新势力车企这边也在上演类似的故事。如果说“蔚小理”一直都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代表,那么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出来之后,理想似乎已经坐稳了“一哥”的位置。一季度营收增幅超96%,交付量增长超65%,净利润增长近2倍。仅从三栏数据的增幅速度来看,完全可以拿来与比亚迪比划。在理想的衬托下,蔚来与小鹏的表现明显有了差距。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仅约1.8万辆,蔚来约3.1万辆,而理想单单一个四月份的交付量就超过了2.5万辆。而在去年一季度,其实三家的交付量数据,还并没有如此大的差异。

先手不能说稳赢,但盈利可以解决问题?

总之,整个一季度的主流车企财报突出“分层”俩字。背后的规律也很简单,谁手里握着的新能源筹码多,谁的成绩单就好看。反之,谁手里的“旧资产”持有的多,谁的负担就更重。那为什么是这哥几个脱颖而出,在“上半场”就打出如此差距,且有滚雪球一般的趋势呢?答案或许就是快和省。

因为新能源作为一条全新的赛道,一方面消费者的理解并不深刻与成熟,另一方面电气化之后的技术产品力差距,并没有燃油车时代那么大。于是谁能更快地推出更多、更精准,与相对更便宜的产品,谁就更能率先占据消费者的心智。以比亚迪与理想为例,前者几乎是最早与燃油车“割袍断义”的传统车企。从技术路线来说,比亚迪占据的磷酸铁锂电池方向,以及三电集成化方面,招招都走在了成本控制的刀刃上。再加上庞大的亲民产品线铺货能力,比亚迪迅速掌握了摸准了主流消费市场的脉搏。而理想汽车新势力的身份,注定在品类上无法与传统车企相匹敌。但一方面理想的产品足够精准,其次也足够“便宜”。这里的便宜当然是相对的,而且是从技术角度来说。之前我们也聊过为何增程式成本低。在低技术含量的内燃机,与相对较小容量的动力电池配合的情况下。增程式既能解决续航焦虑这一新能源车早期最大产品力障碍之一,又能两头控制住最大的成本来源。

那么,既然如此,是不是意味着占据先手的车企已经奠定了新能源车市的发展格局呢?其实“下半场”的变数仍然存在,因为目前新能源车的新车市占率也不过四分之一出头。这意味着大多数消费者仍然还有待被开发。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随着蛋糕越来越大,市场的需求也必将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也“制造”出更多技术发展的空间。同时,在前期“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庞大的销量基数也将会对产品质量口碑带来高压力。特别是作为新生事物的电气化转型,必然面对市场与消费者近乎放大镜、显微镜一般的关注度。

当然,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中,先发车企仍然手握着主动权。其中销量基数上的差距还是其次的,重点在于“造血能力”。回看财报数据,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营收、销量出现跌幅的车企,其利润跌幅往往更大。而诸如比亚迪、理想等车企,其利润增幅则是远高于其销量与营收增幅。而且在碳酸锂等上游大宗商品降价的背景下,已经掌握身位优势的车企,或将在之后攫取更高的利润。而造血能力的差异,也决定了先发车企可以有资金去弥补所谓多元化需求以及技术短板等等。从数据来看,比亚迪一季度研发投入超过62亿元,同比增长超164%;而理想汽车一季度研发投入约18.5亿元,同比增长约35%。具体案例来看,比亚迪在一季度就相当密集地推出了仰望品牌,以及云辇技术等等。而理想汽车则是准备进军MPV市场,以及开辟纯电战线与800V技术路线等等。

在国补取消,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国内车市在今年一季度就迅速呈现出分层的趋势。曾经对燃油车的依赖程度,决定了在这场新能源角逐中,各家在上半场的身位。虽然从数据上,诸如比亚迪、理想等先手车企基本可以说是把竞争对手给“打花”。但考虑到大盘的潜力,这场角逐的下半场基本还处于未吹哨的状态。更何况,美职篮看多了,半场、甚至单节领先2-30分,最后被翻盘的案例不要太多。竞技体育最大的规则便是,没吹终场哨,比赛就没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